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輕人 愈來愈不愛親近海(圖)

作者:關聆月 發表:2010-09-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有國定假日「海之日」,但年輕人似乎愈來愈不喜歡海邊。Getty Images

日本在大家的印象中,是個與海親近的民族,為了感謝海的恩惠,日本訂定每年7月的第3個星期一為國定假日「海之日」。年輕人到海邊玩,聽起來是理所當然的活動,但研究顯示,日本年輕人有漸漸減少到海邊遊玩的趨勢。

財團法人日本海事中心的調查顯示,「喜歡海」在老年人和年輕人當中都有6∼8成;「討厭海」的人在60多歲的人當中約佔1.6%,10幾歲年輕人卻高達14.7%。年輕人不喜歡海的理由多為「會晒黑」、「到海邊玩和自己的型不太搭」、「身體會濕濕黏黏」、「不喜歡海沙的感覺」、「海很髒」等等。

名古屋大學教授速水敏彥指出,不喜歡沾到沙子這種心理,似乎是對乾淨的要求很高。稍微有點髒就受不了,是這個世代年輕人的特色。這可能是生活型態改變後所帶來的影響。「以前的日本人並不是每天洗澡的,而現在很容易就可以洗個乾淨舒服的澡。不洗乾淨就覺得不舒服這種想法,可能有點反應過度了。」

網路調查公司iSHARE也調查到海邊遊玩的意願,對於「今年夏天是否想到海邊玩」,20多歲年輕人有61%回答「不想」,高於全體受訪者平均的52.4%。在休閑活動的調查中,2009年去海邊玩的人佔16.4%,只有1989年33.5%的一半。

年輕人不喜歡海邊,可能和不想耗費太多精力有關係。現在很多大學生比較喜歡參加輕輕鬆松不太需要耗費體力的活動。比起在海邊要注意海浪和黏膩的沙子,在安靜清潔的游泳池裡確實是舒服多了。

對以前的年輕人來說,海邊是個很棒的地方,熟悉年輕文化的專欄作家泉麻人表示:「80年代到海水浴場和海上活動的文化非常盛行。到海邊把皮膚晒得黑黑的,或是在夏天開車到海邊兜風,在當時非常流行。」但是現在的年輕人休閑活動漸漸多元化,他們更喜歡在家打電腦或是坐火車旅遊。

来源:看雜誌7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