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臺的中國夢與黃華華的臺灣行(圖)

作者:王華 發表:2010-08-21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10年8月1日,龍應臺在北京大學演講現場

當我第一次去臺灣時,最大的感受就像「回到了家」。由於政治迫害,那時我已經十多年沒回大陸了,突然一下看到那麼多熟悉的街景、親切的笑容,特別是那「同宗、同源」的文化氛圍,剎那間,我彷彿回到了故鄉。

今天偶然讀到臺灣著名女作家龍應臺8月1日在北京大學的演講稿:《文明的力量》,感受到演講者的意猶未盡。當然,在那片沒有言論自由的極權土地上,能打點擦邊球,點到為止,已經很幸運了。

是的,每個中國人都有一個「中國夢」,這裡的中國不是指國家或政府,而是指那塊美麗土地上的人民和悠遠綿長的文化。中國夢並不包括「軍事的耀武揚威,經濟的財大氣粗,政治勢力的唯我獨尊」,「如果我們對於文明的尺度完全沒有共識,如果我們在基座的價值上根本無法對話,「血濃於水」有意義嗎?」

「禮義廉恥」是臺灣對每個小學生的要求,臺灣社會也尊重中華傳統,這也許是海外華人把臺灣當成心靈故鄉的原因吧。我在臺灣看到、聽到、接觸到、甚至吃到的一切,都在默默提醒我,這裡還保存了中華數千年來推崇的文明。

不幸的是,在中共執政的六十多年裡,「禮義廉恥」已經被當成「四舊」被徹底鏟除了,儘管最近十多年裡,中共竭力恢復傳統文化的表皮,但傳統文化「敬神重德」、「仁義禮智信」的核心基石已經被中共的「共產黨文化」強力取代了。如今兩岸雖然同根同源,但文化已經截然不同,臺灣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大陸的黨文化,已經是水火不相容的兩種東西了,早已不是「血濃於水」的範疇了。

龍應臺希望能依靠文明的力量,使大陸也能像臺灣那樣走上民主改革之路。這個願望固然美好,可惜在現實中卻無法實現。臺灣之行讓我看到,無論朝野,無論藍綠,真正瞭解中共的臺灣人並不多,別看國民黨跟共產黨鬥了幾十年,它根本沒看透中共的本質。衡量中共的文明尺度,不用看它如何對待底層民眾、外來移民或少數群體,看看中共如何對待修煉「真善忍」的上億民眾吧,廣東省省長黃華華的到來彷彿給臺灣人敲響了警鐘。

8月16日,在黃華華抵臺半小時後,臺灣法輪功學員向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刑事告發黃違犯「殘害人群罪」及「民權公約」,並面見檢察官,要求緊急拘提黃華華。如今四天過去了,臺灣高院依然不見行動。

據起訴書指控,黃在過去十多年裡,不但負責成立迫害法輪功的610非法組織,還用六萬伏電擊棒刑求、以鐵煉吊挂虐待、集體強姦、注射精神藥物等數十種慘無人道的酷刑折磨法輪功學員,僅廣東一省就至少導致75名法輪功學員被虐殺。面對這樣的「殘害人群罪」,我相信善良的臺灣民眾以及公正的臺灣司法系統,應該不受中共的威脅利誘,起訴國際人權罪犯。

龍應臺希望「文明的力量」能帶來「一個開闊、包容的中國」,我倒覺得與其奢望中共改變,不如期待臺灣變得更加「開闊、包容」,「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把為無辜受迫害者主持公道當成己任,「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假如臺灣精英界能有這樣廣闊的歷史責任感,用行動阻止中共對「真善忍」的打壓,那才是真正「士大夫」所為,才不愧是中華文化的真正傳承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