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退市沒有時間表搞什麼創業板(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9-10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之所以對創業板寄予厚望,就是因為創業板寄託了中國市場的希望。中國最有創新精神、最具市場衝勁的民企匯聚於此,而創業板因為推出之時所承諾的市場化監管與退市機制,讓創業板擁有了不同於主板的市場色彩。

官僚們正在給創業板兌水,讓人們失去對證券市場的希望。

兌的第一杯水是創業板上市之時,其標準比照中小板,創業板與中小板難以區分。第二杯水則是4月證監會發布的《境內企業可分拆子公司到創業板上市》,如果說以往寄生公司只能鑽政策漏洞,那麼證監會的新政則為國有大型企業將屬下子公司推向創業板大開方便之門,實現新老利益鏈條的「轉移」接駁。如此一來,民企退位國企上位、寄生公司上位具有原創力的企業退位。第三杯水則是深交所總經理寧麗萍女士的關於創業板退市機制沒有具體時間表之說。

9月8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宋麗萍在廈門出席「證券交易所與可持續發展2010年會」後向媒體表示,下半年很難推出創業板退市制度,現在沒有具體時間表。原因是退市制度非常複雜,不僅要涉及交易所交易規則,還要考慮退市標準和工作進程。她表示交易所有專門小組在研究設計退市制度,如海外關於這方面的經驗,此外還有會計和法律方面的問題也在研究中。

宋麗萍女士的表態對於創業板是最糟糕的消息,而此次論壇,證監會主席尚福林也參加了,這是否意味著證監會與深交所達成了默契?

中國證券市場只進不出、消化不良,沒有退市機制的結果是殼資源炒上了天,全體投資者染上賭徒色彩,以購買ST股為榮、以狂炒新股為榮。如果說以往主板市場是歷史遺留問題,推出退市機制讓投資者難以承受,新推出的創業板如白紙一張,不存在歷史包袱,正是實行退出機制最好的試驗田。等到創業板壯大到數千隻股、投資者深纏其中,到那時也許管理層臉一變,又會表示退市機制社會成本過高、社會反響過大,難以推出。劉紀鵬先生已經表示,「如果創業板直接退市成為一個共識的話,今天創業板用這麼高的價格,把它堆積起來,股民花了這麼多錢,說退就退的話,證券市場的穩定,我們是不是也要考慮到?」如果再不推出退市機制,創業板的創新精神蕩然無存,權貴色彩與歷史包袱越來越重——這不得不讓人猜測,難道監管者與上市公司以及背後的利益鏈條之間存在攻守同盟?

創業板看重的是企業的成長性,高風險、高回報是創業板的特色,而管理層先是將成長性不強、規模較大的企業推上創業板,而後中報變臉,成長性還不如中小板,這本來就是笑話。現在又表示暫時無法推出退市機制,按照監管層十年慢慢磨一劍的老脾氣,恐怕等上十年也未可知,就像國際板一樣,最後磨得大家沒了脾氣。

創業板與中小板一樣,已經出現瘋狂炒作。A股創業板平均發行價33元,最高發行價達到88元。市盈率平均百家企業高達67倍,最高的是127倍。香港地區、美國的創業板當然不一樣,但是美國去年給24個中國企業在納斯達克上市,平均市盈率是10倍多,香港地區創業板170家,平均市盈率15倍。百家企業計畫招股書寫的是210億,融資700多億,超募490億,平均超募達到200%。超募資金每家平均預計是2.3億,實際上總募710億,平均到100家企業裡,應該是每家募集到7.1億。

創業板背後已經形成直投加保薦、超募高佣金、風投加審批等一系列利益鏈條。最近深交所嚴打內幕交易,禁炒令嚴到實行人盯人防守,升級版則是基金不得參與中小板及創業板炒作,10000股以上的交易均受到監控。據媒體披露,稍後深交所會出臺具體的中小板、創業板的監管文件。

人盯人搞人海戰術說明市場炒作的瘋狂,但深交所顯然不可能時刻人盯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機制釜底抽薪。

建立直接退市機制是最好的辦法。此前有消息稱深交所已經向證監會遞交了關於創業板直接退市制度的正式報告,創業板退市公司最快有可能在明年出現。上述消息導致9月1日創業板股票超過九成下跌。可見,只要市場正常了,瘋狂的炒作也會恢復理性。

如果退市沒有時間表,直接擴大中小板就行,搞什麼創業板?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