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 七成大陸網友:孝子難當

發表:2010-08-28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80後集體迎來了「三十而立」,然而一項調查結果卻顯示,超過七成的網友表示由於生活壓力太大,照顧老人力不從心,於是有網友調侃稱,這真是「三十難立,孝子難當」,引發了上千名網友的跟帖熱議。

這項由《中國青年報》發起的網上調查共有1612人參與投票,其中57.3% 是80後。結果顯示,74.1%的投票者表示由於生活工作壓力大,照顧父母力不從心;68.4%的人表示要承擔多位老人的養老負擔;50.1%的人表示生活在兩地,無法將父母接到身邊照顧;37.7%的人表示養老院等社會養老機構無法讓人放心。

據《北京晚報》報導,「賺得那麼少,房價物價那麼高,拿什麼給父母養老?」這一調查經公布後,立刻引起了5000餘名網友跟帖。記者發現,其中80後網友們最多提及的就是「低收入」對「高房價」。一位月薪3000元的大學畢業生算了一筆賬,他每月租房1000元,努力將生活開銷控制在1500元內,就只剩下500元「活錢」了,還得時不時地應付同事朋友應酬,到頭來仍然是「月光族」,根本提不上孝敬父母。

「不‘啃老’就不錯了,還提什麼贍養老人?」有網友自嘲地說。正是因為眼下社會競爭激烈,工作難求,「三十難立」,才出現了「啃老族」,自身都難保,哪還提得上贍養老人。「要說我一個月的工資就連一平方米房子都買不起!」不少80後坦言,就算他們「榨光」了老人的畢生積蓄付了房屋首付,仍然要揹負二三十年的房貸,更別提夫妻二人要照顧雙方4位老人,自然覺得力不從心。

80 後女白領高小瑞稱,自己好不容易擺脫了「剩女」隊伍,「與老公年齡加起來已過花甲之年」,卻仍然一直不敢要孩子,這是因為「怕工作受影響,工資跟著受影響,父母過來照顧(孩子),租房隨之受影響,影響的結果是除了借款沒有其他,如此又拿什麼養孩子呢?」

剛生完孩子,張女士就後悔不已,目前她和丈夫仍在租房住,每月工資除了交納房租,就全花在孩子的吃穿用上,「月月吃緊,哪有閑錢再管父母?」更讓張女士痛心的是,父母總是會苦口婆心地說,他們會照顧好自己,保證不會生病,這讓她更覺得自己不孝,卻又無可奈何。

網友xiaomin88848so的一番話說出了不少80後子女的心聲:「養活父母不成問題,但萬一老人生個大病,我們真是承受不起了,雖然說有醫療保險,但現在看病自費項目太多,父母歲數越來越大,我們做兒女的心裏就越來越恐慌,怕父母一旦生病我們拿不出錢來怎麼辦?」不少80後網友也提到眼下社會醫療保障體系尚不完善,還不能解決他們為父母養老的「後顧之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