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小燕子與三個兒子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10-09-16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在《搜神後記》記載了一個故事,教給人,發生了事情要向內心裏去尋找,看一看自己曾經有沒有犯過什麼錯誤,然後悔之、改之,就能得到好的結果。

沛國有一個讀書人,姓周。有三個大約二十歲左右的兒子,那麼大了,卻只能發聲而不能言語。

一次,一位客人經過,向他討水喝,聽到他兒子們發出的聲音,就問:"裡頭是什麼聲音啊?」

答曰:"是我的兒子,都只能發聲,而不能說話。」

客人說:"你能否向自己的內心反省看看,找出為什麼發生這事情的原因?」

周先生驚訝於客人所說的話語,心想他絕非一般常人。

隔了許久,出來說:"我實在想不起來犯了什麼過錯。」

客人說:"試著回想更幼年的事情看看!」

周先生入內,一再地想,隔一段時間出來跟客人說:"記得非常年幼的時期,正好在我睡臥的床頭之上有個燕子窩,裡面有三隻小燕子,母鳥從外覓得食物回來哺育之時,三隻小燕子都伸出口來承受食物。每天如此。我試著用手指進入鳥巢中,燕雛也伸出口承受。後來就拿了三個薔茨,每隻小燕都吃了一個,之後都死了。燕母回來之時,不見小燕子,悲傷鳴叫飛走。現在,我很後悔曾經做過的這個事。」

客人聽過他的這段故事及反悔的言語後,就變成了修道人的容貌,說:"你既已經自知悔過,罪孽現在就可除去了。」

說罷,就聽到周家三個兒子的語言詞句都正常了,忽然這個道人不見了。

一個人要是干了壞事,比如傷害生靈,打人、殺人等等,那就是造下了罪業,是要償還的。償還的時候,可能報應在本人身上,也可能報應在親人或子孫身上,要讓幹壞事的人遭受痛苦,在痛苦中償還業債,同時反思改過。

作為一個人來講,在遇到困難和痛苦的時候,不怨天尤人,還能夠反省自己,找出自己的過錯,立刻悔改了,真是很難得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