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百姓對養老保險體系的評價與希望 (圖)

發表:2010-09-09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金在任何國家都是社會關注的問題,尤其這次全球金融危機暴露了各國養老金方面的弊病之後,養老問題成為世界性的最關注熱點之一,中國當然也不例外。

中國老齡化迅速

由於中國1950年代第一次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已經進入退休年齡,導致社會老齡化迅速,截至2009年底,中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1.67億。再加上目前國際經濟不穩定的大背景,中國的養老問題也到了刻不容緩需要改革的時候。

中國目前的養老保險制度是從1980年代中、後期開始的,經過近30年的發展,仍然存在許多缺陷。有分析人士總結主要問題為: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層次缺失、基本養老金制度覆蓋率低、農村養老保險制度不完善。

BBC中文網就此話題採訪了數位在中國城市和農村的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人,請他們談談對於養老的考慮、對於同傳統養老觀念有很大差別的養老保險制度的看法和希望。

「不能解決養老問題」

在中國的養老保險體系中,問題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是農村養老保險。中國政府從2009年底開始進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試點,希望把九億農民也納入社會養老保險的體制框架中。

據中國媒體報導,到2010年6月底,在試點地區參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人數達5965萬。但一位姓方的湖南農民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說,養老金過低,恐怕無法解決養老問題。

這位30多歲、但已經癱瘓在床十多年的方姓農民說,他的家鄉還沒有開始實行農村養老保險,如果實行的話,他肯定想參加。但是他認為國家給農民的養老保險金太少了,最低為每月55元,最高不會超過一百元。

他說,現在糧食這麼貴,市集上大米8塊錢一斤,綠豆9塊一斤。所以如果老人每個月只有幾十元錢的養老金,的確無法解決問題。

他在談到自己的具體情況時說,他已經癱瘓十多年,靠每月兩百元的低保費生活的話,去掉醫藥費,每月只能剩下一百元,所以也沒有錢買養老保險。

這位無法工作的農民的結論是,如果政府不增加養老金數目的話,中國農民的養老可能還是主要得靠子女,當然如果子女不孝順的話就麻煩了。

「不考慮太遠的將來」

中國各地的養老保險費各有不同。以北京為例。目前北京城鄉的養老保險費最低為每年960元,最高7420元。有人按15年繳費計算,從45歲起每年繳960元,滿60歲後每月領取的養老金額為94.5元。

北京一位從事衛星接收機安裝的自由職業男子李先生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說,他現在還沒有加入養老保險,準備到45歲再加入。但是他擔心到那時保險費會上漲。

李先生說,像他這樣三、四十歲的人不考慮那麼遠的養老問題,因為中國現在的社會突發事件太多,都不知道第二天會發生什麼,所以今年就說今年的事。

如果一定要問他對今後的養老有什麼想法,李先生認為還是得靠自己,但他認為公民養老應該是國家管的事,因為人們為國家作了幾十年貢獻,老了國家不負責,光靠家庭和子女,那不太公平。

他說,中國在養老保險制度方面與北歐國家相比,差距實在太大。現在退休老人靠幾百元的養老金生活,吃是能吃飽,但吃好是不可能的。

至於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問題,李先生認為政府是說得多、做得少。他說,老百姓希望政府能多拿出一點錢,給底層人民的養老多一點補助。

「社會保險制度更公平」

中國城市就業人口目前實行的養老體系是「雙軌制」,即企業退休人員繳納養老保險領取養老金,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拿退休工資。這一制度造成的不公平「養老」,是中國政府希望進行的改革重點。

王致琦(音)是一位二十多歲的公務員,她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說,像她這樣年齡的人現在不會去想退休的事,尤其是像她這樣的公務員,按現在的規定,她退休的話,收入大約是工資的百分之80到90。

王致琦(音)說,退休金高、而且不必像其它行業的工作人員一樣繳納養老保險,是當公務員最吸引人的地方。但她認為這不公平。

她說,如果年輕時大家都為社會作出了貢獻,那麼年老了就應該按同一個系統獲得養老金。

王致琦(音)說,她和許多同齡的公務員都支持政府的養老系統改革,最實際的理由就是,如果不實行社會保險制度,公務員在工作了十年、二十年後想跳槽另找工作的話,他們就沒有任何保險金的積累,退休金就沒有任何保障。

老有所養是所有國家、所有社會應該為老年人提供的最基本福利,也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因素。中國城鄉不同階層和不同年齡的人們,都在期盼政府成功改革目前複雜混亂的養老保險體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