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移民紀實文學 前檢察官、作家被拘留(組圖)

出版移民紀實文學 作家被以非法經營拘留(組圖)

發表:2010-09-02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檢察官、紀實文學家謝朝平因出版關於三門峽移民安置問題的《大遷徙》刊物,被陝西渭南警方在北京抓捕並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拘留。律師意見指該案不成立。而據悉協助採訪者遭警方騷擾,出版方也受罰。


圖片:三門峽水庫(網路資料/丁小)

出身檢察系統的紀實文學家謝朝平8月19日在北京的租房內被7名便衣警察在沒有出示法律文書的情況下上門並且對住所實施了搜查,抄走書稿、筆記本電腦、錄音筆等物件。這些分別來自陝西渭南以及北京本地協同警察在追問下只是口頭告知涉嫌「非法經營」便帶走了謝朝平。

家屬聘請的律師周澤本週往渭南從辦案警方處瞭解到「涉嫌非法經營」所指的是謝朝平今年5月自費出版的贈閱刊物,以渭南地區三門峽黃河移民為主角的長篇紀實文學《大遷徙》。其後律師在臨渭區看守所會見了當事人,周澤律師週三告訴本臺:「我會見過了,他介紹了這個作品採訪寫作以及出版過程等情況,根本不符合非法經營罪的構成,根本不應該立案的」。

謝朝平從06年開始關注三門峽移民的問題,用三年的時間採訪並寫成了10萬字的報告文學。由於中國大陸的出版諸多限制,最終他與《火花》雜誌社下屬半月刊編輯部談,自付5萬印務費,以該雜誌增刊的方式出版了一萬冊《大遷徙》。


圖片:讓地方當局很惱火的《大遷徙》,作者被捕後網上有電子版流傳(網路資料/丁小)

書印好後謝朝平打算贈送部分給移民,不料六月底發送到渭南後第二天就被市文化稽查隊以「雜誌屬非法出版物」為名沒收。另外由華陰市移民代表董生鑫運回家鄉的四千多本《大遷徙》亦被華陰文體局扣押。同時,庫區各縣市政府還派出公安、鄉鎮幹部和文化稽查隊員到移民家裡搜查該刊。

將謝朝平帶進調查移民問題領域,並協助他採訪和寫作的渭南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民週三告訴本臺記者,由於書中涉及移民款發放等諸多問題,令地方官員非常惱怒,他本人和移民代表近期都在被警察「找麻煩」:「公安找過我兩回,關鍵就是這書裡面把地方政府亂花移民款的事寫了,一些地方官員、領導對這個書的內容很惱火。」

他認為謝朝平的被捕是地方當局的打擊報復,事情的發展始料不及:「我認為這個是地方公安局不公正執法,陷害作者。沒想到,這個是出乎我意料的,本來很正常的事情,地方官員非要找麻煩。」

據悉此前渭南市新聞出版部門和公安部門還曾找上火花雜誌出版社所在地省的主管部門要求對書籍的合法性進行審查。七月下旬山西省新聞出版局以《火花》雜誌社未經逐級審批擅自出版增刊,以停掉該雜誌下半月刊為處罰。

周澤律師認為即使出版不符合程序也是出版方的責任,完全沒有道理以刑事罪名抓捕作者,「關鍵是他這次出版作品的行為本身不構成犯罪,以非法經營罪進行追訴作者就有問題;即使出版程序有什麼瑕疵也是出版社的責任,不能去追究作者責任呀!」

55歲的謝朝平在四川達州市檢察院任檢察官多年,長期從事文字工作曾寫過多篇獲獎報告文學,02年由大眾文藝出版社出了他的《罪惡家族:檢察官手記》一書,05年他提前辦理退休。其後應聘到《檢察日報》下屬單位當記者直到今年六月才辭職準備回鄉。他曾為該報社旗下正義網採寫不少尖銳報導,更曾因此遭到山西煤老闆的死亡威脅,不料卻最終為公權所壓而失去自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