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炒令」疑似無頭蒼蠅(圖)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0-09-10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上週末深交所發出「炒令」,對成飛集成、棕櫚園林、壹橋苗業等股票實施「人盯人」監控之後,本週市場又傳來「禁炒令」的升級版,深交所將監控投資基金炒作中小板和創業板,10000股以上的交易均受到監控。這一消息獲得了業內人士的證實。

從「禁炒令」及升級版的出臺來看,深交所加強對目前中小板、創業板異動股的監管是下了決心的。由於中小板、創業板以中小盤股為主,股票容易受到市場炒作與操縱,因此,加強市場監管應成為深交所面對的日常問題。深交所因此出臺一些監管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不過,這次深交所「禁炒令」的出臺卻遭到了部分投資者的非議:「股票漲了就停牌,跌的時候你們幹啥去了?」「深交所告訴我們不要炒題材,那麼我們炒什麼,中國銀行還是中石油?」投資者的埋怨固然有投資者不成熟而且熱衷投機的一面,但投資者的埋怨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對於「禁炒令」的出臺,深交所確有需要反思的一面。

不是說市場不需要監管,更不是說市場不需要對投機炒作行為進行監管,關鍵是對市場的監管應該是一項日常工作,而不應該只是一項臨時性的工作,只是在股價炒高之後的突擊性任務。實際上,不論股市行情低迷或者火爆,也不論股價的高與低,只要市場存在違規行為,監管之劍就應該出鞘。如果股價低位時對違法違規行為睜隻眼閉隻眼,到了高位則發出「禁炒令」,這就難怪一些投資者心存怨氣。因為這種監管其實就是一種「高位監管」或「高價監管」。而既然股價高了就要受到監管,為什麼新股發行價高了,深交所卻又一言不吭呢?

而且,當股票的價格進入到一個較高的位置之後,股票的投資風險本來就大幅增加,如果這時突然殺出一紙「禁炒令」,這豈不是大大加劇了持有這類股票投資者的投資風險了麼?這些投資者當然會有怨言了。實際上,如果深交所能夠從一開始就加強對市場的監管,那麼,像成飛集成、棕櫚園林、壹橋苗業等股票也許根本就發展不到瘋炒的地步。正是深交所沒有從一開始就加強對這些股票的監管,這才導致了這些股票的投資風險大增。

並且,這種「禁炒令」很容易引發投資者的誤解。股票處在低位時,不會有「禁炒令」出臺,這時投資者就可以狠狠地炒一把了。而一旦「禁炒令」出臺,股票就不能炒了,就要下跌了,投資者就出貨走人。果真如此,「禁炒令」豈不成了深交所調控股市的一種工具?

而從「禁炒令」的升級版來看,深交所對市場的監管有點手忙腳亂。還是在今年5月中下旬的時候,為了扭轉創業板新股上市首日破發的命運,深交所改變了原來禁止基金在創業板股票上市首日買入的規定,允許基金在創業板股票上市首日買進股票。而如今不到4個月的時間,深交所又要監控投資基金炒作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政策變臉之快,足以與創業板公司業績變臉相提並論了。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