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救人」與「跪謝輕生」

作者:劉曉 發表:2010-09-13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大陸的新鮮事是愈發多了,這不,最近就有兩則新聞報導讓讀者讀來不知是什麼滋味。

一則發生在9月4 日中午。江蘇泰興司機李先生在行車途中正好看到發生了車禍:一輛三輪車和一輛大卡車相撞,三輪車上一名老婦受傷嚴重,躺在地上無法起來。李先生見圍觀者無人伸出援手,就協助貨車司機將老婦抬上自己的車,送往當地醫院。由於搶救及時,老婦沒有生命之虞。不過,這則新聞最讓人震撼的是,在救人之前,李先生竟然用手機對現場進行了拍,以此證明車禍與自己無關。

另一則發生在南京9月8日的凌晨。一名女子突然衝向一輛路過的貨車,幸虧司機避讓及時,女子倖免於難。等到警察趕到,女子如實相告,撞車不怪司機,是自己因為丈夫賭博,一時想不開才採用這種方式自殺。司機聽了女子的一番話,激動之餘竟然當眾向她下跪致謝,並說出了這樣的下跪理由:「無論她是不是想撞車自殺,只要她受傷或者死亡,我就說不清楚了,我這個家庭就麻煩了,所以我要感謝她沒死成。」

讀了這兩則新聞的人難免不唏噓感嘆,同時對於李先生的「立此存照」和貨車司機的跪謝亦表示理解。也難怪,行善者被「反咬一口」、因「碰瓷」被訛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太多了,見諸報端的也不少。

曾 聽朋友講過一件類似的事情。三年多前,南京有個老太太被車撞了,幾個路過的中學生好心把她送到了醫院,卻最終被老太的媳婦兒子告上了法庭,說是他們撞的。 自然誰也拿不出證據證明中學生是否撞了人。最終主審法官是如此推斷的:「不是你們撞的你們送她到醫院幹什麼?哪有那麼好心的人?」幾名倒霉的學生只好賠償了醫藥費等。

當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抱著「哪有那麼好心的人」的想法時,越來越多的人即便有心助人,也往往要三思而後行。幾個月前,網路刊載的某公共汽車上,有乘客突然發病,眾人驚恐如鳥獸散不就是例證嗎?既然有前車之鑒,李先生和貨車司機的舉動也就似乎並不多餘了。

話雖如此,但還是讓人覺得怪怪的,不免要問:這個社會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是什麼讓當今的中國人拒絕或者「有條件」地做好人?是什麼讓「好人做不得」不知不覺間成為人們的口頭禪?從什麼時候起我們的社會風氣變得如此的糟糕?我們的國家本不是這樣的啊!

自古中國就被視為「上邦大國」,中國人從漢代起更是將「仁、義、禮、智、信」視為基本的做人準則。愛人利物的胸懷叫做「仁」;合宜正當的事叫做「義」;謙讓 有禮叫做「禮」;慎思明辨的能力叫做「智」;誠實不欺的態度叫做「信」。由「仁」又可衍生出「愛」與「善」,由「信」又可衍生出「誠實守信」等。「勿以善 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等幾千年來都被中國人牢記在心,並身體力行。試問,我們可曾在史籍上見到「畫相救人」與「跪謝輕生」的例子?

同我們的先人相比,今天的我們還有多少懂得「仁、義、禮、智、信」的內涵的?特別在中共掀起的一次次毀壞中國傳統文化的運動後,有多少還把老祖宗的話當回事?什麼「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什麼「善惡有報」,統統不如對物慾的追求和享受來得實惠。而「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則成為人們的藉口。一個、兩個人這樣做了,十個、百個、千個、萬個人緊隨其後,從而使「好人被欺負,壞人多囂張」,並導致社會風氣日益敗壞,而很多人卻自以為乃是時代的變化使然。事實上,每個人都是推波助瀾者,每個人也最終成為了受害者。這樣的社會繼續走下去,結果會如何呢?人不治難道天就不治了嗎?也許,到那時再覺 醒也就晚了。

或許,「照相救人」與「跪謝輕生」這兩件新鮮事又給了我們一次反思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