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有「猴」字的趣聯(圖)

作者:永誌強 發表:2010-09-08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動物世界中,猴屬於最高等的一個種類,即靈長類,具有「萬物之靈,眾生之長」的意思。人類學家認為,人是由猴進化而來的,主要依據是猴的肌體形態和生理與人類相似。可見和人類最有緣分的動物是猴。

有關嵌「猴」字的趣聯,自古至今的確不少。民間有一副諧趣聯:

  風墜鵲巢,二三子連柯及地;
  雨打猿穴,眾諸猴戴露朝天。

「連柯及地」諧音「連科及第」,「諸猴」諧音「諸侯」。

北宋文學家梅堯臣,晚年被皇帝命令參加修訂《新唐書》,不情願而又不敢抗旨,心中悶悶不樂。一天,他對妻子吟了一個上句:

    吾之修書,亦可雲猢猻入布袋矣。

將好動的猴子裝入布袋,結果可想而知,梅堯臣的自喻意思顯而易見,妻子自然心裏清楚。於是對句:

    臣於仕宦,又何異鲇魚上竹竿耶。

竹竿光滑,鲇魚濕滑,用「鲇魚上竹竿」喻其仕途無好運,勸慰丈夫認命修書算了。妻子說完,老兩口相視大笑起來。

明代謝縉少時文思敏捷,可朝中許多老臣看不起他。在一次朝廷宴會上,有人擬出上聯要謝縉對句:

    二猿斷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對鋸(句)。

上聯借用「鋸」與「句」的諧音,諷刺挖苦謝縉。謝縉稍加思索,同樣用雙關的修辭手法對出下聯:

    一馬陷入污泥內,老畜生怎能出蹄(題)!

話音剛落,立即引起鬨堂大笑。那人狼狽不堪,差愧得無地自容。

據《南亭四話》記載,清代某士子娶妻貌美才高。新婚之夜,一夥生員來鬧洞房,合計捉弄新娘一番。新娘要生員們先對對子,以喜事舞獅為題。新娘的出句為:

    弄子弄獅,一副假頭皮,難充真獸。

眾生員抓耳撓腮,難以為對。新娘又代為對句:

    畫工畫猴,爾等無心腹,枉作生猿。

弄子,指舞弄獅子的藝人;無心腹,字面看是指畫在紙上的猴子,聯繫末尾句「枉作生猿(生員)」,諧指那一夥生員沒有學問。志大才疏的生員們自討沒趣,悻悻而去。

還有一副偏旁部首聯也很有趣:

三字同頭左右友,三字同旁沽清酒,今日幸會左右友,聊表寸心沽清酒;

三字同頭哭罵咒,三字同旁狼猿猴,山野聲聲哭罵咒,只因道多狼猿猴。

傳說上聯是前清文人畢某所出,在場的蒲松齡見他咄咄逼人地要王某對句,心中打抱不平,於是代為王某對出下聯來。蒲松齡的下聯深沉含蓄,顯示了憤世嫉俗的個性。

還有的猴聯並不嵌入「猴」字,但有「猴」意。宋人晏殊手下有兩個幕僚,一個叫張亢,身體肥胖,人稱「肥牛」;另一個叫王琪,骨瘦如柴,人稱「瘦猴」。一天,二人相戲,王琪出句戲言:

    張亢觸牆成八字。

上聯講張亢像肥牛一樣,觸到牆上把牆撞成八字形。張亢也不甘示弱,對句戲言:

    王琪對月叫三聲。

下聯「叫三聲」源於古詩「猿啼三聲淚沾裳」。

安徽黃山「猴子望太平」聯是不嵌「猴」字卻傳「猴」神的名勝聯:

 棄弼馬天官,來雲海黃山,莫問有多少處花花果果;
 抬金睛火眼,望春風赤縣,豈能無億萬年太太平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