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玩華裔創兩項世界記錄天才未必是宅男(圖)

發表:2010-08-22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智恆創兩項世界記錄

獨力設計出效能強大的計算軟體,保有計算圓周率 (Pi)小數點後位數、與歐拉馬歇羅尼常數(Euler Mascheroni constant)等兩項世界記錄的余智恆(Alexander Yee),其實在校功課並不是特別好。

「'好學生'這個字跟我,可差遠了,」22歲的余智恆笑著說,他剛從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大學畢業,拿到計算機科學與電機工程學位,「幸運的是,我父母從來也不會要求我一定要功課多好,或是一定要拿第一名。」就是這樣,小孩的聰穎天資,在父母的支持與信任下自由成長,造就了一名美國華裔大學生與素昧平生的日本計算機工程師連手、把圓周率計算推進到 5兆位數的傳奇故事。

余庭光,臺山人,擁有電機工程博士學位;鐘文晶,香港人,企業管理碩士。兩人自香港移民赴美,定居於聖馬刁(San Mateo)旁的佛斯特市(Foster City)。 22年前,他們的獨生子余智恆就在這裡出生,父母的好頭腦,很明顯的也遺傳到了兒子身上。

就像一般華裔移民一樣,余智恆的家人溝通摻雜著中文與英文,也因為父母的堅持,讓余智恆可以用廣東話進行基本的說與聽,雖然讀與寫就比較令他頭痛了。 「我媽常常會吼我功課沒做完、不准去打 bowling(保齡球),」余智恆試著形容母親管教他的模樣,「當然啦,我也不見得會聽她的,球還是照打。 」

余智恆覺得,他媽媽屬於傳統的亞洲母親,稍微保護小孩,父親則較為開放,屬於放手讓小孩去學習發展類型。或許,這樣的組合取得了巧妙的平衡,讓余智恆得以身心健全成長。與傳統亞裔父母重視成績、名次決定一切的刻板印象大不相同,余爸爸和余媽媽完全不會向兒子施加壓力。

「我們家裡有共識,學校成績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徑,」余智恆強調,並非不需要讀書,而是沒必要變成「書蟲」,應該把握年輕時光,尋找適合自己的興趣。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是父母強逼他們每天至少要花多少時間做功課,我知道我沒辦法這樣。」

不喜歡受到束縛,加上父母的信任,余智恆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去作自己想做的事。 「我爸媽在背後一直支持我,」余智恆談到父母對於他設計數學軟體的看法, 「沒有他們,我不可能有時間與資源來完成這些研究。」

余庭光就職於一家小型高科技公司,擁有相當於副總裁職位,鐘文晶則是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的負責人。雖然兩人完全沒有強迫小孩要吃哪行飯,但是遺傳、加上耳濡目染,讓余智恆不知不覺也走進計算機與數學領域。

余智恆的軟體設計興趣,到高中才被激發出來。 「我先迷上了TI-89計算器(德州儀器出產的的圖形計算器),然後選了一堂大學先修(Advanced Placement)的計算機科學課,」余智恆回憶說,到了高中,才逐漸對軟體設計產生興趣,「有次老師出作業,要在四星期中完成一個程序,能夠加減乘除25位數的整數,這算是我設計軟體真正的開始吧。」從一開始的應付作業,到開始產生興趣,到認真研發軟體,一步一步的,余智恆的「功力」愈來愈高,到了足以與專家抗衡的地步。

以那份高中作業為基礎,余智恆繼續改善程序,陸續加入各種功能,「到了高中畢業,基本上,我的數學計算程序已經相當精密,」余智恆說,「我的程序比有些市面上的商業軟體效能更好,我才瞭解到,說不定有機會打破世界記錄。」

余智恆愛玩,愛打電動,愛看漫畫,愛聽音樂,愛打保齡球,交女朋友,到外面跟朋友鬼混……就跟一般大學生沒有兩樣,他正在享受人生中的美好青春時光。 「我每天幾乎都到早上5點才睡,可是你相信嗎,我還是能跟我室友早上同時起床,」余智恆笑著說,「我充滿精力。」

有趣的是,即使是朋友,也不是太多人知道他有設計軟體的「另一面」,不管是高中或大學,除非他主動提起,不然多數朋友都不清楚余智恆竟然是計算機高手,更不用說打破世界記錄這文件事了。

在軟體設計與數學界裡,余智恆其實小有名氣,前兩個夏天,他都在微軟(Microsoft)實習。現在大學畢業了,余智恆決定繼續深造。 「是有幾家公司找過我,不過,我決定要上研究所,」余智恆說,「我馬上就要開始在伊利諾大學Urbana-Champaign分校上課了。」

顛覆一般計算機天才就是書獃子、宅男的刻板印象,余智恆人生新的一章才正要開始。不管余智恆未來還會不會走計算機與數學這條路,他在計算圓周率等數學問題方面的成就,已經名留青史。

圓周率是一個數學常數,代表圓形圓周和直徑的比例,數學家相信,這是一個小數點後永遠除不盡的數字。最早算出大略圓周率的人已不可考,只知道應該是公元前 20世紀,巴比倫人與埃及人都發現圓周率應是「3」左右。

歷史記載中首次有某位特定人士算出圓周率,是公元前3 世紀的希臘偉大學家阿基米得(Archimedes),他成功算出圓周率應是介於3又1/7與3 又10/71之間;中國數學史上,至今發現最早有相關圓周率的記載,應是漢朝時的天文學家劉歆,他認為圓周率是在3.1547左右。在公元約480年時,中國著名數學家祖沖之寫下當時的世界記錄,他精確算出圓周率到小數點後七位數,這個記錄保持長達1000年,日本數學家三上義夫對他推崇備至,甚至把這個數值命名為「祖沖之圓周率」。

幾千年來,隨著數學的發展與科技的進步,計算圓周率愈見精密,在計算機、甚至是超級計算機的輔助下,計算位數從千、萬、百萬、一路跳到「兆」。余智恆以自己高中作業為基礎設計的軟體,搭配日本工程師拼湊出的個人計算機,竟然能打敗超級計算機,把記錄突破到5兆位數,可以說是計算機界與數學界的不朽奇蹟。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