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存儲信息能力為硅數百萬倍(圖)

發表:2010-08-26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遍佈小孔的鑽石片或許對新一代超級電腦的計算能力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美國加州大學科學家利用現有技術,在大鑽石片上刻了無數充氮小孔。這些充氮鑽石可以存儲信息的數量是目前硅晶元系統的數百萬倍,同時信息處理速度也是後者的數十倍。

基於鑽石的計算如何使用,目前尚不得而知,不過,從設計效率更高的硅晶元電腦到新藥研發和密碼術,用途可能非常廣泛。從有鑽石的那一天起,氮便存在於這種寶石中;這也是部分鑽石具有黃色光澤的原因。多年來,科學家利用這些天然、充氮鑽石去研究量子力學的各種特性。

實施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科學家戴維-艾維薩洛姆(David Awschalom)說:「我們利用眾所周知的技術在鑽石上故意留下原子大小的瑕疵,否則,沒有這些瑕疵,鑽石堪稱完美。」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化學學會主辦的《納米快報》(Nano Letters)雜誌上。

基於量子力學的超級電腦需要的精確性超出自然所賦予的能力,所以,科學家一直在尋找通過人工方式將精確排列的氮孔陣列植入鑽石層的辦法。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科學家與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同行合作製作出這樣的陣列,他們先利用離子束撞擊兩個碳原子,接著用一個氮原子取代它們。

在一秒鐘裡,科學家就能注入大約4000個熾熱的氮原子。在大約一分鐘內,科學家就完成了對數英吋鑽石的排列。可喜的是,科學家並未使用任何過於複雜的技術就實現了這一目標。艾維薩洛姆說:「你能在網上買到這種東西,然後將它送到另一家公司製作,自己探究利用方法。」艾維薩洛姆的學生就依照這個辦法證明這項技術是多麼的簡單實用。

基於鑽石的量子電腦的關鍵在於氮孔中的多餘電子。在傳統電腦中,信息用「0」或「1」來存儲,在基於鑽石的量子電腦中,信息可以存儲於多餘電子的旋轉中。這意味著,信息不僅可以作為「0」或「1」來存儲,而且還能以電子旋轉的方位存儲。雖然難以得出一個準確的數據結論,但科學家表示,相比於現有的硅晶元電腦,新技術將大大增強電腦的計算能力。

惠普公司信息與量子系統實驗室科學家雷-比烏索萊爾 (Ray Beausoleil)表示,鑽石不可能取代當前消費類電腦使用的硅。他說:「量子電腦不會令計算速度提升很快。」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用戶不會受益於基於鑽石的量子電腦。比烏索萊爾和IBM公司科學家戴維-迪文森佐 (David DiVincenzo)均表示,這種電腦的性能有助於模仿極為複雜的問題。

迪文森佐也對刊載於《納米快報》上的最新研究十分熟悉。他說:「這指向一個對各種事物長期探尋的富有成效的成果,你可以通過鑽石來實現計算提速的願望。」迪文森佐最後指出,雖然鑽石並不能確保「量子計算時代」的到來,但鑒於這項研究,我們確實看到了希望。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