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讖知多少(圖)

作者:白雲 發表:2010-09-01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有所謂「詩讖」、「詞讖」的說法,這是說在一闕詩詞句子當中,有「預示」後事發生的徵兆。例如宋人錢惟演,他原是五代吳越國的王族後代,入宋後是翰林學士,他曾寫了一首《木蘭花》詞:

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綠陽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
情懷漸變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唯恐淺。

詞寫成後,錢惟演父親以前的一位歌姬讀後大驚說:「你父親死前曾經說過,輓歌中戒唱《木蘭花》。現在相公卻寫下這樣哀傷的《木蘭花》詞,恐怕壽命不會太長了。」不久,錢惟演果然抑鬱而死。

宋人李清臣平生甚少作詞,晚年他出使金國,在途中作了一首詞:

楊花落,燕子橫飛高閣。長恨春醪如水薄。春愁無處著。
去年曾宿黃陵鋪,鼓角悲風。海鶴遼東,回首紅塵一夢中。

果然他到了金都,就真的「化鶴西去」,而死地正如詞中所說的,是大名府附近的「黃陵鋪」。

北宋著名詞人秦觀,字少游,因王安石變法一事的權力鬥爭,被降職外調,貶到處州任監處州酒稅的小官。

秦觀在政治上受到打擊,心情憂鬱悲傷,寫下一首《千秋歲》:

水邊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亂,鶯聲碎。飄零疏酒盞,離別寬衣帶。
人不見,碧雲暮合空相對。
憶昔西池會,鵷鷺同飛蓋。攜手處,今誰在?日邊清夢斷,鏡裡朱顏改。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

此詞寫於處州,古代此地有鶯花亭,據說是因詞中有「花影亂,鶯聲碎」而得名。

一說這首詞是秦觀寫給張芸叟的,同時還有一封簡訊。此外又說曾布在見到這首詞時說:「秦七(秦觀排行第七)必不久於人世,豈有愁如海而可存乎?」果然,秦觀不久便去世了。

另一說稱,秦觀被貶到籐州,心情很悲傷。路過衡陽時,衡陽太守孔平仲留秦小住數日。

一日在官邸飲酒時,秦觀寫下這首詞。當孔平仲讀到「鏡裡朱顏改」時,大吃一驚說:「少游!你正在壯年,為何言語如此悲愴?」

數天後,秦觀告別,孔平仲送至城郊,並對他好言相慰。

回來後孔和家人說:「少游的神氣外貌,與平時大不相同,看來不久於人世了!」沒多久,秦真的離開人世。

秦觀還寫過一首《好事近》的詞,人們也說這是他逝世的「詞讖」。

宋元符三年,哲宗駕崩,徽宗即位,秦觀被赦北歸,走到籐州,與人在光華亭上宴飲,醉中與友人談到他處州時,曾在夢中寫了一首詞《好事近》,其中有「醉臥古籐陰下,了不知南北」之句。稍後由於口渴,要喝水。

當水送來時,他笑了一笑就去世了,時年五十三歲。這樣,人們就認為「醉臥古籐陰下,了不知南北」中的古籐即指籐州。其詞曰:

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處,有黃鸝千百。
飛雲當面化龍蛇,天矯轉空碧。醉臥古籐陰下,了不知南北。

秦觀的好友黃庭堅在懷念他的詩詞中,也多次引用「醉臥古籐陰下」這一句。

如在《千秋歲》中說:「灑淚誰能會,醉臥籐陰蓋。人已去,詞空在。」在《寄賀方回》的詩中也有「少游醉臥古籐下,誰與愁眉唱一杯」之句。

宋代紹興年間,幾個舉子赴京應考,等待放榜期間,偷閑到一酒樓喝酒散心。有人提議大家作詞助興,以資紀念。姓何士子首先響應,並作《浣溪沙》云:

草草杯盤訪玉人,燈花呈喜座添春,邀郎覓句要清新。
黛淺波嬌情脈脈,雲輕柳弱意真真,從今風月屬閒人。

眾人齊聲稱好,但嫌其「從今風月屬閒人」一句不甚吉利,恐科舉無望。洪邁則作了一篇《臨江仙》:

綺席留歡歡正洽,高樓佳氣重重。釵頭小篆燭花紅。直須將喜事來報主人翁。
桂月十分秋正半,廣寒宮殿匆匆。姮娥相對曲欄東。雲梯知不遠,平步躡東風。

全首詞都是喜氣洋洋,充滿平步青雲之像,是個吉利好兆頭,一定高中。後來發榜,何某果然落榜,而洪邁則進士及第而歸。

宋代詞人朱服,曾奉旨巡視各地,在東陽作《漁家傲》詞,以示他春風得意的風光日子:

小雨纖纖風細細,萬家楊柳青煙裡。戀樹濕花飛不起。愁無比,和春付與東流水。(愁無比,或作愁無際;東流水,或作西流水)
九十光陰能有幾?金龜解盡留無計。寄語東陽沽酒市。拼一醉,而今樂事他年淚。

(愁無比,或作愁無際;東流水,或作西流水)後來朱服因罪被流放蘄州病死,應了「而今樂事他年淚」的詞句。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