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眼實樹口碑:我在加拿大快樂做裝修

發表:2010-09-07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移民登上加拿大這片陌生的土地,都經歷過從零起步的艱辛,他們在國內曾經是教授、工程師、技術員…….,但是,到了加拿大卻不得不從「累脖」工開始做起,吳京(化名)的創業故事便是其中的一例。

2001年,吳京移民來到多倫多。登陸不久,他就在一家裝修公司找到了工作。當時,因為女兒還小,他沒有選擇,只要能養家,即使是做「累脖」工,他也沒有一句怨言。

因為太認真炒了老闆魷魚

因為他的勤奮和認真,很快地,他便得到了老闆的賞識。然而,正是因為他的認真勁兒,最後又導致了他和老闆分道揚鑣,他對老闆時有發生的偷工減料的做法越來越看不慣,於是便有了自己創業的念頭。

離開那家裝修公司的導火索,是源於一次衛生間的裝修工程。吳京說:「衛生間是裝修的重中之重。正常的裝修,衛生間的地面和牆壁必須要做防水,這樣才能避免地面下部的木結構因潮濕而腐爛。可是,因為業主把價格壓得有些低,老闆接下這個工程後,就節省了防水這道程序。這樣,不僅省下了材料費,而且還節省了工時。但是,這樣偷工減料的裝修工程,時間長了就會凸顯出利害,這將直接損害房屋結構,這是對業主的不負責任。」為此,吳京和老闆發生了第一次爭執,也是最後一次爭執,因為就是這次爭執,他賭氣炒了老闆的魷魚。

下決心註冊自己的公司

離開這家裝修公司,吳京下決心註冊自己公司。然而,創業畢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雖然他掌握了技術,但是客戶卻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吳京說:「那時候,我的壓力很大,因為我太太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只靠我一個人掙錢養家,攬不到工程就意味著沒有飯吃。」

老天總是會給勤奮的人機會的。正當吳京一籌莫展的時候,一個朋友給他打來電話,為他介紹了一單翻新衛生間的工程。雖然這個工程不是很大,但這畢竟是他攬到的第一單活,正是這單裝修衛生間的活,讓他和這家業主成為了朋友。也正是因為這單活,讓他在多倫多的裝修業樹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堅持退回三分之一裝修款

「這家業主是一個西人家庭,丈夫是個律師,太太是一家公司的職員,夫妻倆非常Nice。」回憶起這單裝修工程,吳京至今還覺得非常尷尬:「因為那時候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養家活口上,根本沒有時間學習英語,所以我的口語和西人交流有些困難,所以那位律師要求的衛生間安裝淋浴的位置我沒有聽明白。結果裝修到了尾聲,那位律師的太太發現我做的淋浴花灑的位置不對,就直言告訴了我。我一聽就冒出了一身冷汗,因為這是我接的第一單活,工程的質量會影響我今後的信譽。於是,我就和他們夫妻倆商量,準備給他們重新改造,費用由我來承擔。那位律師一聽,連聲說,‘這樣就很好,這樣就很好,不用重新改造了’,那樣會增加你的成本的。這件事至今讓我非常感動。」

工程結束後,吳京堅持把裝修的工程款的三分之一退還給他們。正是吳敬的這份厚道的為人,為他今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給你的太太買件聖誕禮物

此後不久,聖誕節前夕,吳京接到了那位律師打來的電話。那位律師說:「吳,我有個同事打算把家裡的地下室改造成酒吧,我想介紹你幫忙去做這個工程。」當吳京見到那位女士的時候,她拿出鑰匙交給他說:「我想借這個裝修的機會去美國處理點事情,這個家就全部交給你了!」見吳京有些猶豫,這位女士笑著說:「我從我的同事那裡瞭解了你的為人,鑰匙交給你我放心。」

一週後,當這位女士從歐洲旅遊回來後,看到原先亂糟糟的地下室,已經裝修成為精美的家庭酒吧,高興地連勝說:「太好了!太好了!以後我就能在這個家庭酒吧搞Party了。你不僅幫我裝修了酒吧,還為我照顧了我的家,非常感謝你!」隨後,這位女士掏出300元錢塞到吳京的手中說:「這就算是我給你的小費,你給太太買件漂亮的衣服作為聖誕節的禮物吧。」

他們是我人生的最大財富

如今,吳京在多倫多的裝修行業裡摸爬滾打整整9年,不僅有了穩定的客戶,而且和很多客戶都成為了朋友。他說:「讓我感動的是一對早期移民的香港老夫妻,每天早上上工,老太太把泡好的茶送到跟前,收工的時候,那位老太太又把削好的蘋果遞到我的手上,一定要看著我吃完才讓我走,真是讓我感動。」

吳京說,雖然我在這9年中經歷了酸甜苦辣,但是很快樂!因為我在工作中結識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就是我人生的最大財富

来源:加國地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