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痛因 有效止疼(圖)

作者:方識欽 發表:2010-09-13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深受疼痛所苦,卻找不到根治辦法。其實,若能多瞭解「疼痛的道理」,就可自保自救,省去許多痛苦的折磨!

急性痛 慢性痛

疼痛依發生時間的長短可分「急性痛」、「慢性痛」兩類。發生在幾天到一個月之內的疼痛是急性痛,此時處理重點在瞭解疼痛原因,像不慎拉傷、扭傷,或過度勞動、運動而受傷等,都是常見的成因。

急性痛若無明顯外在傷害,必須特別小心,尤其當疼痛日益加劇,且藥物效果有限時,應進一步檢查,找出體內是否有破壞源,例如癌症痛、風濕痛等。

急性治療以消炎止痛藥為主

急性痛治療以消炎止痛藥為主,及早使用足夠劑量,數天後,症狀改善,便可減量或停藥;千萬不要因為怕藥物的副作用,刻意吃低劑量,反而會吃很久都沒效。另外,須配合徹底休息,此時完全不適宜按摩、推拿、運動,以免加重刺激。

至於慢性痛往往會持續數月、數年,消炎止痛藥只有短暫效果或無效,且動的時候不痛,反而休息時很不舒服,尤其久坐、睡前,非得動一動、換個姿勢才好過一點。有人習慣捶或壓疼痛部位,或用熱熱涼涼的貼布干擾這些不舒服的感覺,但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這類患者常四處求醫,可能被診斷有骨刺、骨膜炎、骨位不正,但外表看來正常,X光檢查也沒問題,試遍各種治療都徒勞無功。其實,真正原因可能是處理背、頸或手腳的痛覺神經出現異常,變得過度敏感,這是影像檢查看不到的功能性問題,真實存在於脊髓到腦袋內疼痛細胞的功能異常。

疼痛是身體的守護員,但若曾經痛太久,再加上身體容易記住疼痛的特質,便可能讓掌管疼痛的神經系統變敏感,即使體內並無異常,仍拚命發出疼痛訊號。此時要解除疼痛,不宜採對抗、破壞的方法,如太早換人工關節、脊椎開刀,或用雷射燒灼神經,雖短期有效,卻未必能一勞永逸。

慢性治療以適合藥物組合為主

疼痛牽涉到多種神經傳遞物質及神經網路,目前西醫已掌握幾種真正有效的藥物,如三環抗憂鬱劑、雙重功能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鈣離子通道抑制劑等,對緩解持續的疼痛相當有效。

好比教小孩守規矩,必須一步一步來,無法靠一頓鞭子奏效。因此依每個人慢性痛的特質,量身訂做適合的藥物組合,從低劑量開始,逐步增加,一旦疼痛減輕,藥物仍需維持一段時間,直到疼痛神經不再那麼敏感,才能逐步放手,但仍須小心監測,以免故態復萌。只要耐心與醫師合作,必能馴服惱人的疼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