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羅斯炮打中國貨船 看釣魚臺事件裝腔作勢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0-09-15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七日早上,一艘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艦在釣魚台海域相撞而被日艦扣留,引發中日外交衝突。該如何觀察這事件?

日本方面說,他們的巡邏艦被撞後,右舷船身受損,所以以「妨礙執行公務」拘捕中船船長;中國則以釣魚臺是中國領土為由,指責拘捕事件。

日本巡邏艦是否真的受損?有照片為證。而且日本是民主國家,有關人員很難集體說謊。而共產黨說了九十多年謊話,所以如果雙方在對事實的陳述上有分歧時,寧可相信日本,也不能相信共產黨。如果按照中國的邏輯,日本抓人是錯誤的,那麼一再宣稱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中國人,在臺灣領海領土上胡作非為,臺灣都不可拘捕。

或許有人問,民間的漁船敢去撞日本艦艇嗎?回答是:敢。第一,這些漁船上的人員有沒有共產黨員,乃至情治人員?即使是普通百姓,中國政府也鼓勵他們到有爭議的海域體現「主權」。第二,自由時報八月二十四日有一篇報導的標題是「囂張!中國漁船被取締 嗆修理我船」;三十日又有一篇「囂張中國漁船 越界傷人毀漁具」的報導。因此一個星期後發生衝撞日本船艦事件,不也是「囂張」的又一個行徑嗎?

至於主權紛爭,全球都有。一般是尊重現實的管轄權,再通過談判來解決;擅自動用武力,或進行挑釁,都會受譴責。在一九七○年代以前,不論中國,還是臺灣,對釣魚島屬於琉球群島一事並無異議,甚至官方地圖與文件也如此標識。即使後來有異議,也是談判的問題,而不是今天宣布自古以來你是我的領土,就是我的領土;今天你成為我的核心利益,誰也不容染指。在中國史書上,秦始皇曾經派徐福率五百童男童女到日本尋找不死藥,因此日本人就是中國人的後代,日本還不是中國領土嗎?

不過,從中國的態度,也看出他們內心的虛弱本質。事發後,循例先由外交部較低層級官員出面「嚴正交涉」,無效後,才將層級提升,並由「交涉」轉為「抗議」。這次先後出場的官員有外交部副部長、駐日大使、外交部部長助理、外交部發言人等;在鑼鼓喧天後,外交部長楊潔篪親自出馬。然而本屆的日本「親中」政府在主權問題上卻毫不相讓,於是中國只能再拉高層級,由國務委員戴秉國出馬,在十二日凌晨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並出言恐嚇。

中國外交官這樣走馬燈式的表演,又急急如律令的凌晨召見,不是作秀是什麼?如果說中國總理溫家寶是「中國影帝」,則這些官員可以競逐「最佳男配角」。須明確的是,這些表演,只是表演給中國人看的,尤其是中國「憤青」,期望國人認同他們的「愛國」。

這是因為中國政府本來太不愛國。不但出賣了許多領土給俄羅斯等國,去年二月節當天,俄羅斯軍艦在海參威附近開炮擊沉中國貨船,七名中國船員失蹤,船長還被俄方起訴,這樣嚴重事件,北京只停留在低級的「交涉」。俄羅斯以炮擊「合法」,毫不理睬,北京再不敢吱聲。可見這次高調對付日本有其他政治動機,利用日本的軟弱可欺展現霸權。

所以日本放了十四名中國船員,做出適當妥協,但是船長仍被扣押,以示對主權的堅持。然而從長遠來看,中國最大的敵人還是民主國家為首的美國,所以又會以「同文同種」拉攏日本,瓦解美日安保條約,從而把第一島鏈劃歸它的領土或勢力範圍。對此,臺灣、日本、美國都不可掉以輕心,更不可示弱。(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