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棄高薪職位陪讀10年培養出小提琴家女兒

——父親棄高薪職位陪讀10年培養出小提琴家女兒 自述育女經

發表:2010-09-12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年前,江蘇泰州人孫生龍從上海一家報社執行總編的位置上下來,放棄年薪60萬的工作,全力陪伴女兒圓「小提琴之夢」。10年後,他終於成功培養出 「傑出的音樂才女」孫同同。孫生龍的報導見諸本報後,各地媒體紛紛轉載,不少電視媒體包括中央電視臺也聞訊趕來要求他上節目。

網友們議論紛紛,有讚他是「幾近絕版的好男人」、「真正的好爸爸」,但也有不少網友提出了質疑。昨日,孫生龍再次接受記者專訪,直面網友的質疑。

爭議1

「他家錢多」?

孫生龍:負債上百萬不後悔


網友苗苗說:「說明他家錢多得不能再多了」;網友春蠶說:「那也要具備相當的經濟實力,十年陪讀得花多少錢。該不是當老總時貪了許多公款吧」;網友喜 羊羊說:「父母陪讀,只有家庭經濟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還有網友說:「名副其實啊,偉大的父親!不過一般的家庭是不能丟工作的,丟了女兒沒錢讀書 了」……

事實真相如何?

孫生龍笑了,「我家沒錢。」他說。夫婦倆都來自農村,家裡一貧如洗。等他們成家立業後,父母終於鬆了一口氣,以為養老有依靠了。兒子要放棄工作去培養 孫女,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老倆口。反對無效後,父母變成了全力支持。年邁的雙親,把村上的農田又要了回來耕種。非典那一年,妻子單位登記聯繫電話,偌大的單 位就她一人沒有手機,同事們先疑後信,唏噓不已。直到今天,孫生龍一家人都很少捨得打的,或在外面吃頓像樣的茶飯。

因為學琴,因為只有妻子一人工作,雙親生病,老家房子倒塌,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出國學習或比賽,等等——過去的十年,直接債務已累計有100萬之多。孫 生龍想到過放棄,中途曾想去上班,但是南京的一個「債主」朋友打電話罵了他一頓,要求他必須「一條道走到底」,「已經借的錢可以一分錢不還,還需要多少隻 管報數字」。這的確耐人尋味,對於他辭職陪讀,10年前就有了截然相反的兩種態度:堅決支持或者堅決反對,沒有中立的。反對的,「恨不得拿棍子打我」;支 持的,則義無反顧地拿出錢來,支持他往前走。後來女兒孫同同在上海表演時,碰到了一位新加坡華僑。他無償地提供住宿,給孫同同到國外表演或者競賽提供經濟 資助。不斷地遇到幫助自己的人,讓孫生龍堅信:「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情」。他認為,人是決定因素,錢是關鍵因素,當決定因素的人不能弄來關鍵因素的錢的 時候,這樣的人還沒有 「到功」,也是很難做成事情的。

爭議2

老孫不陪女兒也一樣成才?

孫生龍:沒有我一定沒有女兒今天


相信泉州市網友冰崖寒梅的這種說法有一定的代表性。意思是:該成才的父母不付出也跑不了;不該成才的父母再付出也成不了。

孫生龍同意這樣的觀點嗎?不同意!他斬釘截鐵地對記者說:沒有我一定沒有我女兒,「我是這個項目的總經理,沒有總經理,將全軍覆沒」。他說,這條路委 實太難了,當初之所以沒讓妻子去做全職媽媽,也正是因為對困難作了充分估計。而他所做的,概括起來就是兩件事:一,幫助孩子在心裡面真正建立目標,二,幫 助孩子養成始終服從目標做事情的習慣。這需要一個嚴厲的、有彈性的執行者。「我妻子脾氣太好了」,心軟則難成事。

孫生龍是有很多獨門 「教育秘笈」的。比如,他教育女兒:要幫助你的對手成長,最後使自己得到成長。這種善念,使他們在「壓力很大、困難很大」的境遇下得到了最多數人的鼓勵。 又如,他讓女兒從高一開始就收學生,自己去打廣告,「本人擁有全世界一流的教學水平」,最後招到的一位大學男生,上了孫同同的課後,他佩服之極,「我的老 師應該來跟你上課」。而這樣做,是為了讓孫同同因為做過「老師」進而更好地做學生。又如,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練好小提琴,丟掉了文化課。而孫生龍,不僅要 求女兒要重視文化課,還帶她廣泛涉獵各個藝術門類,「歌劇、舞劇、京劇、芭蕾,各個門類的演出我都會讓她去看去學習,這樣,她的內心才會有東西,琴上才會 拉出內容和韻味。」

生活中的孫同同,就是一個鄰家小女生的模樣,但到了舞台上,她光芒四射,控場能力特別強。這也得益於不懂小提琴的孫生龍,他通過指導女兒寫作朗誦,讓 孩子越發豐富而自信。其實,他一直都不認為孫同同特別有天賦。而孩子自己,則這樣深情表述:「我本是山間一塊普通的石頭,只是上帝之手把它放在了我爸爸手 中,我爸爸一直鼓勵欣賞讚嘆它,於是,這塊石頭就有了不一樣的光彩」。

爭議3

是將子女教育視為投資?

孫生龍:很多人愛孩子「愛死」了孩子


南昌市一網友也說「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這體現了較為普遍的一種將子女教育視為投資的想法。孫生龍的路是否也告訴大家:置之死地而後生,只要家長敢於一博,在子女教育上做最大的投資,孩子最終會給予回報?

不然!孫生龍告訴記者,他最想告訴家長們的是,任何一個選擇其實有失未必有得,學琴絕不僅僅是個決心問題,家長千萬別讓孩子輕易走專業學琴這條路, 「我們無數次想放棄,最困難的時候,頭撞牆的心都有」;孩子也有叛逆期,也有不聽話的時候;大人遇到太多天大的困難,身邊又經常是些以擔心憂慮向我們表達 關心的人們,「這個過程太艱難了,太痛了,走到半途比走到終點更困難,能熬下來的家庭,靠的絕不僅僅是決心和錢」。而他之所以把十年陪讀的心得寫成《誰綁 架了中國父母》一書,也「一定不是為了炫耀我們的育兒成就,真的只是很想幫到很多家長,裡面寫了很多自我批判的內容,寫了很多我們的掙扎,我感到我在做一 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我相信我的書能解答大家更多的疑問。」

很多家長以為,只要發現孩子的天分,然後在這方面做最大的投入,最後一定能開花結果。孫生龍和郎朗父親一樣,走的都是這樣一條「非常道」。對此,孫生 龍認為,「現在不缺有天分的孩子,但缺的是‘有夢想,能堅持’的孩子,缺的是好孩子身邊的好的成長環境」。好孩子經常被耽誤,是他感到最痛心的事情。每個 人都在做自認為對的事情,愛孩子容易,但愛到孩子很難。無數的父母在愛的名義下,愛孩子進而愛死了孩子。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