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整治「地溝油」?

作者:申華 發表:2010-08-25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城市餐飲業地溝油醜聞2003年首度曝光,自那以來一直被認為是「社會頑症」,民眾「談油色變」。中國食品安全主管部門日前提出,管好非法製造和銷售地溝油的同時,要使地溝油得到合理利用,從而開闢瞭解決地溝油問題新途徑。

*變廢為寶*

中國國務院日前下發文件,題目是《關於加強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的意見》,文件提出,要為廚房廢棄物中的地溝油找到合理去處,新去處不是流入地溝污染環境,更不是改頭換面重入食物鏈,而是通過無害化生產「變廢為寶」。

國務院食品安全生產委員會負責人說,中國要努力建立起一個有序處置,生產,利用地溝油的產業鏈條,逐步形成一個對全國城鎮地溝油,統一收購,定點處置,產業生產,市場運作的機制。

*寶從何來?*

北京民間團體易仁平協調員於方強說:「我覺得,政策上越來越重視了,特別是今年有關地溝油報導越來越多以後,政府越來越重視。但是坦率來講,從我個人生活經驗來講,我還沒有看到,我平時消費的那些餐廳和餐館,有效地執行地溝油回收等等制度。」

回收地溝油是合理利用地溝油的第一個環節,顯然,國務院文件的新思路還有待實際落實。中國青年報報導,全國目前每年餐飲業的地溝油約為200萬-300萬噸,這個數字是武漢工業學院教授何東平提出的,他是全國石油標準化委員會油料及油脂工作組組長,並兼任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副會長。他還說,地溝油遠比三聚氰胺嚴重。

*談油色變*

中國媒體報導,地溝油醜聞2003年曝光以來,社會輿論高度重視,清華大學的民調顯示,百分之九十三點四的民眾,高度關注地溝油問題。中國餐飲業,尤其是城鎮部分小餐館,生意一度銳減。於方強說,避免地溝油很難:「根據我一個普通中國人的經驗,只要你不去高檔飯店,甚至說,去高檔的飯店也很有可能吃到地溝油。」

如何避免地溝油?許多民眾無可奈何。曹先生供職於北京東城一個家政服務公司。他認真而調侃地說:「一般我們不去外面吃飯,而到外面吃,也是沒有辦法,是吧?沒有辦法,除非去移民(大笑)。肯定是國外,國內肯定是不行,國家不一樣,你沒有辦法,是不是啊?」

騰訊新聞刊登的網友評論說,當你揣著幾根油條,在街頭大嚼羊肉串,面對一盆香噴噴的水煮魚,是否意識到自己和家人正處在危險之中?

*百倍砒霜*

報導顯示,靠收集和銷售地溝油,平均一桶就能掙七八十元,提煉一噸地溝油,成本僅為300元左右,由此可見,地溝油從廚房作為廢物出走後的利潤率非常高。中國媒體援引醫學研究結果說,地溝油中含有一種毒性100倍於砒霜的有害物質,長期攝入地溝油對人體傷害很明顯。

*自我防範*

報導顯示,許多中國民眾現在盡量減少在外就餐,從自己的菜籃子抓起。以家政服務業為例,許多家庭僱人只讓保姆做飯,買菜由主人承擔。北京東城家政服務部的曹先生說:「客戶自己買,我們現在只是出勞動力,材料肯定是客戶自己買,他們也不放心咱們給他們買;地溝油只能是小飯店用,因為便宜和廉價。」

曹先生沒有指明北京哪家小飯店使用地溝油,不過他補充說,他家附近一度很熱鬧的一家小館子無故歇業已一段時間,鄰里傳說,可能與地溝油問題有關。

来源:□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