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7年伊戰 美盼揭歷史新頁

發表:2010-09-02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正式宣布,美國在伊拉克7年的戰鬥任務已經結束。這標誌他兌現了政治承諾,也為他陰影籠罩的總統任期帶來一線曙光,但可能也充滿了風險。

歐巴馬在橢圓形辦公室罕見地透過電視演說表示:「伊拉克自由行動(Operation Iraqi Freedom)已經結束,伊拉克人民現在肩負起國家安全責任。這一篇美國和伊拉克的重大歷史扉頁當中,我們已經盡到責任。現在是掀開新頁的時候了。」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2003年為鏟除已故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揮軍伊拉克,至今已有約4427名美軍陣亡、3萬4268人受傷。

歐巴馬表示:「結束這場戰爭不僅符合伊拉克利益,也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已付出龐大代價,把伊拉克的未來交至伊國人民手中。」

不過,歐巴馬政治立場的風險清楚可見。直到明年底前仍留在伊拉克的若幹部隊,將會參與反恐任務--所以美國重大傷亡的風險依然存在。如果美軍在未來攻擊中遭到慘重傷亡,或在暴力重返伊拉克時陷入其中,那麼美國人就很可能會質疑歐巴馬的領導能力。

美國在撤出近10萬名兵力、關閉數百個基地,及搬移數百萬件設備後,伊拉克境內美軍已不到5萬名。

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稍早在電視演說向全國人民強調,責任現落在伊國軍隊和人民手裡,並表示他有信心最後一批美軍會如期在2011年底撤出伊拉克。

他說:「今天,將永存所有伊拉克人心中;今天,伊拉克成為主權獨立國。」

歐巴馬敦促伊拉克領導人,要對組成新政府有「緊急迫切感」。伊拉克從大選過後就陷入政治僵局中,至今已將近6個月。

在伊拉克見證美軍結束戰鬥任務的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說,他相信伊拉克即將組成新政府。

拜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網:「事實上,我正和伊拉克的每一位主要領導人對談。我已和大選中贏得席次的各政團會面,我深信他們即將具有組成新政府的能力,這將是個反映選舉結果的政府,而各方對選舉辦法的意見分歧。」

共和黨人士則批評,前總統小布希的「增兵」計畫讓美軍得以撤離伊拉克,然而當初歐巴馬反對這個計畫。

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表示,聽到歐巴馬「企圖攬撤軍之功」感到「非常不解」,因為前總統小布希2007年1月宣布大幅增兵伊拉克時,當時還未選上總統的歐巴馬強烈反對。

共和黨籍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貝納(John Boehner)也指責歐巴馬及其他當年反對增兵的民主黨領袖,企圖「邀撤軍之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