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別了 李榮融(圖)

發表:2010-08-27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8月24日,首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卸任。

李榮融實現了最主要的任務,即央企的保值增值。央企資產總額和盈利能力從2003年國資委成立時起持續上升。截至2009年,中央企業資產總額從7.13萬億元增加到21萬億元,年均增長16.74%;營業收入從3.36萬億元增加到12.63萬億元,年均增長20.8%;實現利潤從2405億元增加到8151億元,年均增長19%。從2006年起,中央企業開始上繳國有資本收益,三年累計上繳1371億元。2003年,只有6戶中央企業進入世界500強,到了2006年增加到了16戶,2010年增加到30家。

但另一方面,央企在保值增值的同時,佔據了更多的社會資源,利潤主要在內企內部循環。央企資產壯大的數年,造就了央企在電信、石油等領域不可憾動的壟斷地位。中石油壟斷了國內的原油與天然氣,中國移動控制著5億戶左右的移動通訊,這些企業成為央企的報表奶牛。只要有這些公司存在,央企的收入就能芝麻開花節節高。壟斷領域的央企成為央企利潤上升的保障。2008年度,中國石油淨利潤1144.31億元,蟬聯亞洲最賺錢企業。中國移動盈利1127.93億元,成為全球最賺錢電信公司。2009年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以利潤1484.7億元力拔頭籌,而中石油集團則以2425億元成為納稅狀元,中石化集團以13919.5億元成為收入冠軍。中移動的利潤1484.7億元佔了整個央企利潤的六分之一左右。

國資委成立後,中國的市場資源配置加劇向央企傾斜。央企的數量在減少,但央企壟斷紅利在增加,涉足的領域在增加。央企不僅在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進軍,在房地產市場的擴張同樣引人注目。

央企存在的目的是經濟安全,與民營企業和諧共處。李榮融任國資委主任期間,央企戶數從196家減少到123家,最終目標是使央企數量減少到80 到100家。因為數量的減少,李榮融不止一次聲明,央企不存在壟斷,在電信等領域已經實現了競爭。此語一出必遭各界抨擊,所謂央企不存在壟斷說不僅是對中國現實的漠視,也是對大眾智商的侮辱。正是在2003年以後,出臺了一系列油源管制等政策,結合境內外證券市場上市,使央企的壟斷紅利在證券市場得到體現。

央企壟斷已經發展到新境界——通過資本運作理順央企資產。央企資產管理公司未必比金融市場的專業人士更有效,國資委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國資管理者與國資利益爭取者,未必能夠成為一家好的投行,但這不能動搖國資委打通資產管理與實體經濟之間的決心。

最近,公眾矚目於國資委主導的國新資產管理公司能否在近期掛牌,據稱這家國資運作實業資產的平臺,可以參與資產收益分配、轉賣股權、聘請經營者等,規模將超過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人稱「中投2號」。該公司相當於所有進入該平臺的央企的統一的董事會,國資委則成為董事會之上的太上皇。

央企內部的市場化並不順利,主要表現在沒有建立起市場化的職業經理人隊伍,與正確的薪酬激勵機制。

國資委等部門在努力引進人才,卻沒有同步改良市場化的用人機制。據披露,中組部、國資委今年組織13戶央企面向海內外公開招聘13名高級經營管理者,其中正職職位5個(4個是中央管理的總經理職位),副職職位8個。國資委一成立,就與中組部一起積極探索市場化選人用人新機制,連續6年面向海內外公開招聘了111名央企高管。少數央企高管不再成為幹部,而染上了職業經理人色彩,是一大進步,但海外人才的引入不足以建立市場化的職業經理人隊伍,進入央企等同於進入體制內,而不是在全球的職業經理人市場中打拼。

屢受人詬病的壟斷薪酬也是國資委的辯解主戰場。據國資委數據,2008年冶金、電力、石油石化、航空運輸等4行人均工資比上年僅增長6.9%,比央企職工平均工資增長低3.1個百分點。央企薪酬高低兩難,職業經理人抱怨過於僵化,而公眾抱怨薪酬不公,關鍵在於激勵機制錯位,難以找到合理的薪酬定位。

央企的業績考核機制已經建立,但央企的市場建構遠未完成。央企在短期內做到規模壯大,卻未能做到效率最優。

李榮融似乎堅信央企也可以通過改革與證券化實現市場化,堅信央企壯大不會導致市場資源的傾斜。這是特定歷史時代特定崗位官員的特定想法,就此而言,李榮融與盛宣懷等官督商辦的人士有相通之處,卻離市場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