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作海翻版 5農民蒙冤3年不讓上訴(圖)

發表:2010-09-10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取保候審的郭新魁

【看中國訊】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日前又出現一起與趙作海相似的冤案。5農民被公安機關錯抓、被一審法院錯判,蒙冤3年且不讓上訴。

2007年,柘城5村民因涉嫌搶劫、輪姦被抓,2008年11月,商丘中院對5人作出有罪判決,其中最高刑期為死緩。2009年8月,河南省高院二審將該案發回重審。在警方補充偵查期間,今年5月,柘城縣公安局接待了5人家屬的上訪,並對案件進行評查。重新偵查顯示,5村民涉嫌搶劫的事實不能認定,而涉嫌的輪姦案真凶也落網。上週,5村民已被取保候審。

一審作出有罪判 5村民最重被判死緩

據商丘市警方昨日公布表示,2007年6月,劉傳軍、張振風、郭新魁、郭輝和劉超因「入室搶劫」罪名被柘城警方拘捕。在案件辦理訴訟過程中,張某等在交代多起搶劫案件的同時,還交代了2007年4月發生在柘城的王某被搶劫、輪姦案件。

2008年11月,商丘中院一審分別對張某等5人作出有罪判決。劉傳軍一審獲刑15年,5人中其中一審最高刑期為死緩。張某等5人分別提出上訴。2009年8月,河南省高院二審作出「發回重審」的刑事裁定。隨後,檢察機關撤回起訴,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

案件進行重新偵查 5人先後獲釋

2010年5月,張某等5人的親屬上訪柘城縣公安局。柘城警方成立專案組對張某等5人涉嫌搶劫、輪姦案件進行重新偵查。

經查,張振風非法持有834張10元面值假人民幣、劉超結夥盜竊價值6000餘元的樹木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但張某等5人涉嫌搶劫、輪姦的犯罪事實不能認定。強姦案是已入獄的罪犯王銀光及王長林、王獻志所為。公安機關於8月27日和9月2日將王長林、王獻志二人分別羈捕歸案。上週,張某等5人先後獲釋。

相關責任人受懲處

據商丘公安系統內部人士透露,在本案偵辦中不依法履行職責的7名相關責任人,有柘城縣公安局刑警大隊的領導。柘城縣洪恩鄉派出所所長王保力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6人已被停職,正在接受紀檢、檢察機關的調查。

該人士表示,目前張某等5人均採取了取保候審的措施,該案的判決還沒有生效,「至於冤枉的人,查證後,就啟動國家賠償機制。」

蒙冤者之一劉傳軍的父親劉金銀說,劉傳軍被關了984天,每天的國家賠償是125.34元,另外還有補助,目前賠償已經全部到位。

警方涉嫌刑訊逼供

據報導,柘城縣警方之所以能得到5名蒙冤者的口供,涉嫌與刑訊逼供有關。

郭新魁透漏,自己被抓以後的頭21天內,只有最後的6天沒有挨打。

郭輝的叔叔說,「哪能沒這事呢(指挨打)?」

張振風的鄰居對媒體採訪者說,上週張振風剛回到家時,瘸著腿,走路都走不成。

劉傳軍的父親劉金銀則說:「說(劉傳軍)身體基本健康,你也知道,說健康等於說瞎話。」

律師稱案件存在諸多事實不清之處

劉傳軍的辯護律師呂繼超表示,5名蒙冤者的口供以及司法文書都存在諸多事實不清之處。「案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不清;搶劫案參與的人數不清,據受害人講,有的說是三人,有的說是四人,也有的說是六七人。」呂繼超說,「劉傳軍說在去年(指2007年)3至5月份他給別人開車,說有一個叫劇利的人能證明他不在作案現場,沒有作案的時間,而控訴證據中卻沒有劇利的證言。」

呂繼超說,他的一審辯護詞顯示:5名蒙冤者只有4人作了犯罪供述,但後來又相繼翻供,而郭新魁始終沒有認罪。

約法三章且不能上訴

另一名蒙冤者的辯護律師向媒體透漏說,「前幾天,有一個人打電話給我,我不知道他是誰,他自稱柘城政法委的,讓給當事人家裡做做工作,說這個案件沒法進行審理了,屬於事實不清,想辦法把這幾個人先放了,約法三章,第一不能上訪,第二不准接受媒體採訪,第三不能要求國家賠償。我聽說是取保候審放的,我一直沒接到這個通知。」

劉傳軍的父親劉金銀也這樣告訴採訪媒體:「在劉傳軍被釋放前,公安局讓我們不上訴,如果不上訴,馬上就可以見到人,只要上訴,就不讓你見了。」

網民回應

就5農民蒙冤案,有網民做如此回應:

「屈打成招!不招就打死你!然後給你一個‘躲貓貓死’! 」

「一個柘城縣就重複出現了‘趙作海案’的翻版,那沒被揭發的冤案還不知有多少?」

「這5個農民的家屬上訪,不但沒被截訪還獲得領導接見,而且冤案還得到重新偵查,並這麽快的做出結果,這真是件奇事!看來這些草菅人命的公安還真怕事情鬧大了,要是又鬧出個‘趙作海案’這些檢警公安就難收拾善後了!」

附:趙作海,河南省商丘市柘城縣老王集鄉趙樓村人。1999年因同村趙振晌失蹤後發現一具無頭屍體而被拘留。拘留期間,因不承認自己殺人而慘遭酷刑,最後被屈打成招。2002年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刑2年。2010年4月 30日,「被害人」趙振晌回到村中,2010年5月9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認定趙作海故意殺人案系一起錯案,宣告趙作海無罪開釋,同時啟動責任追究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