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的悲劇何以發生

作者:慧靈珠子 發表:2010-08-21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深圳媒體曝出,深圳鳳凰醫院一助產士因嫌紅包給的少,而把產婦肛門給縫住的新聞,在全國引起悍然大波,也將該醫院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可嘆這不是故事,不是笑話,而是駭人聽聞的新聞。

古人云:醫者父母心,仁者無敵。醫生的職責是懸壺濟世,是救死扶傷,治病救人,這是祖上傳下來的醫德。而當今社會,祖上傳下來的醫德被踐踏的體無完膚,「一切向錢看」成了社會的座右銘。這是一個國家的悲哀,民族的悲哀,更是白衣天使和南丁格爾精神的悲哀!

紅包與回扣是醫院的兩大惡性「腫瘤」。紅包原本是病人及其家屬感恩的心,或多或少,而醫生不一定非得要。要或不要,都不能忘記自己的職責。可現在,「送紅 包」已經成為醫院的潛規則,已是公開的秘密和行規。不但必須送,而且越多越好。不但要送紅包,還得請吃喝。特別是外科大夫,不送紅包不請吃,病人及其家屬 都不放心,就不敢讓其做手術。

一個產婦到醫院,究竟要送醫護人員多少紅包。《廣州日報》曾經有過報導,一般而言,200~300元的佔 30%,500元的佔20%,800~1000元的佔26%。每年醫生和助產士紅包收受金額高達14.856億元。救死扶傷的醫院成了醫護人員撈取不義之 財的平臺,至於生命、職責、醫德、仁義,早就被拋往九霄雲外了。此次,鳳凰醫院就是因為雖然助產士四次暗示和提醒,但紅包還是單薄太少,僅100元,所以 遭到助產士的「封殺」。所幸的是,這位助產士只選擇了產婦而不是嬰兒作為下手對象,否則,將是更嚴重的「悲劇」發生。另有某女其父因肝病在廣州人民醫院做 肝手術,術前現金送了2萬元,馬上安排了手術,術後又補1萬元。

還有一個比紅包更毒的「腫瘤」是回扣。回扣不僅手術科室吃,非手術科室也 吃;不僅開藥方的醫生吃,藥品採購與藥品發放的也要吃。不光雁過拔毛,而是提刀割肉了。不該打吊針的打吊針,不該開高價藥的開高價藥,一種藥即可的卻開多 種藥。要是公費醫療的,更是要藥費源源不斷地流進醫院。

由於醫德的淪喪與金錢的驅使,還有更殘忍更惡劣的事發生過。上世紀90年代,黑龍江 省鶴崗市某單位保衛科長妻子懷雙胞胎難產,要求作剖腹產手術。一個醫生三個護士晚上值班在打牌。當時是夜裡2點,非逼他先交手術費。其妻子已經疼得在床上 打滾,汗流滿面。保衛科長將有7萬元的存摺和自己的手槍放到醫生面前,做抵押擔保,並跪在地上,苦苦哀求醫護人員先做手術。並告知家裡正湊錢,一會就到。 醫護人員不但置之不理仍打牌,並惡語相加,非要見錢才動手術。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家人把錢送來了,可是他的妻子和肚子裡的兩個孩子都死了!一怒之下,科 長用槍將4個醫護人員全打死。他大哭一場,然後自首了。公審大會時,全城萬人空巷,萬人為他求情!

無醫德而致醫療事故也經常發生。7月19日上午,一名1歲半的女童因患手足口病在深圳兒童醫院打吊針死亡,兩名主治醫生事後竟不知去向,其病歷也被醫院沒收。另有一起,發生在湖南株洲博康醫院,產婦慘死在手術台上,醫護人員竟集體逃亡。真是可悲、可恥、可恨!

祖上傳下來的醫德是用金錢買不來的,醫務工作者應視醫德為生命。不負責任而導致醫療事故,變相報復,甚至故意傷害,不是「天使」之所為,而是「魔鬼」之惡行!

「白衣天使」曾經是對醫護人員的一種美稱。因為他們從事救死扶傷的神聖事業,他們是挽救瀕危生命和迎接新生命的「希望」,所以,他們得到社會的尊重。然而,當 今中國社會,在中共專制統治下,由於信仰的崩潰、道德的淪喪,而導致良知的缺失和醫德的墮落。整個社會世風日下,惟利是圖,腐敗遍地,金錢至上。正是金錢 的驅使和「紅包」的誘惑,才使「白衣天使」迷失了人生,忘記了職責,淪落為患者心中的「黑心惡魔」。

醫德的敗壞,只是整個中國社會道德潰敗的縮影而已。人們為了罪惡的利益,為了齷齪的享受,為了畸形的慾望,為了變態的心理,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所以深圳鳳凰醫院「縫肛」事故的發生,也就不足為怪了!

信仰何時重建,道德何時提升?「天使」何時回歸,醫德何時重生?

人們在思考,在期待,但更重要的更需要的是從自己做起的、改造社會的實實在在的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