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險天下第一山--西嶽華山(組圖)

發表:2010-09-1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山為五嶽中的西嶽,與東嶽泰山齊名。

華山位於西安東面約一百多公里處,華陰縣境內,北瞰黃河,南牽秦嶺。「華山」之名源於「花山」,據《水經注》記載:「遠而望之,若花狀。」花、華同音,故稱之「華山」;又因其西臨少華山,故稱太華山。
  
華山為五嶽中的西嶽,與東嶽泰山齊名。漢武帝時開始制定五嶽,至漢宣帝,華山才正式定為西嶽,至今已兩千餘年,可謂歷史悠久。
  
華山以其奇險雄秀聞名於天下,華夏名山中素有「黃山天下奇,青山天下幽,華山天下險……」之說。華山是由一整塊碩大無朋的花崗岩體所構成,其山體及其周圍諸峰陡峭險峻,好似一個削成四方的方柱體聳立雲霄。正如《山海經》說:「太華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廣十里。」而明代王宏撰也說:「山不石不奇,不純石不大奇。華山十里五千仞,一石也。」形象地描述了華山的雄奇和其地質特點。
  
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又以東峰、西峰、南峰最高,三峰突兀聳立,直入雲霄,壁如刀削,有「天外三峰」之稱,明代徐霞客這樣描述:「未入關,百裡之外,即見太華山兀出雲表。」足見華山之雄高。登臨華山峰頂,極目遠眺,眼下群峰,重巒疊嶂,如杜甫詩云:「西嶽崚嶒竦處尊,諸峰羅立似兒孫」;頭頂雲天,彷彿身在雲端仙處,飄逸脫俗。

 

東峰又稱朝陽峰,峰頂有臺可觀賞日出,人稱朝陽臺。

東峰又稱朝陽峰,峰頂有臺可觀賞日出,人稱朝陽臺。峰上有三茅洞,洞內是陳摶老祖的塑像,相傳宋太祖和陳摶在華山上下棋打賭,以華山為賭注,三局之後,太祖皆敗,結果把華山輸給了陳摶。現在朝陽峰有一座鐵瓦亭,亭中有鐵棋一盤,名為「賭棋亭」。

仙掌崖

「仙掌崖」位於朝陽峰危崖上,五指分明,宛如一巨人左手。相傳遠古時,人們在太華山下過著富饒的生活,突然天降洪水。原來王母在天庭舉辦蟠桃盛會,不想壽星失手將美酒灑下人間。玉帝忙命巨靈仙下凡。但見巨靈仙來到華山危崖之下,左手一撐朝陽峰,雙腳一蹬,只見山崩地裂,洪水向東咆哮而去,巨靈仙的巨大掌印也留在朝陽峰危崖之上,就是關中八景之首的「華岳仙掌」。

華山西峰

西峰是華山最秀麗險峻的山峰,東西兩側狀如蓮花,故西峰又名蓮花峰。據傳說《寶蓮燈》中的瀋香在華山西峰劈山救母,所以峰頂有一塊「斧劈石」,巨石中間裂開,如被斧劈。西峰峰頂有「舉手欲搖星斗近」的摘星臺。
  
南峰是華山最高峰,也是五嶽最高峰。由兩座山峰組成,其一為落雁峰,傳說大雁至此,由於山勢太高,飛不過去,只好落下歇息,故名「落雁峰」。宋代寇准詩云:「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俯首白雲低。」可見此峰高峻。
峰頂上有老君洞,相傳老子曾隱居於此。老君洞北有太上泉,即 「仰天池」,泉水冬夏不涸,終年碧綠。這裡是華山絕頂,歷代文人墨客相繼慕名而來,寫下眾多詠頌詩章,所以峰頂上有很多摩崖石刻。另一座峰名「松檜峰」,因峰上蒼松翠柏,鬱鬱蔥蔥而得名。峰東有凌空飛架的長空棧道,棧道依懸崖開鑿,是華山著名的險峻之處之一。

 

華山南峰

華山自古一條路,由北向南,貫穿北峰、中峰、東峰、南峰、西峰約二十公里。途經千尺幢、百尺峽、老君犁溝、上天梯、蒼龍嶺等絕險要道,可謂飽嘗華山之險。正如華山明代李東陽《華山圖歌》所說:「天門重重隔煙霧,鐵鎖懸崖引長路。摳衣欲進苦不前,十步行時九回顧。 」
  
「千尺幢」是華山的咽喉要地,地勢十分險要。懸崖峭壁之上,盤旋著一行石梯,只容一人上下,身邊則是千尺懸崖,頭頂只見一線天開,真是「險光一線開,窄縫夾青天」。從千尺幢經百尺峽就是「老君犁溝」,這是夾於陡絕石壁之間的一條溝狀道路,深不可測,傳說以前此處山坡如刀削斧劈一樣,無路可走,老子騎著青牛到此,青牛一夜之間犁成這條山溝,稱為「老君犁溝」。
  
華山又是道教勝地,為「第四洞天」,著名道觀有玉泉院、東道院、鎮岳宮等。金元時期華山是全真派發祥道場。老子、陳摶等皆在華山留下足跡和神奇的傳說。
  
以險峻著稱的華山自秦漢以來已是華夏名山之一,歷朝歷代的風流人物,在此留下了無數的足跡和故事。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詠華山的詩歌、碑記和遊記不下千餘篇,摩崖石刻多達上千處。自漢楊寶、楊震到明清馮從吾、顧炎武等不少學者,曾隱居華山諸峪,開館授徒。所以說,華山真正是一座集險峻、美麗為一體的文化名山,成為中華五千年文化的一道風景。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