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八件事千萬不能急著做(圖)

發表:2010-09-05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吸菸,使人體吸收煙中有害成分的能力大大提高。

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很多人把這句廣為流傳的俗語,依然當成飯後的享受。其實,這些舉動雖圖了一時之快,對健康卻極為不利。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飯後尤其有八件事不能急著做。

不急於吸菸。飯後胃腸蠕動加快,進食後消化道血液循環量增多,致使人體吸收煙中有害成分的能力大大提高,危害比平時大10倍。吸菸有害健康,任何時候都不鼓勵吸菸。

不急於飲茶。中國人有飯後飲茶的習慣,但是茶水中大量的酸性物質可與食物中的鐵、鋅等結合成難以溶解的物質,無法吸收,致使食物中的鐵白白丟失。過半個小時後再喝,便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不急於洗澡。飯後洗澡,體表血流量會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則會相應減少,從而使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弱。最好先休息1—2個小時,再洗澡。

不急於松褲帶。吃太飽後馬上放鬆褲帶,會使腹腔內壓下降,減弱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致使消化器官的活動度和韌帶負荷量增加,容易引起胃下垂,出現上腹不適等消化系統疾病。所以吃飯別吃太撐,這樣褲帶就不會給腹部造成壓力了。

不急於上床。俗話說:「飯後躺一躺,不長半斤長四兩」,說的就是飯後立即上床容易發胖。醫學家告誡人們,飯後至少要休息20分鐘再上床睡覺。

不急於散步。飯後立即散步,會因運動量增加而影響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功能。特別是老年人,會引發心功能減退,血管硬化及血壓反射調節功能障礙。建議飯後休息30分鐘,待食物有所消化再活動。

不急於開車。有調查顯示,司機飯後立即開車容易發生車禍。這是因為人在吃飽後,胃腸對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血液,容易造成大腦暫時性缺血,從而導致操作失誤。適當休息,30分鐘後再開車最好。

不急於吃水果。食物進入胃裡需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能被慢慢排入小腸。餐後馬上吃水果,食物會被阻滯在胃中,長期可導致消化功能紊亂。最好飯前吃水果,有利於維生素的吸收。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