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會不會走出反轉行情?(圖)

作者:韓志國 發表:2010-08-24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宏觀政策的突然轉向、股市超跌的反彈要求、農行上市的護盤動作形成合力,造就了市場的這一波反彈行情。對於這波反彈行情的性質和空間,我在《三季度的行情最糾結》中已經做了分析。在經過近一個月的反彈後,市場的做多慾望又開始強烈,我今晚看上海《第一財經》衛視,主持人竟預言市場正構造一個大的頭肩底行情,這令我感到吃驚甚至愕然。一些長期看空市場走勢的專家在大盤反彈突破2600點以後也突然改口,提出「不是反彈是反轉」的觀點,對市場的做多心理也發生了很大影響。現在的問題是,股市的這波上漲究竟是超跌反彈還是峰迴路轉?宏觀政策的突然轉向與主力資金的刻意為之究竟會不會改變市場預期?大盤的反彈還會有多大的上升空間?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是:這一波的股市上漲是在多重因素交織作用下的超跌反彈,反彈已經接近尾聲,股市不但不可能走出反轉行情,反而會在熊市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並越走越遠,整個經濟的基本面與股市的市場面都不支持股市出現反轉。

1、CPI將持續走高並且會再創年內新高。在7月份的經濟數據公布時,大多數主流媒體都預言CPI已達年內峰值並將出現逐波回落走勢,我在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都提出了否定意見。在我看來,CPI的走勢正出現逐級盤升的過程,物價的高點還遠沒有出現。進入8月份以後,農產品與食品價格出現大漲,我的這種判斷正在被市場證實並且在接受時間和實踐的雙重檢驗。從整個經濟與社會環境來看,中國正進入自然災害的高發期,貨幣的過度投放與各種複雜的國內外因素相互疊加,使物價走勢很不樂觀。到9月份,CPI很可能越過兩個3%:當月的物價漲幅與前幾個月的平均物價漲幅都超過3%。如果出現這種局面,不管貨幣當局是否願意或會否情願,加息的過程都會不可避免地到來,而且幅度將會超過54個基點。通脹無牛市,股市的反轉不可能在通脹逐波惡化的過程中到來。

2、經濟的疲弱走勢還沒有得到有效扭轉。中國經濟的這一輪下滑,是中國經濟深層矛盾全面爆發的必然結果,深層矛盾的解決並不是簡單地靠政策轉向就能解決的。驅動中國經濟的人口紅利、土地紅利與外貿紅利都出現明顯的弱化趨勢,體制瓶頸、發展瓶頸、環境瓶頸與資源瓶頸對中國經濟發展形成了層層鉗制,中國經濟的兩位數增長時代正在結束,中速甚至低速增長的時代正不可避免地來臨。在這樣的經濟滑坡背景下,指望靠政策來扭轉頹勢或者讓市場走出反轉行情,無異於南轅北轍與揠苗助長,這反過來所傷害的正是中國股市的內在機制。去年救市的副作用已經日益明顯,再折騰下去就會使市場陷入苦難深淵。在政策有心無力、迴旋空間已經十分狹小的宏觀背景下,市場的向下選擇已經很難避免。

3、高房價已經扼住了中國經濟的喉嚨。高房價擠縮了大多數民眾的消費能力和慾望,需求拉動型經濟的形成前景黯淡;高房價加劇了銀行業的整體風險,整個銀行業乃至整個中國經濟已經徹底被高房價綁架;高房價改變了投資拉動經濟的可能和環境,正可謂成也房地產敗也房地產;高房價壓縮了政策的迴旋餘地和選擇空間,一旦政策選擇不慎導致房價再度大漲,整個經濟就將面臨萬丈深淵。在我看來,在打壓高房價問題上政府已經沒有迴旋餘地和選擇空間,不管政府主觀是否願意,打壓房價的進程都不能中斷,而且力度還要加大,方向需要改變。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房地產股領漲大盤正說明大盤沒有上升空間,市場資金可以在短期內賭房地產調控政策改變,但現實是沒有任何決策者敢拿中國經濟的前景和社會民眾的願景做賭注,甚至甘冒經濟危機發生的危險。因此,把股市反轉的希望壓在房地產政策的放鬆上,是一種不切實際的主觀願望和不能成為現實的過度冒險。

4、股市的供求關係已發生重大改變。今年以來的股市特別是二季度以來的市場運行幾乎處於單邊的下跌過程,但市場的擴容沒有絲毫的放緩跡象。目前,整個市場的擴容正上演IPO加速、再融資提速、大小非釋放的三重奏,這與市場資金的捉襟見肘形成鮮明反差。市場擴容特別是銀行業的再融資明顯加速,表明去年四萬億救市、地方融資平臺的大規模融資、銀行過度釋放流動性的後果會有多麼嚴重,決策者正利用市場的最後時機來轉嫁銀行風險。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證明了我今年以來所做出的市場判斷:銀行業已進入發展的下行週期,如果不是這樣,銀行業的再融資就絕不可能出現如此瘋狂的局面。

5、經濟轉型還沒有有效推進就面臨夭折危險。宏觀政策從長遠目標轉變為權宜之計,一方面表明經濟面臨的深層矛盾已經多麼嚴重,迫使宏觀政策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四渡赤水」;另一方面也表明經濟轉型已經遙遙無期,這對股市來說是絕對的重大利空而非重大利好。經濟轉型是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和關鍵,放棄經濟轉型就等於放棄了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希望。久病不醫必釀大患,靠「打嗎啡」的方式來救人而不是治病,就只能加速危機的到來和整個經濟的災難。不在別人的危機中實現轉型,就很可能在自己的危機中被迫轉型。在宏觀經濟面臨重大不確定性的經濟背景下,如果股市走出反轉行情,那就意味著這樣的股市已經完全脫離了整個經濟的基本面,股市的存在基礎也將因此而徹底動搖。人為製造的虛假繁榮不可能具有可持續性,去年的股市走勢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再次如法炮製不僅不能成功,而且會對股市的內在機製造成根本性傷害,股市就將徹底淪為政策的玩偶與工具,而失去其存在的內在機制與發展的合理空間。

6、國際股市與世界經濟的復甦都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風險。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還在持續演繹過程中,美國經濟的復甦步伐也出現了明顯的放緩,世界經濟前景遠不像有些人預測的那樣樂觀。在經濟全球化過程日益加深、經濟發展對國際經濟環境的依存度不斷強化的過程中,這種不確定性的影響必然跨越國界,滲透到世界經濟的每一個角落。去年的救市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來說就是引狼入室,導致中國經濟正面臨危機邊緣。在這方面我們已沒有學費可交,任何微小的決策失誤都可能引發重大的經濟災難。指望中國股市在全球股市的頹勢中一枝獨秀,實在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和笑談。

毫無疑問,目前的股市走勢是反彈而不是反轉。反彈與反轉的最大區別是,前者隨時都可能發生中斷並反過來成為最殘酷的財富殺手,並且會置整個市場於更大深淵。因此,正如我在一篇微博中所寫的那樣:不要被迷霧遮住雙眼,不要把反彈當做反轉;不要把利空當成利好,不要白白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