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方」腦殼(圖)

作者:醉姝 發表:2010-09-12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前,有個比較瞭解我的人曾這樣評價我:「方腦殼!」(方腦殼在四川話裡意指頭腦不開竅、不圓滑,有愚蠢的含義),我又問:「到底方到什麼程度?」他答曰:「你的腦殼是正方形的。」

最近發生了一些真實的事情,突然聯想到這個滑稽的經典評價。現寫於此,大家來評評-------我是否真是個方腦殼?

上學期末出差參加一個全國會議,我選擇坐火車硬臥前去報到(一來我膽小怕坐飛機,二來我覺得幾天的會議來回坐飛機,太奢侈了),會議為期四天,閉幕後,與會代表可以自行參加組委會組織的旅遊。因為已是暑假,我便隨團去了兩個景點,順路觀光散心。兩個景點玩下來近900元,除我而外,其他參會代表紛紛找組織者索要可以報帳的票據,50元面額的票據,很多人一扯就是20張。我壓根沒有想過回學校還要報這筆旅遊費用,因為在我看來,四天的會議結束,相關的費用已經有會務費、住宿費發票,旅遊是會議之外的安排,應該自費。於是,當眾人一窩蜂扯票據時,我卻在瀟灑地欣賞美景。

回到家,一天遇到一位也在事業單位工作的長輩,東拉西扯,聊到這次開會順路旅遊的見聞,我用嘲諷的語氣說起那些大把大把扯發票的代表。長輩是個「老江湖」,他詫異地問我:「你沒有要發票報帳啊?」「沒有。」我輕描淡寫地說。長輩頓時像發現了新大陸:「你腦子有問題呀,不知道開會就等於公費旅遊啊?這是上世紀80年代就興起的潛規則。」「不就900元錢,那些人20張同樣面值的票據貼在一起去報帳,好笑人噢!」我沒心沒肺地笑了起來。「笑人?我看你才笑人!你以為你不報帳,為公家節約,領導會表揚你嗎?你也30幾的人了,還這樣天真。」長輩哭笑不得地看著我。我抬眼望天,突然冒出一句:「沒有人表揚我,老天爺會表揚我!」

開學,我貼好單據,準備去報帳。先去學院辦公室,得知學院正倡議教職員工自願給舟曲捐款,多少是份愛心,我準備捐一點。辦公室主任拿出教職員工名單讓我在名字後面寫上捐款金額,一看名單我暗自吃了一驚:全院40多個教職員工,已經捐款的人員連我在內僅3個,另兩位是必須帶頭捐款的領導(註:這樣的情況也不代表教職員工沒有愛心,畢竟距舟曲天災已經一個月,且剛開學教學工作很忙碌。)辦公室主任解釋了一句:「自願捐款,不是每個人非捐不可。」我因為常坐公交車,為預防小偷,平時隨身只帶100元左右,於是我捐出唯一的50元面額「大鈔」。然後,我拿出報帳單據,請辦公室主任過目。主任點著一張50元面額的汽車票隨口問:「這張票怎麼沒有起止站呢?」我立馬認真地解釋:「我回程也是坐火車,硬臥票很難買,組委會從票販子手裡買的高價票,一張票多加了50元,但無法出據發票,就給我扯了一張汽車票。」「沒有起止站的汽車票報不了哦。」主任的語氣似乎帶有其他含義。我最不能容忍別人懷疑我的誠信,頓時熱血衝上大腦,聲音提高一倍道:「我所說屬實,這些情況都是問得到的,不信可以去問組委會!」主任也加大音量:「你對我解釋是沒有用的,最終報不報還是財務處說了算!」我又大聲重複了一句:「我說的情況都是問得到的!」因為激動,我的臉居然紅了,真是沒出息啊。這時,我突然瞟到另一位外出開會的同事報帳單,僅一項來回飛機票就將近3000元!我的報帳單連來回路費、四天住宿費、會務費在內不超過1600元,居然還差點因為票販子加的50元錢與辦公室主任吵起來。誰讓我腦殼方,自己不坐飛機,要去坐火車!?(再補充幾句,這次開會前三天我一直感冒膩油,當眾人每頓大魚大肉、好酒好菜吃桌席時,我都是吃開水泡飯,就咸菜,頓頓如此,吃得我差點眼冒金星。實乃瘦了我一個,肥了其他人。)

上週一個晚上,我經過鬧市,看到一個年輕小夥子在悄悄叫賣安利護膚品,均價30元一件,都知道安利護膚品價格不菲,他怎麼如此踐賣呢?不賠本嗎?我好奇地問他。小夥子一臉誠懇地回答:「我剛大學畢業,沒有社會經驗,被傳銷人員拉去做安利,東西沒有賣完,我明天急著回家,車票都買了,時間來不及了,今天晚上只有廉價甩賣,賣一樣是一樣。」真夠可憐的!我嘆口氣道:「現在的大學生掙錢真不容易啊,你這樣要虧多少?」於是,我不假思索買了3樣(其實我的護膚品多得用不完,權當照顧自主創業的大學生吧。)前天,一個做安利直銷的朋友到我家來玩,看到我剛買的護膚品,詫異地問我在哪買的?我如實回答。她笑了:「你上當了,這些全部是假貨。」她拿出安利護膚品手冊給我看,原來我買的隔離霜什麼的,安利從來沒有生產過。錢被騙也罷,關鍵是這小夥子還騙了我的同情心,可惡!「你又不是10多歲的小姑娘,還這樣輕信街邊的販子啊?」朋友大惑不解。

遙想某年我工作調動,年底從同一單位的一個部門調到另一部門。與我同時調動的還有其他部門的同事,他們調到新部門,仍然拿到了原部門工作的年終獎,這是一年的勞動獎勵,領導本來就該發的!而我,原部門領導連一分錢的年終獎也沒有給我(我一直都不討領導喜歡,哪怕我工作再努力、再出色,原部門領導也對我看不順眼,可以說我是被逼調走的),一年的辛苦勞動就這樣被輕易否定,誰心裏也不服氣?但我並沒有去找原來的領導:「有志者不食嗟來之食」,能夠調離原來壓抑的部門已經是我最大的解脫和欣慰,何必還在乎年終獎?讓那個陰陽怪氣的領導也知道我的清高-------能夠不看你的臉色,我寧願不要年終獎!這就是我的邏輯。後來,我媽知道這件事,氣憤不已-------同樣在勞動,同樣在付出,這不明擺著欺負人嗎?!我媽責我:「你硬是瓜(四川話愚蠢的意思),自己明正言順的血汗錢,你都不去爭取,連問都沒有問一聲,你清高給誰看?你知道這些領導吃了多少冤枉錢?你的年終獎一定被他們瓜分了。找不到比你腦殼更方的人了!」我心裏卻這樣自我安慰-------無良的領導,無恥佔有和瓜分別人的勞動吧,總有一天「天倉滿,肚子爆」,「吃桐油,吐生鐵」,不相信報應就繼續潰爛吧!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難道我真是個方腦殼?腦殼方,也許源於我從小相信的一些民間古訓(如果說我現在還有信仰的話,這些就是我的信仰):「吃虧是福」,「人在做,天在看」,「人善天不欺」,「本分本分,終有一份」……一直相信上天在冥冥中監督著世間的一切,世人的所有言行,都躲不過老天爺明察秋毫的眼睛。既然如此,那麼我自覺一點、本分一點、良善一點,即便在塵世中吃了虧、受了騙,老天爺可看得清清楚楚,老天爺不會虧待我,而且一定會在某個時刻彌補我!細想這些年我遇難成祥、逢凶化吉的經歷(不在此詳述),我愈發堅信老天爺對我這個方腦殼的關照。

既然如此,就讓我的腦殼繼續「方」下去吧!朋友們,你們認為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151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