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美麗:女人祛斑養顏的六個配方

作者:陸文斌 發表:2010-09-15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醫學認為:黃褐斑是一種色素代謝障礙性的皮膚病,是面部常見的色素沉著性皮膚病,表現為黃褐色、暗褐色或深咖啡色的斑片,常對稱分布在臉頰、額、鼻、唇周等部位,表面光滑無鱗屑,常無自覺症狀。顴部、鼻部的皮損,融合時則呈現蝴蝶形,所以又常稱為「蝴蝶斑」。因為這種病有損於容顏的美麗,故把它列為「損容性皮膚病」。

中醫認為,人是有機的整體,皮膚只是機體外表的一部分,它與臟腑、經絡、氣血等有著密切的關係,只有臟腑功能正常,氣血充盈、經脈通暢,機體、容顏才不會衰老,鬚髮也不會斑白,五官、爪甲才能得到滋潤,肌膚自然光潔細膩,不會產生斑點。如果臟腑功能失調,經脈阻滯,氣血不足,均可反映到臉上,黃褐斑的產生正是和人體臟腑、氣血、沖任失調有關,是全身疾病的反映,而且與肝、脾、腎三髒功能失調關係最為密切。而且肝、脾、腎三髒功能失調,均可導致黃褐斑,如情志抑鬱,導致肝氣鬱結,肝失條達,郁久化熱,灼傷陰血,致使顏面氣血不和,氣滯血淤,絡脈淤滯而引起黃褐斑;過食肥甘厚味,引起脾胃受損,失於健運,氣血虧虛,不能上榮於面;或濕積化熱,滯於肝脾,脈絡阻塞於面而致黃褐斑。另外,腎水不足,氣血不能上榮,虛火上熏於面,燥結成斑;或腎陽不足,不能溫養經脈,寒凝血滯而致黃褐斑,也較多見,且斑色黯黑,如產後和更年期的黃褐斑,多與腎虧有密切關係。現代研究表明,黃褐斑的發生有內分泌失調、紫外線過敏、體內代謝失衡等原因,還有自然衰老或由一些長期慢性病所導致,其中代謝失調造成「垃圾」沉積是主要成因。

皮膚,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3部分組成。表皮是皮膚的最外層,由內而外又可分為基底層、棘細胞層、顆粒層、透明層和角質層。基底層為表皮的 「母親」層,可產生新鮮的皮膚細胞,這類細胞再生及分裂需4~6週,在皮膚細胞代謝的同時產生和排列一定數目的黑素細胞,由此而形成皮膚的顏色,其實黑色素是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由酪氨酸氧化而生成,所以說皮膚色素的產生與酪氨酸酶的催化作用密切關聯。

值得注意的是,濫用化妝品也會引起黃褐斑。這是因為某些化妝品,特別是不合乎化妝品衛生標準的一些化妝品中銅、鋅、汞、鉛含量超標,皮膚吸收後會引起酪氨酸酶活性增強,加速黑色素沉著,還有些偽劣化妝品刺激皮膚後導致炎症,並加重色素沉著,甚至破壞皮膚的正常生理功能。

長期在日光下暴晒也是黃褐斑的誘因之一。紫外線輻射可以改變角質細胞中黑色素小體的分布模式,會加重黃褐斑患者的病情。至於目前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如粉塵、二氧化硫等濃度的升高,並大量溶解在潮濕的空氣中,都可使面部皮膚中黑色素細胞密度增高,經光化作用黑色素合成增加,也會促發黃褐斑。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冬眠靈、苯妥英鈉等,也可引起代謝失調而誘發黃褐斑。

中醫經長期臨床實踐,認識到黃褐斑的發生與肝腎陰虛、肝郁氣滯、心脾失調等有關,故可選用疏肝、清肝、滋陰、育腎的藥物與含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組成藥膳。藥膳是一種「寓醫於食」的好方法,它基於「藥食同源」,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舉。

養顏消斑湯

配料百合30克,白芷10克,香附子10克,白芍20克,糯米20克,蜂蜜50毫升。

製法百合、白芷、香附、白芍、糯米等五味,加水500毫升,煮取汁200毫升;再加水煎,取汁200毫升。2次汁混合攪拌後,和入蜂蜜,調勻食用。

功能養顏消斑,祛風除濕。本膳用白芍,柔肝斂肝;香附,疏肝理氣;白芷,祛風養顏;百合,養肺滋陰;糯米,和中養顏;加上蜂蜜,可潤腸澤膚。故此膳能防治黃褐斑。

絲瓜絡飲

配料絲瓜絡10克,白茯苓10克,白殭蠶10克,白*10克,珍珠母10克,玫瑰花3克,紅棗10克。

製法上七味藥,用紗布包裹後,放鍋中加水適量,連煎2次,

取汁2碗,分早、晚各飲1碗,或代茶頻飲。

功能健脾祛風,悅顏祛斑。本膳用絲瓜絡,清熱通絡,和中舒肝;白茯苓,健脾運中,淡滲利濕;白*,清熱祛風,養肝悅顏;珍珠母,平肝寧心,清熱解毒;玫瑰花,疏肝理氣,養血美容;白殭蠶,清熱祛風,調和營衛;紅棗,健脾和中,潤肌澤膚。

豬腎山藥湯

配料豬腎2只,山藥100克,枸杞子50克,沙參50克,薏苡仁50克,鹽、姜、蔥各少許。

製法豬腎,洗淨,切開,除去筋膜,放冷水中浸泡2小時,每隔半小時換水1次,最後用熱水焯一下以去臊味,切成小丁,備用;山藥,去皮洗淨,切丁,與其他藥一起放入鍋中,再加入豬腎及水適量,並加料酒、鹽、姜、蔥、胡椒等,先以武火煮沸,再以文火燉至酥,即可食用。

功能補腎健脾,補血養顏。本膳用豬腎補腎,山藥健脾,枸杞子補養肝血,沙參和胃養陰,苡仁化濕祛斑美容。適用於脾腎虧虛引起的黃褐斑。

地黃老鴨煲

配料生地黃50克,山藥30克,枸杞子20克,老鴨1只,蔥、姜、黃酒、鹽、味精各少許。

製法老鴨,宰殺去毛、內臟,洗淨切成小塊,入沸水焯去血水;生地黃、山藥、枸杞子,洗淨,同鴨肉一起放鍋內,加水、鹽,煮至鴨熟,加味精調和,即可食用。

功能育腎養陰,澤面潤膚。本膳用生地,滋陰養血;山藥,健脾益氣,和中養胃;枸杞子,補養肝腎,填益精血;鴨肉,含蛋白質、人體必需氨基酸,能補脾澤顏。可用於肝腎虧虛、色素沉積引起的黃褐斑,經育肝腎、健脾胃及補充蛋白質後,能祛斑養顏。

桃花白芷酒

配料新開桃花25克,白芷30克,白酒1000克。

製法桃花、白芷浸酒,裝瓶(沒有大瓶子可分裝成幾小瓶)密封,勿令泄氣,1個月後,啟用。每晚飲1小杯(約20毫升),同時可用少許搽面部。

功能美容養顏,祛除黑斑。本膳所用桃花,有活血化淤之功;白芷,能祛風勝濕;白酒,有活血美容作用。

七寶祛斑飲

配料山藥30克,薏苡仁10克,生芡實10克,蓮子15克,白扁豆10克,赤小豆15克,大棗10克。

製法將山藥、苡仁、芡實、蓮子、扁豆、赤豆、大棗等7味藥洗淨,入鍋,加水2000毫升,煎1~2小時,即可食用,還能喝湯。

功能健脾利濕,分清別濁。本膳用山藥、扁豆,能健脾和中;赤豆、苡仁,可化濕清熱;大棗,和營養脾;芡實,澀腎養胃;蓮子,升清別濁。故本方適用於脾虛濕盛,濕郁淤阻,中焦失運,久遏化熱而致的黃褐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