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國家造假一經典:世乒賽讓球(圖)

作者:岩石 發表:2010-08-2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乒賽冠軍--莊則棟

時逢第二十六屆世乒賽在北京舉行。進入男子單打前四名的,清一色是中國大將:莊則棟,李富榮,張燮林,徐寅生。應該說,男單金牌已「鐵定」屬於中國,至於究竟誰是世界冠軍,照程序比賽就行了。

就在半決賽即將舉行的前一天晚上11時,北京華僑飯店,一個重要的會議正在進行中。中國組委會成員全體出席,主持會議的是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體委主任賀龍元帥。

賀老總酷愛打籃球,早在延安時期他就組織「戰鬥籃球隊」,以體育運動的形式開展大練兵。正因為如此,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後,他成為首任國家體委主任。會議一開始,賀老總語出驚人:「這一次男單,誰來當冠軍?」按照賀老總的意思,冠軍要在這個會議上產生!一點也不錯,賀龍說:「我們叫誰當,誰就當了。」

於是,組委會的委員們、教練們就「誰來當冠軍」展開協商。最後,還是賀老總一錘定音。據當時出席會議的上海隊教練回憶,賀龍提議:「是不是讓莊則棟當冠軍?」賀龍的理由是:「讓小莊當冠軍有兩個理由,一是他在團體賽當中立了功,二是他代表首都。」就這樣,會議確定了男單冠軍為莊則棟。

為了確保莊則棟當男單冠軍,當晚的會議確定:賀龍親自找徐寅生談話,上海隊教練找張燮林做工作,而把打通李富榮思想的工作交給了中國乒乓球隊教練傅其芳。賀老總對徐寅生一說「這一次,黨和人民委屈你了……」,徐寅生馬上表示願意讓球。張燮林同樣表示「服從組織決定」。只有李富榮雖然口頭上接受了,但畢竟透露出一股不悅的情緒。

半決賽開始了。按照事先的計畫,徐寅生「順利地」輸給了莊則棟,而張燮林則「順利地」敗給了李富榮。

決賽開始了。多少雙眼睛緊盯著在墨綠色長方桌上飛舞的銀球。除了極少數掌握高度機密的人士之外,誰都未曾想到,冠軍在比賽前已經確定!

然而,計畫進行得並不順利。中國的反讓球英雄,差一點不是26年後的何智麗,而是當年的李富榮!

李富榮上場後,居然以21:16拿下了第一局。那時候實行的是三局兩勝制,倘若李富榮再贏莊則棟一局,那麼世界冠軍就不是「計畫」中的莊則棟,而是李富榮。

教練傅其芳焦急萬分,乘換場時提醒李富榮必須讓球。這時,李富榮反問傅其芳:「沒有規定我要以0:2輸給小莊,打成1:2為什麼不可以?!」

最後,李富榮連輸兩局,按照「計畫」讓球給了莊則棟。莊則棟成為當屆的世界冠軍!

由此可見,產生於20世紀60年代初特殊背景下的讓球,從一開始就與「國家利益」無關。緊接著,在1963年、1965 年舉行的第二十七屆、二十八屆世乒賽上,進入男子單打決賽的都是莊則棟和李富榮。李富榮又兩次奉命讓球給莊則棟,原因同樣與「國家利益」無關,而是要按照 「計畫」生產出一個「三連冠」!

讓球,在當時是絕對保密的,就連莊則棟也只知道李富榮的後兩次讓球,並不知道那第一次讓球。正因為這樣,筆者在採訪莊則棟時,他說,「李富榮讓過我兩次」。

事實上,即使「真槍實彈」,莊則棟未必不能「三連冠」,而讓球反而使他的三座冠軍獎盃蒙上了不光彩的陰影。莊則棟贏得並不高興,他高舉單打冠軍獎盃時,總是說「我代表集體來領獎」。

從1961年的中國乒乓球隊隊員內部互讓開始,讓球逐漸發展到中國隊向「友好國家」讓球。

上文照錄於《中國乒壇上的第一次讓球,發生在1961年》,作者葉永烈先生。

這個故事使我們清楚地看到了毛澤東時代的極端荒唐:什麼都造假!連明確規定禁止造假的世界性盛大體育賽事竟然也敢於造假,而且是國家造假,堂而皇之的造假。

當然,國家造假的始作俑者絕不是賀老總,人們很自然會聯想到假話大話空話滿天飛的大躍進時代。

一位網友的留言一箭中的:最大的造假是政治造假。

從這個意義上說,我黨轟轟烈烈的造假運動的開山鼻祖,非毛大偽人而莫屬也!——當然,錢文軍先生所揭秘的「第一次國共合作」也是典型的政治大造假。不過,此事的主要責任人是斯大林,中共只是遵命行事而已。

中共獨立運作的大規模政治造假始於1930年「肅AB團」,發揚光大於延安整風,進一步揚威於鎮反肅反,更上一層樓於反右派運動,登峰造極於文化大革命。

在極權制度之下,權貴們——毛澤東江青康生們……的一句話,一個人、一群人、千千萬萬人立馬就會橫禍加身,甚至命喪黃泉。

對此,人們的感覺已經不再是荒唐可笑,而是膽戰心驚,魂飛魄散。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