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富翁為慈善捐一半財產 轟動社會(圖)

作者:王軍 發表:2010-08-21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裔生物製藥大亨陳頌雄響應比爾·蓋茨和沃倫·巴菲特聯合發起的「捐贈號召」,決定將捐出至少一半個人財富用於慈善事業。他和太太米歇爾·陳承諾通過家族基金貢獻力量,確保每個人都能得到最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陳頌雄是首位響應這一號召的華人,此舉引起美國社會各界廣泛好評,同時也在華人社會產生轟動,提升了華人在美國社會的正面形象。

從南非到美國

作為知識創造財富的典型,陳頌雄演繹了一段精彩紛呈的造富傳奇。他因發明抗癌新藥而蜚聲業界,同時又以冷酷無情和好出風頭而頗受非議。

他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排第154位,坐擁約50億美元的資產。在《洛杉磯經濟週報》近期進行的50位洛杉磯富豪排行榜評比中,他當仁不讓地坐上頭把交椅。該報估計他的淨資產高達71億美元。

陳頌雄於1952年出生於南非。父母是中國南方的鄉村醫生,為躲避戰火,於二戰期間移民南非。家中濃厚的中華文化氛圍使他從小學習成績優異,靠獎學金在約翰內斯堡念完醫學院,23歲便獲得南非百年名校金山大學的醫學博士學位。

由於南非當局頑固推行種族隔離政策,身為黃種人的陳頌雄受到白人佔統治地位的醫學界排擠,雖然他在醫院擔任被人們視為精英階層的外科醫生,但月薪僅為白人同事的一半(約1000美元),甚至還有白人患者拒絕接受他的治療,使他倍感少數族裔所蒙受的屈辱和無奈。

28歲時,陳頌雄前往美國洛杉磯發展,開始新的人生歷程。1983年,他成為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一名年輕的教授。與此同時,他還是一名出色的外科醫師及醫藥研究員,治好了多例疑難病症。34歲那年,他主持進行了該校第一例胰腺器官移植,挽救了一名糖尿病女患者的生命。

作為一名不滿足於現狀的知識份子,陳頌雄於1991年告別象牙塔,開始了波雲詭譎的「下海」生涯,以期把多年的研究成果轉化為商品。

知識創造財富

陳頌雄開辦了一家糖尿病藥品公司VivoRx,攻克了令同行一籌莫展的胰島(ISLETS)移植難題。3年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了陳頌雄有關糖尿病療法的人體試驗,他第一次把糖尿病療法運用於人體試驗,使得一名注射胰島素長達30年患者擺脫了病痛折磨,取得巨大成功。

在進行糖尿病藥品研究的同時,陳頌雄還著手進行抗癌藥品的研究與開發。1997年,他一手創辦了美國第二大注射用仿製藥生長企業———美國藥品夥伴公司,並擔任公司董事長。

陳頌雄急切期待在抗癌藥品上取得突破。泰素(Taxol)是當時全球最暢銷的一線治癌藥物,1992年年銷售額就已超過10億美元,但仍存在一些弱點,如有效率低、副作用大等。陳頌雄針對這些弱點進行了刻苦攻關,運用擁有專利的納米技術,把活性成分紫杉醇和只有紅細胞1%大小的納米白蛋白顆粒結合在一起,避免了各種溶解可能性。

2005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專治轉移性乳腺癌藥物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上市。這是全球首個獲批的無溶劑型紫杉類化療藥物,有效率比泰素高出近一倍,更少副作用。

除發明瞭抗癌藥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外,陳頌雄還是30多項專利的發明人。他表示,目前正積極研發抗肺癌藥物,有望在亞洲國家通過認證。此外,他還計畫投資10億美元,用於設立「醫學領域的貝爾實驗室」,聘用頂尖數學家、物理學家、計算機科學家和醫生,建立生物資料庫,以便更好地診斷疾病。

不忘回饋社會

美國金融風暴來臨前夕,陳頌雄抓住時機,於2007年7月把美國藥品夥伴公司出售給德國費森尤斯,售價高達56億美元,他從中淨賺30億美元。由於他擁有這家仿製藥企業80%以上的控股權,並購案使得陳頌雄的個人財富再度飆升。他手下擁有的另一家企業阿博利斯生物技術公司也獲得了近7億美元的現金,股價暴漲 3814倍。

在取得巨大財富的同時,陳頌雄不忘回饋社會。他和妻子、好萊塢演員出身的米歇爾·陳總共向加利福尼亞州聖塔莫尼卡的聖約翰醫院捐贈1.35億美元,還提供1億美元保證金幫助當地一所醫院重新啟用。此外,他還是洛杉磯藝術文化活動的大力支持者,定期捐款給洛杉磯歌劇院,讓南加州樂迷也能欣賞一流的歌劇演出。

一生飽受爭議

陳頌雄是一個極具爭議的人物。作為科學家,有人批評他的研究成果弄虛作假。作為製藥商,有人指責他剝削投資者。他曾冒著巨大風險賣空自己公司的股票,連原來資助他創辦公司的親兄弟都指控他欺詐,並兩度把他從公司解雇。兄弟倆衝突持續了兩年,弄得彼此恩斷義絕,最終分道揚鑣。

最近他在洛杉磯市布倫特伍德區擲下2900萬美元,購買了3英畝地皮,計畫用數年時間興建豪宅,引起鄰居抱怨。他們說,陳頌雄自購買地皮以來,從未向鄰居打招呼。還有人表示,這裡屬於中小型小區,不懂為什麼有人要在這裡大興土木。

或許,標新立異、無畏爭議,正是陳頌雄得以不斷積累財富的動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