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跳跳魚能爬牆還會裝死(組圖)

發表:2010-09-10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壁虎一樣吸附在牆上 (紅圈處)。

跳跳魚在水中跳躍著前行。

身體呈灰褐色,大約有五六厘米長,不僅能在水中跳躍前行,還能爬牆……9月9日下午,記者在膠州市東營漁港碼頭一帶看到,這裡的水溝、蝦池和碼頭上到處都有這種跳跳魚。據瞭解,跳跳魚盛產在我國南方的浙江、福建等地沿海一帶的灘塗裡。至於南方魚種為何會扎根膠州灣,膠州漁業部門工作人員猜測可能是由於海水水質比較好的原因。

小怪魚跳著前行

「這裡養蝦池內的小魚真是太奇怪了,竟然在水裡面跳著前行。」9月9日下午,膠州市民高先生給記者打來電話稱,他去膠州市東營漁港碼頭辦事時,在路上無意間發現兩邊的養蝦池內竟然有很多小魚跳著行走。他仔細觀察發現,這種奇怪的小魚有的趴在蝦池邊上的泥土上,有的在泥灘上爬行,只要有聲響,就會快速地跳進水裡,然後在水裡跳躍著前進。

9日下午5時許,記者來到東營漁港碼頭附近,看到養蝦池內確實有很多這樣的小魚。小魚身體呈灰褐色,頭呈圓扁形,兩隻眼睛向外凸起,身上長著兩個魚鰭。

附近的漁民李先生告訴記者,這種魚當地人稱為狗光光,不是本地魚種,都是順著碼頭上的海水過來的,它們不但能夠在灘塗上爬行,還能在水裡游、跳在空中。

記者看到幾條小魚趴在蝦池邊的泥灘上,剛小心翼翼地靠近伸手準備去抓,這些小魚立即從地上跳起來,箭一般地跳進了水裡,隨後在水中頭朝上跳起來,動作非常優美,就像是跳舞一般。

能爬牆還會裝死

記者在東營漁港碼頭上看到,船體上、碼頭護坡的牆壁上都趴著密密麻麻的小魚,像壁虎一樣牢牢地趴在上面。市民高先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一條小魚,記者看到,小魚兩個魚鰭中間還有兩個小胸鰭,小魚在地上跳動時是這兩個胸鰭在起作用。

「真奇怪,剛才我把小魚攥在手裡時,好長時間都不動彈,我還以為它死了,沒想到我剛把它放在地上,小魚就開始快速地跳起來跑了。」高先生說,這種小魚不僅身形靈活,而且還會裝死。記者看到,儘管是在干地上,小魚仍然能夠快速跳動。

非常難抓沒人吃

「我們這裡的人都不吃這種魚,但前幾年有很多南方人到這裡來收這種魚。」漁民們告訴記者,這種魚雖然很多,但是抓起來非常困難,沒有人願意抓,在膠州灣內也只有東營漁港碼頭一帶才有。

膠州市海洋與漁業局的肖主任告訴記者,這種魚是南方魚種,叫跳跳魚,由於當地人不食用這種魚,而且也沒有養殖的,所以他們對這種魚瞭解得也不多。至於南方魚種怎麼會扎根膠州灣,肖主任表示可能是由於海水水質比較好的原因,至於具體原因他們將進行調查研究。

跳跳魚小檔案

跳跳魚,俗稱花跳魚,又稱跳魚,屬於彈塗魚科。盛產在我國南方的浙江、福建、廣東、海南和臺灣沿海一帶灘塗裡。體長5∼10厘米,腹部有吸盤,能附在礁石上棲息,因為它彈跳力極強,喜歡在潮水退後的海灘上跳躍,身上又有淡藍色花斑,故又名花跳魚。

来源:半島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