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談三峽問題

發表:2010-09-10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八月三峽工程經歷了大自然的新的驗證。針對三峽工程前總指揮陸佑楣步步後退的辯解,王維洛博士則承認,自己在用科學論證討論三峽問題的確是「傻子和瘋子」的做法。

今年七月、八月,中國長江上的三峽工程再次經歷了大自然的新的驗證。在新的事實面前,三峽工程前總指揮陸佑楣先生也不得不再次出來解釋如 何看待三峽工程問題。在很多新問題面前,究竟如何看待三峽工程,以及以往的討論論證,記者採訪了旅居德國的,一直對三峽工程持批評懷疑態度的王維洛博士。 王維洛博士對記者說:「最近,原三峽公司的總經理陸佑楣接受了一個採訪,題為‘三峽工程問題最終不是治水問題,是哲學問題’。但是我覺得三峽問題的問題本來是關係到三峽工程的決策是否是民主和科學的問題。當然這樣說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說仍然有點難懂。說白了,三峽工程關係到從中央到地方是否是‘瘋子和傻子’ 的問題。」
 
對於為什麼這樣提出問題,王維洛博士說:「我記得,我在一九九八年的時候寫過一篇文章,是講三峽工程如果發揮它的防洪效應, 蓄水的話,那麼三峽工程就面臨兩個選擇,要麼是救武漢,淹重慶,要麼就什麼也不干。為什麼呢?因為三峽水庫並不是如毛澤東所說的‘高峽出平湖’,它不是一個平面,而是一個斜面。」
 
王維洛博士說,這篇文章出來後,引起強烈的反彈:「有一位叫一文的,他寫文章說,這個水庫是平的,不是像王維洛說的那樣是斜的。如果是像王維洛說的那樣,水庫是斜的話,會把重慶的部分市區淹掉的話,那麼從中央到地方的這些幹部不是傻子就是瘋子。」
 
對此,王維洛博士說:「當時我看了這篇東西後,確實很生氣。為什麼呢?因為這不是科學討論的態度和方法。因為要麼你拿出論據、理由來說明水庫是平的,說明為什麼從A點到B點沒有高差,水會流。你不能夠從因為他們不是瘋子和傻子,所以王維洛說的就是錯的。」
 
王維洛博士說,在仔細思索後,他發現,討論三峽問題的確不只是個科學問題,而且也存在著‘傻子和瘋子’的問題,「後來一想,我覺得他說的是很有道理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本來把它當作一個科學的討論。一文這個人他看對了三峽工程到底是個什麼問題。三峽工程如果出錯誤的話,那就證明了從中央到地方都是瘋子和傻子。這話不是我說的,是他說的,但是這問題就嚴重了。我首先承認我討論這個問題,我是傻子和瘋子。聰明人都不討論這個問題。他看到三峽這個問題他都不討論。就像陸佑楣,他現在就說了,三峽工程在上馬的時候,宣傳有點過分。就是說誇大了。誇大了,那當時的人看到這個誇大是個錯誤,就應該站出來說,你誇大 了!為什麼陸佑楣們沒有人站出來說,就是因為他們‘聰明’,不是‘瘋子’也不是‘傻子’!」
 
對於陸佑楣說的哲學問題,他雖然不懂哲學,但是願意繼續展示一些科學事實,來看看所謂科學家們是在睜開眼睛看問題,用自己的大腦思索,還是也是在「裝瘋賣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