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在西藏嚴厲鎮壓學生作家和記者(圖)

發表:2010-09-01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批評中國封鎖西藏消息(看中國配圖)

今年初被拘捕的4名四川省阿壩州的藏族高中生,其中兩名學生在當地法院因「煽動分裂罪」被判監兩年,另外二人候判。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中國自2008年巳拘捕超過50名藏族作家及記者,情況令人憂慮。法律學者批評中國當局因言入罪。(海藍報導)

在印度的格德寺僧人次仁透過翻譯向本臺表示,中國當局判處瑪爾康縣藏族師範中學兩名藏族學生入獄兩年,他們分別是來自阿壩州的19歲的索南.旺真(Sonam Rinchen)及18歲的索南.當堆(Sonam Dhondup)。二人曾替校內藏族學生雜誌Namchak任編務工作,該雜誌另外兩名同時在3月拘捕的學生編輯,正等候判刑,他們分別是來自阿壩縣的也基(Yargay)及達丹(Dakden),他們被控煽動民族分裂罪,至於判刑日期不清楚。

僧人次仁說:那個不是太清楚,他們判斷是瑪爾康縣中級人民法院判兩名學生,有兩年。一名學生現在還在拘留所裡,但是有一名學生他是否被判刑郤不清楚。而四名參與辦雜誌的藏族學生,今年3月17日,被當地政府以他們參與悼念去年抗議的紀念活動拘捕,他們聚集作週年紀念,政府指他們是滋事份子主要成員。

次仁相信,他們被捕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在校內辦一份內部雜誌,寫有關2008年3月西藏抗議的文章,他們表達自己的觀點及對政府採取的措施的看法,當局以他們的文章入罪。他還說:從 2008年起,瑪爾康藏族師範中學巳有5名教師被捕,至今仍被關押看守所,據知仍未判刑,家人從外地聘請律師,被當地政府阻止,象徵性安排政府律師給他們。自該批老師被捕後,學生進行抗議活動,因此拘捕一些學生,當局認為該校不穩定。

記者曾致電瑪爾康縣人民法院,辦公室一名官員指,沒聽過有這項判刑,並指可能在阿壩州中級人民法院,記者再致電該法院,一名立案組官員表示不清楚是否有此案件。

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認為,寫文章不構成煽動民族分裂罪,當局以人表達思想及觀點,視為犯罪,這是不可接受的。中國憲法及中國加入的國際人權公約,也有保護表達自由,因言入罪不能成立。另外,即使參加紀念抗議活動,也不構成此罪。他說:這個也不構成,一個紀念活動,跟民族分裂沒有關係,那跟煽動別人去分裂國家及民族也沒有關係,從你介紹的情況,這個是不能成立的。

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中國當局拘捕四名四川省阿壩州的藏族學生及判刑。該組織又指,他們的控罪,與今年7月捕的四川省藏族作家格桑次成(Kalsang Tsultrim)。據他在達蘭薩拉的親友表示,他曾寫了《分享內在心靈思維》一書,並録制了一批光碟自述對西藏的情感及對藏民的關注,導致他被捕。另外,青海藏族作家扎加自4月被關押在看守所後,在裡面的條件不佳,他的家人不淮與他見面,律師說被阻止介入案件,案件沒有移交檢察院,他所寫的翻天覆地一書,呼籲藏人以非暴力、不合作的精神對抗當局,結果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

《無國界記者》組織亞洲協調主任布洛賽勒(Vicent Brossel)向本臺表示,2008年3.14示威巳在西藏發生3年,作家、記者及網路博客被拘捕,有些被關押看守所,仍未判刑,他們的處境並不好。另外,外國記者被禁止進入藏區採訪,他們需要特別採訪證,但不知怎樣申請,要經中國邀請才可到西藏。大約98%的外國駐華記者,相信他們不能正常在當地採訪。

布洛賽勒又指,自2008年3月,中國不停拘捕藏族作家、記者,有超過50人被捕,他們只是把訊息傳至境外,或表達個人觀點。該組織對中國政府加強打壓不同聲音的藏族人士,感到擔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