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藏醫畢業生拉薩請願 公務員考試限制就業難(組圖)

發表:2010-09-04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薩的西藏藏醫學院百多名應屆畢業生因今年衛生系統招錄名額稀少就業困難,週四手拿國旗往自治區政府門口請願,有評論認為事件反映出藏族高校畢業生一些典型的困境。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一百多名西藏藏醫學院學生每人手持小國旗遊行到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門口,靜坐在門口等候,其後排隊進入政府上訪接待處。(目擊者拍攝上傳/丁小)

大陸社交網站人人網消息,9月2號下午,一百多名西藏藏醫學院學生拿著橫幅,人人手執小國旗到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門口靜坐請願,迅速被警察上前沒收橫幅,並趕他們往信訪接待辦。該校領導、組織部人員、公務員局負責人和區政府主任都已經到場協調。帖子附上了相關照片。相關帖子介紹學生反映日前公布的公務員招錄藏醫相關名額,只有該校應屆畢業生,不到兩成,他們認為這對讀了五年本科的他們很不公,因此從9月1號開始集中上訪,找過校領導、組織部、區衛生廳,只得到口頭安慰,沒有實際增加名額。但這一消息的原始帖很快被刪除。

本臺週五致電西藏藏醫學院詢問學生考錄公務員的問題,一名行政人員忙不迭的要記者去問相關領導:「你找詢問處的領導,我根本不管這些,你可能找錯了!(一般來說你校學生畢業做什麼工作呢?)我不太清楚,我根本就不知道。」

記者又找到了該校一名講師問學生因就業上訪的情況,他說:「真的對不起,我不知道,我不是領導,只是老師,我也不管這些事情。」


圖片:一百多名西藏藏醫學院學生每人手持小國旗遊行到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門口,靜坐在門口等候,其後排隊進入政府上訪接待處。(目擊者拍攝上傳/丁小)

但他坦陳參加公務員考試幾乎是該校學生唯一的出路,因為與內地不同,西藏醫療衛生在內的眾多專業都是通過公務員考試來分配工作的。

記者:一般來說你們學生畢業後有哪些出路呢?
講師:公務員考試嘛!這是國家規定的!他們考的不是國家行政考試,考的是專業。這邊政策你可能不太清楚,跟內地不一樣,內地主要考錄的是國家行政機關的那些人,其他專業人員就不考試了,對吧!

據瞭解,西藏公務員分三批考錄,藏醫專業相關的醫療崗位屬於公務員公開考錄,第二批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包括專業技術人員範疇。記者比對了一下今年和去年的第二批公務員公開考錄公告,衛生系統的名額從09年的1000人驟降到今年的56個。而西藏藏醫學院網站上招生與就業辦公室信息指,該校應屆畢業生有256名。這意味著即使他們成功獲得全部56個職位,仍最少有200名學生今年將在專業領域失業。

而在今年初該校也有165人參加了第一批公務員公開考錄,競逐與專業無關的縣級政法委、鄉鎮公務員、大學生村官等行政職位,結果只有8人獲考錄。藏醫專業需要懂藏文,學生基本是藏族,對於非專業的職位,他們似乎更缺乏競爭力。西藏政府公示的今年第一批公開考錄筆試合格人員名單顯示,最高分的五十人中,只有一個藏族名字。

旅居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說,由於西藏地區行政公務員考試用的是漢語並向面向全國,藏族被擺在競爭劣勢:「表面好像很公平,說誰都可以來西藏考,分數夠就錄取。但其實很不公平,因為都是中文漢語考試,基本上藏族考生都考不過漢族考生。比如拉薩地區公務員大部分名額都被漢族佔了,藏族只能考很邊遠的藏區,因為太遠漢族不報名。西藏是自治區,應該有民族區域自治政策,但沒有專門設藏語考試,或設一個藏族錄取比例。」

與此同時由於西藏的體制外空間比內地小得多,這些無法通過考試進入體制內的藏族大學生面對沈重就業壓力。唯色說,前幾年也有過因此引發的集體上訪請願,但08年後藏族連就業問題都不敢提了:「西藏和內地有一個很大的不一樣,內地大學生不考公務員可以去應聘,但這種體制外的空間在西藏一直以來都相當少,所以藏醫學院學生為什麼昨天那樣靜坐。本身他們考公務員就和很多內地來的競爭,現在又把他們的(專業)名額限制的話,他們基本上就沒有出路了,所以他們才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在西藏去靜坐,風險相當大,弄不好就被抓起來了。07年在拉薩也有很多的上訪,學生家長和孩子一起去政府。但08年西藏事件以後這些都很敏感,沒有人敢去這樣。所以說昨天發生的這個,我覺得是近兩年規模甚至影響最大的一次(請願)。」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