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停辦少數民族護照(組圖)

發表:2010-09-09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臺瞭解,新疆當局停止處理少數民族出國護照申請,而據悉相關措施從去年七五後就開始施行,官方中旅社人員透露過去一年多經該社成功申請個案不足十例。


新疆街頭及新疆「少數民族」的伊斯蘭宗教活動。 (聽眾提供丁小)

本臺網站新聞爆料箱收到讀者來信稱烏魯木齊少數民族想辦理護照往土耳其時被市公安局外事處告知往土耳其護照停辦了,探親留學都不行;發申請表時沒有說,而漢族也並不在此限。再去追問時又說少數名族的護照手續要等到古爾邦節(又名宰牲節,伊斯蘭教歷12月10日)之後才辦理,但是很多外國的學校都是10月份開學。他說相關限制並沒有公布過,很多準備去土耳其的人計畫泡湯,學生的前途也被毀了,希望將此不公的情況公諸於眾。

一名近期有此遭遇的烏魯木齊維吾爾族青年告訴本臺:「土耳其的探親留學的護照都不能辦,還有哈薩克斯坦的留學。六月底我去那裡領表,他看了我的邀請函後就把申請表給我了,我東跑西跑終於把章蓋齊了,一共要蓋七個章,少數民族比漢族要多蓋兩個。交表的時候,他們說土耳其護照不辦,我問為什麼?他們說原因就是不辦,停辦了。之後我又準備去碰幾次運氣,就在阿克蘇爆炸之後,他們說現在少數民族都停辦了,要等古爾邦節以後11月20號左右才能處理。但是漢族的可以辦,我不知道為什麼。」

記者週三致電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多個諮詢電話,都無人接聽。

撥打公安網站上建議的國有新疆中旅護照辦理諮詢電話,一名工作人員告知近一年來當局幾乎全面停止向少數民族簽發出國護照了,並不只限往土耳其或目的為留學的申請,她透露近一年經他們辦理的全疆少數民族申請護照成功例子不到十個。

新疆中旅:民宗委必須要蓋章,允許出去。這張表格現在一直沒有發下來,所以少數民族現在全部辦不了。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不給辦?

新疆中旅:從去年開始一直到現在,可能辦理成功的不到十例吧!

記者:探親可以麼?

新疆中旅:也不行,現在少數民族就是所有的都不行。

記者:旅遊可以麼?

新疆中旅:也不行,絕對是辦不了護照。

記者:什麼時候會恢復呢?

新疆中旅:現在不好說。


新疆街頭及新疆「少數民族」的伊斯蘭宗教活動。 (聽眾提供丁小)

 本臺希望向新疆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電話瞭解相關對少數民族的審批護照的限制有何依據,而撥打政府網站公布的電話號碼,一個被告知號碼不存在,另一個則是航空公司電話:「這個號碼不是的,之前也一直有人打錯。」

由於行政和公安方面對簽發護照的限制,此前沒有申請過護照的新疆的少數民族莫說留學、探親,連跟旅行團出國的方式也不行。另一家當地大型旅行社工作人員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目前他們代辦旅遊護照的業務只向漢族開放:「跟團旅遊,有的沒護照在我們這兒辦,但少數民族不容易辦下來,所以我們就沒辦,我們這兒就辦漢族的這樣子。」
這位本身是維吾爾族的工作人員說近期少數民族的確很難辦到護照:「少數民族辦護照的方式不一樣,辦不了你領表格也沒用。(是不是現在新的都很難批?)對,就是啊!(什麼時候會放鬆一點?)那不清楚,我也說不上來,這東西,就說政策吧,都是內部的,我也不知道。」

新疆生活著維吾爾、哈薩克、烏孜別克、塔吉克、塔塔爾、柯爾克孜等眾多民族。而自治區護照申請辦法規定少數民族須填寫附表,由民族宗教單位在內的多個單位部門的蓋章才算完成申請。而至今,當局並未有公開宣布停止辦理少數民族的護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