老外的困惑:中國人選老婆為何要漂亮

發表:2010-08-20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有中國朋友問我:「你們外國人為什麼喜歡交不怎麼漂亮的中國女友?」當然,我也聽人半開玩笑地說:「不漂亮的中國女孩子不用因為嫁不出去而發愁,她們可以嫁給老外呀!」

聽到這樣的話,我心裏多少會有點不高興:難道西方男人就這麼沒有眼光嗎?實際上,並不是我們看不到中國女人臉上的皺紋和斑點,但不少人能超越長相,去發現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而在我看來,大部分中國男人的擇偶標準不外乎一條:漂亮。當把追到的漂亮女人帶到眾人面前時,就像在炫耀自己的奔馳車。

長期在中國的生活經歷告訴我,中國男人對美女的確是「孜孜以求」。歷史上,過得了美人關的英雄寥寥無幾,不少男人因迷上傾國佳人而遭遇不幸。到了現代社會,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中國男人繼承著老祖宗的「遺志」。

中國男人重視自己另一半的相貌,與中國人愛面子有直接關係。當他不無驕傲地把追到的漂亮女人帶到眾人面前時,他的虛榮心會得到空前滿足,實際上這也是他生存競爭能力的一種展示,正如他向別人炫耀他的奔馳車或花園洋房一樣。

中國男人喜歡在徵婚啟事上羅列「成就」

法國男人也喜歡美女。不過,在談到女性的美貌時,法國人會把「漂亮」與「美」這兩種概念分得一清二楚。有的女孩年輕活潑、身材很好,腦子卻空蕩蕩的,這種女性最多只能得到「漂亮」的稱謂。相反,有的女性身段、五官都不出色,穿著打扮也不特別講究,卻散發著一種不可抵擋的魅力與氣質,這樣的女性才會被法國男人稱為「美人」。

相比之下,中國男人更看重漂亮的外表,我聽過不少人講自己的擇偶標準,首要條件就是一定要漂亮。外國男人當然也不願意娶個面貌醜陋的人回家,但相比之下,他們更看重心靈的撞擊和思想的溝通。因此,在外國男人刊登的徵婚啟事中,他們往往會詳細介紹自己的愛好興趣,包括喜歡看什麼書、平時都欣賞什麼電視節目以及愛從事什麼運動等。再打開報紙看看中國男人的徵婚啟事,上面羅列的都是他們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無外乎他的經濟狀況、學位以及有幾居室的房子等。

中國男人也不是不需要思想溝通,但他們更願意和同性朋友交流,而女人往往只有聽他們胡侃的份兒。中國男人十分享受女人的崇拜,尤其不能容忍女人比自己強,一旦如此,便稱呼對方為「女強人」。而在影視作品中,「女強人」的形象往往都不怎麼好。實際上,這是男女不平等的體現。

中國男人還特別在意女人的年齡

除了外貌,中國男人擇偶的另一個重要標準就是年齡。翻開報紙、打開電視,你會發現,徵婚者無一例外地要求女方的年紀比自己小,20-30歲的男人一般要求對方比他小1-5 歲,30-40歲的男人則要求對方小5-15歲。過了40歲的男人,一般就只能在他女兒或孫女輩中找老婆了。外國男人當然也注意女人的年齡,否則溝通起來就有問題。但他們不特別要求女人一定要比自己小,大幾歲也無妨。所以,他們在徵婚啟事中給出的年齡段通常是自己的年齡加上或減去5歲。

幾年前,我看過一篇文章,說一位34歲的大陸女留學生認識了一個25歲的美國小夥子。當對方向她求婚時,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這在中國幾乎是不可想像的。現在,關於這種男小女大的戀情在中國又有了新說法,叫「姐弟戀」或「老少配」。這還是好聽的呢,不好聽的就說男的肯定有「戀母情結 」,女的就是「老牛吃嫩草」。相比之下,老夫少妻在中國則往往被人們傳為佳話。

不少年輕女性把容貌作為婚姻的籌碼

據觀察,中國有相當一部分的年輕女性把自己的容貌當成和男人討價還價的籌碼,她們重視外表的程度遠遠超過歐洲女性。

可見,不少中國年輕女子的擇偶標準有些偏差,她們往往希望通過婚姻而不是個人努力使自己生活得更好。對此,我很難接受。也許是我太保守吧?我總認為,兩個人結為夫妻,愛情才是應該要優先考慮的因素。但話又說回來了,她們這樣的擇偶觀是否也剛好迎合了很多中國男人為找漂亮老婆而不惜一切的心理呢?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