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痴情空期待,胡溫一樣不改革!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0-09-04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消息說,深圳正在緊鑼密鼓底籌備特區成立三十週年的慶典。這個慶典的高潮將是九月六日的慶祝大會,胡錦濤有可能親臨大會併發表主旨講演。聯想到一個月以前,中國總理溫家寶也曾經到過深圳,隨後包括中國官方媒體在內的中外觀察家都對溫家寶的一段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談話表達了濃厚的興趣。這句話就是 「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不難預測,人們會格外關注胡錦濤的講話是否含有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關注他是否會藉此機會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問題作出「胡氏表達」。

在我看來,人們對溫家寶關於政治體制改革談話的過渡解讀實在是有些一廂情願,第一,溫家寶只不過是在一字一句地重複鄧小平三十年前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講話而已,並沒有任何新的東西。根據共產黨的規矩,溫家寶重複鄧小平的談話並沒有任何政治風險;第二,溫家寶對政治體制改革也只不過是說說而已,並沒有談及任何可具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 鄧小平當初談政治體制改革,應該說出發點還是真誠的,只是當他後來看到了政治體制改革可能會危及一黨專政體制後,自己又反悔了。與當初鄧小平談政治體制改革相比,溫家寶的談話沒有任何真誠可言,這只不過是他的又一次公關動作而已。

至於那些指望胡錦濤在紀念特區的官方大會上強調政治體制改革的人們,他們一定會更加失望。自從當上總書記以來,胡錦濤從來沒有對政治體制改革表現出任何興趣。除了在美國耶魯大學的一次講演中花了不少篇幅談及民主政治之外,這位總書記在中國的本土上從來都是迴避政治體制改革的話題的。執政以來,他不斷地加強黨對政府、軍隊、司法、企業、媒體等全方位控制。與胡耀邦、趙紫陽、萬里等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黨內改革派相比,胡錦濤在政治改革問題上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倒退派」。即使是與鄧小平等上個世紀的共產黨內的政治老人相比,胡錦濤的執政風格也顯得更加保守和強硬。可以說,胡錦濤治下的中國,是三十年來中國政治上最為沉悶、控制最為嚴格的一個時期。

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是一九四二年出生的。這意味著,和他們在本屆政治局中的絕大多數同志們一樣,他們的世界觀是在中國政治最黑暗的時期形成的。共產黨執政以後,經過一系列的對中國知識份子的迫害,在一九五七年的反右鬥爭後基本完成了對政治和意識形態的全面控制。這一年,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是十五歲。從此以後,他們便與世界上任何先進的人文科學成果絕緣,在他們的腦海裡除了斯大林就是毛澤東;除了階級鬥爭就是無產階級專政。自由、民主、博愛、人道等這些東西對於他們來講是完全陌生的。

等到中國重新接觸世界文明時,他們已經年近四十,世界觀已經完全形成。當然,在他們的同代人之間也不乏先進思想的「盜火者」、具有個人意志的「思想者」和官方意識形態的「反叛者」,但是胡溫等人顯然都不在此列。相反,他們是那個體制最溫順的「好孩子」和官方意識形態最自覺的接受者,否則他們是無法在共產黨內最為嚴厲的「逆向淘汰」制度下生存並不斷向上攀爬而至「頂峰」的。他們早已喪失了在專制以外的制度下生存的能力,也根本不具備開啟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所需要的知識和膽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