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博士:如果不給十萬元 導師就不讓我畢業

發表:2010-09-03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5號,我正在老家掃墓度過帶領高三文科學生衝刺明年高考之前的最後一個清明節。北京的高中老同學樓蘭(化名)給我打電話來了。她打過來兩次,第一次沒有接上,第二次剛接起來,就聽見她帶著哭腔的聲音:

「李燕,幫幫我,我不給導師十萬元,他就不讓我畢業!」

我很詫異,但還是先安撫我們這位當年被稱為美麗而堅強的老同學。正好我8號的飛機去北京辦事,9號我就去北京那所著名的高校見樓蘭。本來就瘦削的她氣色還不好,我請她在東坡酒樓吃午飯,專門點了她愛吃的回鍋肉。她剛吃了一口,就哇的一聲哭起來,弄得周圍的人都在看我們,敢情我欺負女生似的。這個從天津一所數學專業不錯的重點大學考到北京來的數學女博士,經歷了高考和研究生考試,應該很成熟了,今天居然在我面前泣不成聲。我一邊遞給她紙巾,一邊等著她安靜下來,好問問她不給導師十萬元,就不讓她畢業的原因。沒想到,還沒問,她就開始抽搐著說了:

「你……你知道(擦眼淚),5年前,我考研,選擇了現在這所學校,碩博連讀走過來,其實……實是很辛苦的……應該是辛酸。碩士就兩年,基本上除了睡覺、吃飯,剩下的就是在學校自習和幫導師做項目了。我們其實把導師叫做‘老闆’。因為導師經常可以拿到課題,有課題就有經費,學生拿錢幫導師做課題,多少有點打工的性質,叫‘老闆’就自然而然了……」

我所知道的樓蘭,真的讓人敬佩。高三的那年,她常年臥病在床的媽媽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硬是爬到五樓窗口上自殺了。高中母校的領導都去她家裡了,樓蘭沒有因此而倒下,繼續堅強的奮鬥在高三戰場上,後來考了年級理科高考的第一名。她這麼努力的學習,本科、碩士、博士,一口氣讀過來,有一個非常簡單而樸實的想法,就是讓她的爸爸在有生之年過上好日子。我看著眼前這個哭紅了眼睛的女生,突然想到過去的種種心裏頓時很是感慨,她深吸了一口氣:

「唉,我們學校的研究生不是免費的,還要評定獎學金等級。我只能讓自己成績最好,這樣才能拿最高等的獎學金,不用爸爸操心。可是研究生的成績很多時候不是考出來的,也不是做課題做出來的,而是討好導師這個‘老闆’被賞賜的。跟‘老闆’做事很忙的,要做很多實驗和項目,但有些項目的技術含量很低,純粹是為老闆賺錢,還要對付很多老闆派發的瑣事,比如指導本科生,甚至是幹一些與學習無關的家務事等,很多時間都不是花在學術上。我為了獎學金,為了討好‘老闆’,總是表現得最賣力。可導師也沒有說多給我一分錢,和他帶的其他學生一樣,每個月從他手裡領過少得可憐的補貼,也就是在導師這個‘老闆’這裡打工掙的辛苦飛,一個月也只有200多元,導師高興的時候給過我300元。」

我這才知道,帶著北京著名高校女博士光環的樓蘭有時候也過得不快樂。在我這個社會學本科畢業生仰慕的碩士乃至博士生活中,她幾乎過著「一夜回到解放前」的被剝削被壓榨生活。我簡直羞死了,上次來北京,她還請我吃韓國料理呢,我卻不知道她的研究生做得這麼辛苦。我趕緊給她夾了一塊東坡肘子,樓蘭擺了擺手:

「我的博士專業方向是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今年春節,導師他從一個諮詢公司接了一個項目,他從來不告訴我們做這些的收益是多少。可是,當我疏忽造成緊要關頭數據生成接連出現錯誤,最後導致這個項目違約延期完成。他第一次主動告訴我項目值多少錢,可是告訴我的時候用的是咆哮的方式。他說,樓蘭你知道嗎,這個項目值20萬,可是我們因為你的失誤違約,我賠了10萬!你要為這個負責!」

此時,我大概知道她前面打電話說要給導師十萬元的事情了。樓蘭揩了一下有點發紅的鼻子:

「我當時站在他面前都在發抖。我不知道怎麼辦了,同學下來安慰我說導師就是發發脾氣,不會真讓你賠十萬的。但是,從做畢業論文起,導師的態度就和以前大不一樣,幾個月折騰過去了,畢業論文還是個空白,可能是我太愚笨,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我被老師說成是一個‘很不地道的人’。要導師看看我的報告,他也不看,說讓我找院長去。就在提交申請僅只剩下5天時間的時候,我還沒有理解老師真正的意圖,而提交單必須導師簽字才有效,並且提交單如果過期不交就意味著明年不能參加畢業答辯,也就畢不了業。到了這個份上,他直接說了:‘上次項目的事情你應該給我一個交待’。說完這個話,他就把我支走。而我當時也明白了我不給導師十萬元,他就不會讓我畢業。」

我激動了,此後的幾分鐘,我極力唆使樓蘭去學校領導那裡告她的導師或者採取法律起訴。樓蘭連連搖頭:

「魚死網破嗎,可我需要順利畢業,需要文憑啊。即便他身敗名裂,可我也會一無所有啊。誰的損失大,我的學位看還保得住嗎,我可能就不會在我們這個專業領域很好的發展了。我需要工作,我需要照顧我爸爸……」

說著說著,樓蘭又哭了起來。我沉默了好幾分鐘,最後還是問她,要我怎麼幫忙。她說自己湊了四萬五了,還差五萬五。我一連打了好幾通電話,朋友們都表示願意幫忙。我想起自己還有兩萬的存款,加起來應該夠了。樓蘭說,李燕,你幫了我大忙了,謝謝,謝謝。

那天下午,我們去銀行把存款和朋友們打過來的錢取出來。樓蘭,我這個高中的老同學就提著直奔導師家裡去了。晚上,她發了一個簡訊給我,就兩個字,給了。

第二天,我還宅在朋友的房子裡睡懶覺,樓蘭就打來電話了:

「我的畢業論文導師簽字順利提交了。呵,現在也想通了,為何導師不在昨天給錢的時候就簽字,可能他擔心我給的是假錢,要驗鈔後才簽字,當然給錢的數額是以萬為單位的。而且給錢時,導師假裝我誤會了他要錢的意思,所以也不可能當面驗鈔……」

我接完樓蘭的電話,睡意全無。我還想工作幾年以後再考社會學的研究生呢,這叫我如何情願去考呢?!國內的研究生們雖然替導師「老闆」做事,事無鉅細。但「老闆」在學術上給予的指導卻少之又少,一個導師帶幾十個研究生,平均下來與每個人交流的時間非常少,還時常要在國內參加大大小小的會議,有時一年還要出幾次國……但願,樓蘭的經歷只是個案而已。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