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有德 蓋茲與巴菲特的慈善宣言(圖)

作者:秦立 發表:2010-09-06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和蓋茲呼籲富人帶頭捐助慈善事業,樹立一個長期性的榜樣。Getty Images

8月4日,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投資家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宣布,已有40位億萬富翁或家庭承諾把自己超過一半的身家捐贈給慈善事業。美國媒體估計,承諾捐贈金額超過1,500億美元。

根據「贈予誓言」網站(The Giving Pledge),加入這項運動的富豪包括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甲骨文電腦公司(Oracle)創辦人之一艾裡森(Larry Ellison)、媒體大亨特納(Ted Turner)、石油家族後代大衛.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和拍攝《星球大戰》的好萊塢知名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等。

巴菲特捐99%個人財產

股神巴菲特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還擔任華盛頓郵報公司(Washington Post Co.)董事。他承諾將99%的個人財產捐給慈善事業。目前,他以逾400億美元的鉅額捐款高居慈善捐贈排行榜榜首。

2006年6月,巴菲特正式向5家基金會捐出了375億美元。而巴菲特的三個子女豪伊、皮特和蘇茜,則只在2005年時分別收到了父親的一封信和10億美元的贈與,這是他們迄今為止收到的最大一筆錢,但這筆錢卻不是為了供他們自己享受,而是讓他們依據自己的喜好和能力進行慈善事業。

今年6月,巴菲特和蓋茲呼籲美國最富有的個人和家庭公開承諾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或離世後捐出至少一半財富。捐贈誓言發起於他倆在過去一年間為全美億萬富豪舉行的一系列晚宴,他們在晚宴上探討了經濟衰退給慈善活動帶來的影響。

巴菲特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這一呼籲的主要目標是樹立一個長期性的榜樣,讓其他人也加入到慈善中來。他說,如果卡內基(Carnegie)和洛克斐勒(Rockefeller)當初沒有那麼做,今天美國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多慈善了。他還說,蓋茲和他將於9月底與中國的富人會面,明年3月去印度做同樣的事情。

得到越多 越應回饋

洛克斐勒家族於1913年創立「洛克斐勒基金會」,主要資助教育、健康、民權、城市和農村的扶貧,其現任掌門人大衛.洛克斐勒說:「我的家人一直都認同,那些從我們國家經濟體系中收穫最多的人越該有一份特別的責任感,用有意義的方式回饋社會。」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開山鼻祖特納是美國擁有土地最多的人,他在1997年向聯合國捐贈了三分之一個人資產(約10億美元),幫助聯合國應付財政危機以及其他發展性援助項目。他說:「我不用數字衡量成功與否,但是,我最值得驕傲的成就和最好的投資是在過去幾年我捐出的超過1.3億美元的捐款。」

花旗集團前首席執行官威爾(Sanford Weill)和他的妻子瓊(Joan)說:「除了一小部分要留給子孫,從現在到我們去世,我們會將幸運賺取的全部財產捐出來,因為我們堅信錢是生不帶來,死帶不走的。」

已公開的40位慷慨富翁名單中,有些讓人感到意外。比如甲骨文公司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艾裡森就是其中一位。他一直在慷慨捐贈,但是卻很少公開地表示他的意圖。艾裡森在倡議書網站上發表的一封信中表示,他以前一直認為慈善捐助是個人的私事,因此從來都是默默在做。他表示,最終將把至少個人信託資產的95%捐贈給慈善機構。他透露,他已經捐贈了數億美元用於醫學研究和教育。

好萊塢導演盧卡斯則在網站上承諾,將奉獻大部分財富,用於改善教育。他認為,教育是人類生存的關鍵。

中國富豪慈善捐贈小於15%

8月5日在和記黃埔(Hutchison Whampoa)的業績發布會上,亞洲首富李嘉誠迴避了關於蓋茲-巴菲特名單的問題,只是重申李嘉誠基金會就像他的第三個孩子。

他說,基金會自1980年成立以來,已捐贈超過100億港元,相信未來10年該基金會的捐贈數量將超過這一數字。近幾年,李嘉誠承諾將自己三分之一的財富捐給支持中國大學和其他事業的李嘉誠基金會。

中華慈善總會統計顯示,中國富豪對慈善事業的捐贈小於15%,擁有的社會財富卻在80%以上。人均GDP排名世界100多名的中國,卻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市場之一,標價高昂的賓士轎車,在中國的銷量卻是世界第一。

在《中國青年報》的一項調查中,中國網民對中國富豪在慈善方面的投入極不滿意,比率達到83.31%。在普通民眾心中,中國富豪得到的財富沒有與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成正比。特別是連續出現的富豪在震災、洪災後的詐捐;企業富豪以慈善為名逃稅,輿論批評中國富豪過於「守財」,只想把財產「一分一毫地留給自己的子女」。

来源:看雜誌7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