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宅」出四大骨骼疾病

作者:周立 發表:2010-09-06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九晚五的辦公室族,草草把午飯打發了,又沒有舒適的床褥可以小憩一會兒,自然就只能在計算機上尋求寄託了。於是乎,有的人在加緊完成上午未做完的工作;有的則瀏覽起了網路新聞;有的迫不及待地去照看自己的「網上菜地」;還有的延續了以往的午飯後「血拼」習慣,徜徉於貨品豐富的網店……沒有陽光灼人、沒有汗流浹背,一切都以計算機為媒介輕鬆完成人是舒服了,「五十肩」卻提前來襲。

「五十肩」就是人們熟悉的肩周炎,以往多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故得此名,如今卻越來越「青睞」三四十歲的職場中堅,甚至連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也無法倖免。

「五十肩」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受限為主要症狀的疾病。在20年前,體力勞動者是高發人群,如今辦公室族卻成了重災區,這和長時間使用計算機脫不了干係。計算機是一種交互工具,鍵盤是必不可少的裝備。長時間保持敲擊鍵盤的姿勢,會使雙肩的骨骼肌肉停留在「固定」的位置,時間久了自然會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長,新鮮血液無法流入、代謝產物難以排出,自然會誘發炎症。

不少人坐的椅子太低,相對而言鍵盤的位置就較高,需要「舉」著雙手去敲鍵盤,這更加劇了「五十肩」的症狀。把椅子調高,鍵盤放低,使用計算機時讓雙臂自然下垂,這樣局部肌肉緊張度降低,能夠有效預防「五十肩」的發生。

長時間保持坐姿 腰椎病不請自來

直立行走是人類進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而「現代文明生活」卻讓人們站立和步行的時間越來越少。如果說人一天中有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那其餘2/3時間中的絕大部分,就是在椅子上度過的,尤其是辦公室族。乘地鐵、公交常常是坐著,開車是坐著,操作計算機還是坐著……更有甚者,連去旁邊辦公桌接電話也懶得站起來,裝有輪子的轉椅一滑就過去了。表面看來,人處於坐姿是比較輕鬆的,事實上腰椎卻會承受較大的壓力。

如果取站立姿勢,為了保持身體平衡,人全身的肌肉會自動調節,使身體處於直立、「挺拔」的狀態。而一旦坐下來問題就來了,尤其是坐寬大的軟椅,很多人馬上東倒西歪,各種姿勢怎麼舒服怎麼來。其實這樣的舒服是短暫的,作為人體中軸和「屋脊」的腰椎受力不均衡,再加上長期保持一個姿勢,局部的椎間盤等軟組織會因受壓、血液循環不暢而出現腫脹,嚴重時甚至向外突出壓迫神經,於是腰痛、腿麻等症狀就出現了。

很多遭受腰椎病困擾的人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按摩上,指望它能放鬆筋骨、緩解疼痛。而這在專業骨科醫生看來,卻是很不可取的。不符合醫學原理的隨意按摩,不僅無法改善症狀,甚至還會損傷神經,嚴重的還有可能導致癱瘓。因此,腰椎病患者在進行全面影像學檢查,如X光片、CT的基礎上,可選擇微創外科療法,才是正確的應對之道。

網上衝浪「滑鼠手」苦不堪言

瀏覽圖文並茂的網頁,玩讓人熱血沸騰的網游,抑或是在博客、空間辛勤耕耘、碼字,滑鼠都是少不了的工具。無論外觀設計如何改進,由於滑鼠有一定的高度,因而使用時手腕必須背屈一定角度,這時腕部就處於強迫體位,不能自然伸展。不僅如此,手掌小魚際根部和手腕部位由於長時間壓在滑鼠墊或桌面上,會出現局部麻痺、腫脹、關節疼痛等症狀,這就是信息社會又一種「文明病--滑鼠手」。

「滑鼠手」的症狀不僅侷限在手腕部,甚至還會放射至肘、上臂甚至肩部,整條手臂都會感覺疼痛、僵硬。從症狀上來看,「滑鼠手」和腕管綜合征有很多相似之處,但治療起來更加困難,有時甚至要通過微創外科手術才能解除局部的水腫和壓迫,從而緩解疼痛。要擺脫「滑鼠手」的影響重在預防。

【專家支招】★不妨自己縫一個小枕頭,類似於中醫師使用的脈枕,外形可以製作得更小巧一些,但高度一定保證,要和滑鼠等高。使用時將其墊在手腕下,這樣一來局部就有了支撐,手的背屈程度就能有效減少,小魚肌所受的壓力也大大減小,局部血液循環就有了保障。當然,使用小枕頭只是權宜之計。★預防的關鍵在於不要長時間手握滑鼠。可嘗試每隔一小時要雙手十指交叉握拳,轉動手腕,以緩解局部肌肉骨骼的疲勞。

電視劇「盛宴」 頸椎病華麗上演

頸椎病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只要頸部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時間久了都有可能誘發頸椎病。一些女同胞對上網衝浪沒有興趣,而對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情有獨鍾。頸椎卻沒有任何的支撐,連續幾小時甚至十幾小時只能「煢煢孑立形影相吊」,直接後果就是頸部發僵、疼痛,嚴重的甚至手指都發麻。

這些都是身體的警示信號。事實上,可用於頸椎病的藥物少之又少,不外乎解除肌肉痙攣、鎮痛消炎、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等數種。說到底,這些藥物只能緩解症狀,並不能使疾病斷根。輕症患者在使用計算機、看書、看電視一段時間後要適當活動頸部;重症患者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牽引治療;全身症狀重的患者還需要接受微創外科手術。

来源:香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