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臺灣民進黨廣告 香港掀深層浪花(組圖)

發表:2010-09-06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香港在已發展經濟體系中,貧富差距最高。高樓大廈、窮人籠屋同時並存在小小的香港裡頭。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到北京述職,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或總理溫家寶時,都要聆聽這兩位國家領導人的訓話。而中國領導人為了表示他們完全瞭解香港,又怕講錯話而不能太具體,所以都會發表一些莫測高深的言論,其中最普遍的是要求香港解決「深層」矛盾。到底這些深層矛盾是什麼,領導人保持神秘,結果是香港輿論亂猜一通,誰也不是胡、溫肚皮裡的蛔蟲,結果都是以不了了之作罷。所幸香港有言論自由,不會拿這些言論開鍘,所以大家樂得百花齊放,往對自己有利的方面來解讀。

胡、溫之所以要別人捉迷藏,是因為如果香港搞不好,他們沒有責任,因為特首沒有解決「深層矛盾」,換一個特首就是。把「深層矛盾」講清楚,就顯不出領導人的神秘與智慧了,何況現在香港在中國統治之下,香港的深層矛盾,與中國的深層矛盾分得開嗎?胡、溫解絕不了中國的深層矛盾,香港又怎能解決?否則香港特首可以去出任中共總書記或國家總理了。

深層矛盾,就是嚴重的貧富差距

那麼香港的深層矛盾是什麼?最近,面對ECFA即將在臺灣立法院強行通過,民進黨8月11日開始播出在香港拍攝的廣告,以香港與中國簽署的CEPA,說明臺灣未來也會與香港一樣,成為貧富差距最嚴重的地區。這則廣告用粵語拍攝,內容一邊是金融區的高樓大廈,一邊是窮人居住的籠屋、在街上撿紙皮的老人,失業或低薪就業的大學生等等,旁白是「有錢人有翅食,窮人粉絲都冇條」(編註:冇,即沒有之意),他們都是CEPA的受害者,也是臺灣未來的命運,最後打出的字幕是:「香港簽署CEPA至今,已成為貧富差距最大的城市……我們不要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ECFA。」

這則廣告播出後,在香港的反應比臺灣強烈。我在香港的媒體界朋友立刻來信說,除了個別細節,廣告內容拍得很好,如果要再拍,他們願意協助。《蘋果日報》的評論則說:「唔少人超級認同香港貧富懸殊惡化,‘怎麼臺灣人比香港政府更瞭解香港實情?’」評論還說,過去有一種說法,北京要把香港作為統一臺灣的示範單位,如今香港與北京簽署的CEPA居然成為錯誤的示範而被民進黨拿來作為反對ECFA的理由。

更絕的是,《蘋果日報》還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的有關部門對這則廣告發表感想,但是主管臺港關係的政制事務局(局長是中共地下黨員曾德成)拒絕回答,轉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這個部門也拒絕回答,再轉到工貿署代答。工貿署書面回覆說,香港企業因為CEPA賺了616億,而且不止大企業,中小企業同個體工商戶都受惠。然而他們就是沒有回答普通老百姓又是如何?

為什麼香港會有強烈反應?這是因為以往民進黨對香港並不關心,香港人對臺灣也不關心,現在民進黨拍攝有關香港的廣告,可說是一項突破;然而更重要的是,過去一直被香港輿論所醜化的民進黨,他們的廣告居然是幫香港的勞苦大眾說話,一吐他們的怨氣,成為香港的「為民喉舌」了。這點深遠影響不可低估。

臺灣與港府正在走同樣道路

臺灣的CEPA,的確類似香港的ECFA,臺灣除了失去應有的國家主權外,就是貧富差距的勢必擴大。因為由於臺灣馬英九政府與曾蔭權的香港特區政府一樣,推行親中、親財團的路線,貧富差距已經擴大,簽署ECFA後還會進一步擴大。8月19日,《中國時報》的頭條就是〈再創新高 全臺貧富差距 飆至66倍〉。《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連著幾天,都以貧富差距作為頭條或重要消息,並且發表有關評論。《中國時報》8月20日的另一則標題是〈經濟成果看得到 吃不到〉。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不得不說,貧富差距問題提醒政府,在經濟成長過程中,不要只重視成長率多少,而要重視結構。換言之,是什麼貢獻經濟成長,才能知道成長果實有多少人來分。但是她還是迴避了政府發展經濟的親中、親財團路線問題。去年10月,美國《商業週刊》引述聯合國開發組織的報告說,香港在已發展經濟體系中,反映貧富差距的堅尼係數(又稱吉尼係數)最高。報導指出,香港的堅尼係數達到0.434(超過0.4就表示貧富不均),排第2位的新加坡為0.425。簽署ECFA前,馬英九政府已經遵循香港模式發展臺灣經濟,還把新加坡作為「偶像」,臺灣經濟怎麼不會走貧富加劇分化的道路呢?這些都是中國模式的發展與開花結果!

貧富懸殊衍生社會矛盾 已近暴亂邊緣

今年4月,香港工會綜合政府的數據顯示,最低層員工於1997年的每人平均月入有1,800元,去年卻倒退22%至1,400元,相反最高層的平均入息卻由1997年的2萬6,000多元,跳升64%至去年的4萬3,000多元。短短12年間,兩者的差距由最初的14.8倍,激增至去年的31.3倍。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警告,貧富懸殊問題已造成嚴重的社會矛盾,更是接近暴亂邊緣,若政府再不解決有關問題會「遲早出事」。

今年5月,由近萬名香港中學生投票選出的5大貧窮新聞,「香港貧富懸殊全球最嚴重」也高踞首位,遠遠拋離第2位的「最低工資立法」。有學生批評政府對貧苦市民視若無睹,打擊管治威信及影響社會穩定。還有校長指調查結果顯示90後中學生,較政府主事者更「心清眼亮」。

香港雖然還沒有出現暴亂,但是因為貧窮發生的自殺新聞與人倫慘劇卻是時有所聞,臺灣這方面不也一樣嗎?為了抑制民怨(所謂「仇富反商心態」),香港首富李嘉誠在8月初宣布,已捐出近三分之一身家作慈善用途;旗下李嘉誠慈善基金會將於9月正式公布新捐款計畫,以香港為基地,承諾未來10年,將動用超過100億元港幣推動慈善事業,相信能為社會帶來祥和動力。然而特區政府反應卻是麻木不仁。這點,臺灣的富商巨賈與政府則還無動於衷,政府還繼續為財團減稅而債臺高筑,當然影響社福,因為他們的眼裡只有大財團與中共。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7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