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逾百企業在洛征才 有意海歸者心仍忐忑(組圖)

發表:2010-09-14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市政府帶領由產官學各界組成的海外征才團,於美西時間12日在洛杉磯舉行海外招聘會,有186家招聘單位,提供超過兩千個返國就業機會,吸引近七百名留學生與海外學人到場。但與會者對是否離開美國,加入「海歸」仍心存疑慮,多數表示「先看情況,再做決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報導。

圖片:深圳市產官學界組團在洛征才(蕭融攝)

配合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深圳市府高官、高校領導和當地企業聯合組團來到洛杉磯征才,也為剛成立的經貿聯絡處舉行掛牌儀式。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表示:「挂一個牌,就是在北美搭建一個平臺,為海外人才引路,對國內的建設做更大貢獻,我們的經濟發展更寄希望於科技進步與人才建設。」

王榮指出,目前正值中國經濟轉型契機,強調科技報國和人才回流乃本次活動主要目的。他說:「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圳為中國過去的經濟發展作出犧牲,也付了‘學費’,也是有‘代價’的。我們付得起三十年的代價與學費,但不等於我們還付得起往後的六十年、一百年的代價與學費。」

圖片:近七百位留學生與海外學人到場,與招聘方面談(蕭融攝)

這是今年暑期由中方率團來到洛杉磯最大規模的征才活動,有將近七百名海外學人與留學生到場,他們抓緊機會和招聘單位面談,但是,他們是否已下定決心即將「海歸」?多數回答是「還未決定」。就讀南加大(USC)電機工程研究所的伍同學說:「在美生活最不易舍棄的部分是居住環境較好,沒有那麼多人,比較自由。」同樣在南加大攻讀計算機工程碩士的左同學則說:「這邊(美國)發展空間比較自由吧,有些行業確實比國內先進,工資也比國內高。」目前在美國擔任航天工程師的榮先生則說:「留在美國的最大理由是喜歡這邊的生活環境,在這裡生活比較安逸,比較舒服。若是選擇回國,就是為了尋求事業上的突破與機會。從自己的成長背景而言,對中國大陸畢竟更為熟悉,在國內可能得到更好的發展機會。」

南加州地區清華大學校友會會長、中國「千人計畫」學者之一秦泗釗,和洛杉磯僑領程遠鼓勵已經在美創業或即將學成的年輕一代不要盲從,多方嘗試,踏實圓夢。秦泗釗說:「學成後留在美國?還是要回國?我的感覺是‘雙向選擇’,來到海外招聘活動現場,就是一次非常好的機會。」程遠則說:「在中國或在美國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能發揮才幹的土壤與工作環境,很難用一句話就論斷海歸好,或是海歸不好,這很難一概而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