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場以半癱瘓迎接特區30週年慶典 (圖)

發表:2010-08-23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官場以半癱瘓迎接30週年慶典
─「大部制」機構改革釀政治腐敗

有消息說,定於八月二十六日隆重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三十週年紀念大會」,其中一個重要獻禮是官方將宣布深圳成功實行了「大部制」機構改革。但《南方 都市報》近半月關於「深圳大部制機構改革一年巡禮」的系列報導卻揭露:「大部制」得不償失,已讓深圳陷入半癱瘓! ──深圳經過三十年改革反而陷入政府連日常工作都不能維持的半癱瘓狀態,這是何等悲哀的反諷!

深圳陷入半癱瘓的標誌性事件

官方稱,各部門都實行「新聞發言人制度」是深圳大部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果真如是?八月五日,《南方都市報》記者分別致電已向公眾隆重亮相的深圳政府二十位 「新聞發言人」,結果讓記者大跌眼鏡──二十個「新聞發言人」,只有八人接聽電話,其中南山區委新聞發言人林超金的電話並非本人接聽,而公布的電話也非他 本人辦公電話。其餘七人中,只有五人履行職責,當即接受了記者採訪:實際上只有四分之一的「政府新聞發言人」在工作。 「政府新聞發言人」是政府聯繫民眾的重要渠道,無權迴避媒體,而這一渠道對待廣東省委機關的「喉舌」尚且只有四分之一在運轉,可見其對待民眾更是何等地恣 意癱瘓。由此可以說,深圳政府實際癱瘓了四分之三。即便寬厚一點,綜合平衡,也至少可說深圳政府已陷入半癱瘓狀態,而半癱瘓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大部制」 機構改革傷了全體深圳公務員的心。

若有人懷疑,二十個「新聞發言人」只有五人在工作不一定代表深圳政府已半癱瘓,就不妨看看另一個典型事件──「三千九百九十六戶高級公務員房兩年無人主持分配」。

《羊城晚報》七月二十七日披露:深圳政府在兩年前建成了專供公務員的「經適房小區僑香村」,其總建築面積為五十一點四萬平方米,被列為建設部和國家發改委 的節能示範小區,可供三千九百九十六戶公務員入住,而深圳上萬名暫無房的年輕公務員朝夕盼望早日入住卻遙遙無期。整整兩年過去,這批高級公務員房一戶也沒 有分配出去,僑香村因閑置兩年無人居住管理,原來裝好的高檔門窗都因風吹雨打而損壞,近期政府只得又撥出大筆款項購置了大批新型高級門窗進行更換。為何如 此高級而又廉價的公務員房──每平方四千八百元,與周邊房價皆三萬元左右相比,每平方至少可賺二萬多元──卻兩年分配不了?知情者說主要是「大部制」害 的! 「大部制」改革讓深圳上上下下的官員皆無心工作,局座處長科頭每天忙著跑官買官,小吏則「恍惚不憶歸」,一天到晚綠頭蒼蠅似地忙著找新靠山。除了新任書記 市長對「大部制」歡天喜地,深圳官員莫不怨聲載道,心灰意冷。

連三千九百九十六戶高級公務員房尚且兩年無人主持分配,那麼百姓的投訴就更無人管了。深圳寶安區銀華社區一花園的幾百名業主多次投訴小區因採用有毒鍍鋅水 管供飲用水,致多人得癌症,已死去了好幾人。民治街道有關部門在二○○八年七月受理後,當面向業主代表承諾兩個月解決。然而如今兩年過去,沒有絲毫動靜。 知情者說,因為「大部制」改革,市、區、街道領導和辦事員都已多有變動,未變者也心不在焉,擔心自己的去向出路,哪有工夫管這陳年舊事?

有研究者說,深圳近兩年違建民房起碼翻了幾番,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各級官員都忙於「大部制」,為自己的前程著急去了,無人真正監管。

大部制保護大官欺負小吏

大部制是如何摧毀深圳政府的行政能力的?其破壞性主要體現在保護大官欺負小吏讓小公務員「被報廢」。南方網八月四日披露:《大部制後晉升通道變窄,基層公 務員「被報廢」》──大部制改革之後,對於處級及以上幹部的影響並不大,因為一個局可以「一正二十副」,處級幹部也基本上保持原位,而受到影響最大的是處 級以下的幹部,尤其是一些三十至四十歲的骨幹科員,受到的打擊最大。 「這部分人本來正年輕,有知識、有想法、有激情,但是他們的晉升通道因要保留老幹部而變得狹窄,其積極性卻被活生生地打消了。」於是深圳公務員的整體質量 和行政效率,在近兩年內突然降低了大半。

比如寶安區某街道綜合執法隊的隊員羅成,自從二○○三年考上公務員,一直努力上進,什麼苦活、危險的活都得干,終於在二○○七年競爭上街道城管大隊副隊長 (副科級),但是,二○○九年大部制改革的大調整中,很多官員不願意以「提高一級待遇提前退休」,而選擇了降級留任,結果就將許多年輕有為的基層幹部擠了 下來。羅成因此失去了城管大隊副隊長職務,以三十三歲的年齡和二十三歲的小夥子一樣從頭幹起。而新任的城管大隊副隊長因原來級別高,天天牢騷滿腹。於是, 這街道城管大隊就形成了領導和員工人人怨氣衝天,誰都懶得管事。

深圳的高官自然對此有冠冕堂皇的官話:「改革總是要付出代價的,不能因此就說是誰‘犧牲’了,‘報廢’了。」但他們無法回答:大部制改革需要的「犧牲」與 「報廢」,何以一定要是基層公務員?此次深圳大部制改革將多出的九十八位局領導最後又全部按原級別塞到各機構,「一個都不能少」,如此保大官欺小吏讓公務 員「被報廢」的大部制改革,到底是改革還是政治腐敗?所謂「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是大部制改革最重要的宗旨」,結果卻因「一正二十 副」造成一事多頭管,而讓下屬不知遇事請示誰,「內心很糾結」,結果「三個和尚沒水吃」,無人決策,無力執行,無人監督!

大部制加劇了深圳腐敗

由於深圳大部制改革挫傷了廣大小吏的積極性與安全感,許多基層公務員開始以權謀私,用腐敗創造灰色收入保本。

七月三十一日,深圳地鐵五號線全線軌通,副市長呂銳鋒親自驗收。但次日就出現大面積塌方事故,成為一大醜聞。人們認為,地鐵新工程如此「豆腐渣」,其中必 然腐敗多多,與政府監管人員瀆職關係極大,而政府監管人員如此瀆職,則因一年多的大部制改革挫傷了廣大小吏的積極性與安全感。

儘管人們一時沒有具體證據詳細說明深圳地鐵五號線的大面積塌方奧秘,但有一些新聞卻可以讓人舉一反三。有官員指出,深圳大部制改革是誤國坑民害公務員──深圳大部制改革已帶來許多管理真空,特別是市區接連出現真空狀態!許多工作根本處於停滯!

那麼誰是深圳大部制改革失敗的直接責任者?官員們認為省委書記汪洋應首負其責!今日深圳的主要領導人皆不懂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是從蘇州空降而來,市長許 勤是從北京「挂職」而來,即使是留作市人大主任的前任書記劉玉浦,也來深圳不到三年。但汪洋委託三個「深圳門外漢」來管理深圳,主持深圳大部制改革,當然 只能搞出一個脫離深圳實際的紙上談兵。

汪洋何以如此熱衷於外地人治深圳?廣州人近日發起的「保衛粵語」運動揭示了其中的奧秘──汪洋治粵,一直處心積慮地壓抑廣東文化,始終秉承和發揚陶鑄的 「反地方主義」傳統,實施照本宣科,北人治粵。對廣東本土幹部和認同廣東文化的幹部的極端不信任,是深圳大部制改革失敗的重要原因。

二○一○年八月五日於深圳
 

来源:動向雜誌2010年8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