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期指或令中國股市重蹈日本覆轍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0-09-08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衍生品的槓桿作用,決定著它在資本市場,往往起著助漲助跌的作用,尤其在金融衍生品推出之初(無論歐美還是日本),表現得更為明顯——儘管制度建立者的初衷或許並非如此。

因此,相關國家對金融衍生品的推出一般比較慎重。比如,日本,早在1951年就推出了融資融券業務,但直到1988年才正式推出股指期貨。日本當年股指期貨的交易量數倍於現貨交易量,就連所謂套期保值者,也忍不住做起了投機,使得整個股指期貨為投機者所主導。這加劇了泡沫的凝聚。1989年12月29日,日經指數創下39815點的歷史最高點,而後掉頭向下,截至今天也才9200多點,跌幅之慘烈,跌勢持續時間之久,史無前例。當然,日本資本市場的沉浮與其在貨幣戰爭中的完敗相關,金融衍生品只是起到了助漲助跌的作用。

有關股指期貨對中國股市的影響,我與郎咸平教授在廣東衛視財經郎眼「揭秘股指期貨」一期節目(2010年4月25日首播)中有專題對話,雖不完整,但基本可知悉大概。

股指期貨與股票交易的區別有很多,最大的區別在於幾點:股指期貨是保證金交易制度,投資者可以「以小搏大」,是帶槓桿的,虛虧到一定程度,必須追加保證金,但可能由於在漲、跌停板位置爆倉而無法斬倉出局的情況,可謂「求死不能求生不得」,而股票是全額交易制度,即使虧損,也僅限於賬面資金;股指期貨是「T+0」交易,隨時可以開倉、平倉,而股票是「T+1」交易,頭一個交易日買的股票,只能在下個交易日或以後賣出;股指期貨在交割日要交割,而股票則可以長久持有;股票市場只能先買後賣,而股指期貨市場可以先開空倉,既可以先買後賣,也可以先賣後買。

在中國推出商品期貨至今(尤其在期貨市場建立之初),曾發生多起「逼空」(居多)或「逼多」行情。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非得逼死對方不可的現象呢?

我們知道,期貨是可以先開空倉,也可以先看多倉的,當平倉了結的時候,必須做相反的交易。比如,假設空單持有者要平倉,必須挂買單,這就意味著,做空的一方要平倉,反而要助推價格向著有利於多方的方向發展(在跌停板位置上獲利了結等情況除外)。空方為了安全地抽身而退,同時也為了獲取更大的利益,會拚命向下砸盤,當多方資金跟不上時,就有爆倉可能,多方可能選擇賣出止損,多方被動斬倉(賣出)的結果是,推動趨勢更快、更深地下行,空方可以完勝。

這顯然是空方最樂意看到的情形。

反之亦然。

因此,期貨的這種特性決定了,行情的結束以另一方的完敗作為結束點,才能徹底地一了百了。

當時,與郎教授一起做節目的時候,我談及的400點觀點,就是基於保證金被打爆的邏輯得出的。節目播出後,股指期貨的保證金比例就提高了,而且,期貨經紀公司實際調整的比例更高,原來所談及的400點的幅度也隨之進行了調整。

股指期貨是4月16日正式登場,起跑線是3399點。

3399 × 15% = 509.85點,但在實際交易中,不少期貨公司給的保證金比例是20%,如果以20%計算,則為3399 × 20% = 679.8點。

也就是說,當滬深300指數跌幅達到這個點位的時候,持有當期交割合約的多方如果滿倉操作,基本徹底爆倉。

對照一下:

IF1005合約在4月16日的最高點位是3450,到5月21日交割日的收盤是2749.8點,3450-2749.8=700.2

與679.8點的測算竟然如此驚人的吻合!

這個吻合的背後,是多方在此輪被洗劫一空。

我此前多次強調,股指期貨推出後,是股指期貨影響股市而不是股市影響股指期貨,等到今年11月以後,兩者則是互相影響的關係,而不再是單向的。

在股指期貨推出後,它對中國股市的直接影響是,同時打開了股市的下跌和上漲空間。我在2009年曾經推斷,股市會在2900—3400一線,震盪較長時間,直到這個區別被股指期貨的推出打破為止。

當時,在與郎咸平教授做節目之後,我調整了此前判斷的區間下限。2900 -( 2900 × 20%) = 2320點,而大盤的最低點是2319.74點,是更加驚人的吻合。在接近這個位置的時候,當然是機會,因此,我在此前多次強調新週期的意義和價值所在。

當股指期貨上漲的時候,與下跌時一樣,一般仍需把一方逼入絕境為終結點,這實際上使得趨勢的把握有了一個相對直觀的參照物。

需要說明的是,逼空或逼多行情,並非每次都非常規則的出現,還有一種情況是,在一個區間內震盪而不突破,導致弱勢的一方看不清方向,盲目地追漲殺跌,左右斬倉,招致虧損。至於這兩種情況的區分,不在本文探討範圍之內。

另外,在跟郎咸平教授做那些節目的時候,我特別強調,不要搶籌碼。因為,股指期貨推出前,很多人忽悠不明就里的散戶投資者去搶權重股。這是一種不值得推敲的說法。以中國石油為例,中國石油集團持股數15816459.73,佔總股本的86.42%。再如工商銀行: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持股11831671.61,佔總股本的35.42%;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持股11800617.40,佔總股本的35.33%,兩者相加佔總股本的70.75%。余剩的流通股即使搶走完,也不足以與他們抗衡,而且,在當時背景下,用這種海量的資金去撬動股指期貨這個剛剛推出的小盤,也根本不值得。

在當時的背景下,由於受到國家貨幣政策及房地產政策的影響,能夠走得好的只能是小盤股(具體分析過程以後有機會再寫),因此,在4月份做的那期節目中,我特別強調不要去搶籌碼,如果要做大盤股,也一定要是因為其本身的投資價值而非籌碼本身。

這一情況同樣在今年11月前後會發生變化。

做投資需要對一些常識有基本的瞭解,根據常識指導自己。

當然,槓桿工具的密集推出(報導稱央行將推出中國版CDS)往往意味著風險的放大,從超越投資範圍的角度來看,華爾街的那些人是不會讓這些槓桿閑置的。對此,我非常無語。我一直在關注華爾街的動向,今年3月,我將金融大鱷們全面狙擊歐元的具體時間——5月,反覆在博客中公布並強調,就是讓讀者與我一起驗證。儘管如此,5月歐元狙擊戰全面激戰時的慘烈一幕,依然令人心有餘悸。這一推斷對我而言這並非意味著成就感,而是深深的、深深的危機,華爾街在等待他們需要的槓桿工具一一到位,而今真的在一個個如願以償……

無知者無畏。

草民之憂,輕如鴻毛。

本人所有大道至簡系列文章都只是闡述一種分析方法,而非提供投資建議;所有分析結果都是基於一種可能性推測,都是既有對的可能又有錯的可能,只是,好的方法相對可以提高對的機率,而好的方法無不源於常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