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時代廣場的中國廚技盛宴(圖)

作者:文/安雯 攝影/文忠 發表:2010-09-07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代廣場

彙集川、魯、粵、淮揚、東北五大菜系烹飪技能的2010年新唐人電視臺第三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決賽將於9月底和 10月初在紐約時代廣場拉開帷幕。‘旨於弘揚中華傳統飲食文化的主辦單位--新唐人電視臺再次為廚技界人士提供了促進國際交流和展示中華烹飪藝術的平臺。’從事中國烹飪科學與藝術研究、並專門撰寫中國食品評論的Flavor & Fortune雜誌主編賈桂琳‧紐曼(Jacqueline M Newman)博士如此評論該賽事。

中國飲食文化是一個龐大、歷史悠久的課題。賈桂琳的一生大部分時間用於中國菜的研究上﹐她的主要生活內容即是去吃、去寫、去評論中國菜。她的工作是怎樣教西方人品嚐、瞭解中國菜和它的歷史。Flavor & Fortune雜誌始於1994年﹐是促進中國烹飪科學與藝術研究所的一本雜誌﹐由Ken Hom和賈桂琳等領銜主辦。

佩服中國飲食文化智慧及貢獻

賈桂琳說﹐中國飲食文化歷史悠久﹐中國人對「吃」的興趣十分濃厚﹐中國菜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獨特的東西﹐而吃過的人對每一道的感受也都不一樣﹐有自己不同的觀點。例如有人吃後只記得菜的醬料﹐有的人只記得肉香﹐不同的人留下不同記憶﹐但是這種觀點不是一成不變的﹐隨時間而改變。對她而言﹐飲食文化不僅只是那道菜怎樣怎樣﹐重要的是歷史對其如何評價和它對人們產生的關係和影響﹐這是一個值得長期探討的課題。

對中國菜歷史頗有研究的賈桂琳說﹐在飲食上中國古代皇帝十分講究﹐慈禧太后一頓飯就有一、二百道菜﹐據有關書籍中記載﹐古代中國皇帝每吃一道菜時﹐都會有人在旁進行詳盡記載﹐記載內容包括皇帝當天吃了多少﹐對該菜的喜歡程度﹐菜的用量﹐配料及製作時間等﹐她很佩服中國人在飲食方面的智慧及為人類所作的貢獻。她表示以後要學習中文﹐這樣就可以看懂書中內容﹐不需要別人翻譯了。

賈桂琳介紹﹐飲食在中國飲食文化的重要性還體現在御廚為終身制上 ﹐中國古代御廚職位很多都世代承傳。中餐美味飄揚海外﹐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時﹐各大媒體都等著看中國給他上什麼菜﹐是輿論關心話題。每道中餐都有自己獨特佐料調味﹐百餐百味。

提到中餐講究煮食動物內臟方面﹐她還講個故事﹐她說她有個朋友是長島餐廳著名法國廚師﹐不喜歡中國餐。有一次﹐自己請他到家吃﹐ 用中餐招待他﹐每盤菜都用動物內臟做主料﹐這位法國大廚吃得津津有味﹐一改對中餐歧見﹐並表示此後他是中餐的守衛者。

美國人嘗不到的「真正中國菜」端上時代廣場

對於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賈桂琳說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大賽向西方人呈現一桌桌美味豐富的中國菜式的同時也會改變西方人對中餐的舊有觀念和看法。她說﹐中國菜色香味俱全﹐口感質地好﹐她特別強調是「真正中國菜」﹐而不是現在在中國餐館裡賣的改良中餐。

她說﹐歷史文化在不斷演變﹐早期中餐只有煮﹐沒有煎炒﹐菜繫在中國歷史文化中的演變過程也是一種民族文化的演變。中國人口超過10億﹐中餐也是世界上最重要菜系。很多好的中國菜美國人嘗不到﹐這次「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是一個向世界展示中餐的好機會﹐很高興新唐人推廣中國廚技﹐她要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去觀看大賽﹐她會去品嚐美食﹐並會現場拍照﹐寫食評。

「時代廣場一下子聚集了這麼多傑出的中餐廚師﹐一定會吸引很多人來欣賞﹐新唐人和世界分享中餐﹐人們一定會好奇廚師從哪裡來﹐呈現什麼菜系﹐在那個聚集世界中餐精髓﹐中餐匯粹的時刻﹐我會空著肚子來品嚐中餐這個最持續﹐最悠久的東方飲食文化 ﹐不但吃還要拍照 ﹐而且還要在雜誌中特別評論中餐﹐談中餐給人帶來好的健康﹐好的感受﹐談論中餐的科學性、藝術性﹐為民眾介紹飲食文化歷史﹐教授中餐廚技﹐中餐歷史﹐懂得怎樣品會文化尊重﹐崇尚飲食文化。」

◆ 北美賽區初/決賽: 2010年9月30日 ∕ 10月1日,美國紐約市時代廣場。

◆ 報名截止: 2010年9月20日

◆ 晚宴及頒獎儀式: 2010 年10月3日,地點在美國紐約市 Pier Sixty。

◆ 比賽現場貴賓席--親嘗參賽選手作品﹐2010年9月30日∕10月1日﹐票價﹕$100-$125。

◆ 亞洲食品展--愜意的下午茶﹐2010 年10月3日﹐上午11點至下午2點﹐Pier Sixty﹐票價﹕$60。

◆ 豐盛的頒獎典禮晚宴--集五大菜系之精美於一桌。2010 年10月3日﹐票價﹕$275。

来源:據大紀元紐約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