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巨頭默多克黯然退出中國大陸市場

作者:劉青 發表:2010-09-16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媒體巨頭默多克宣布退出中國大陸市場,將其多年花費巨資和心血創辦的三條電視頻道全部賣給中共控制的所謂私募基金,從而宣告默多克徹底斷絕了勃勃雄心,不再幻想進入中國媒體市場大展拳腳。


作為一個在澳大利亞起家的媒體巨頭,默多克如今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新聞集團掌舵人,在全世界的新聞界呼風喚雨、所向披靡。一個白手起家的新聞事業的創業者,在競爭白熱化的新聞界能有如此高的業績,憑空建立起了影響世界的新聞王國,可以毫不含糊地說是一部當代傳奇。

而 默多克能夠演繹這部傳奇,除了智慧、能力和各種機緣外,毫無疑問默多克堅定不移的意志、橫掃世界的雄心,是至關重要的條件。但是默多克在經歷了20多年的 努力,並且前後花費超過20億美元的巨資之後,黯然出售千辛萬苦搞到手的三條中國頻道,不能不說默多克堅持不懈的努力意志還是敗在了無所不用其極的中共手 裡。

默多克二十多年前就計畫攻佔中國大陸市場,他並非不知道共產專制國家重重鐵幕的厲害,但是中國多達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以及一個真正新聞和信息斷流枯竭的社會,對新聞和真實信息的渴求程度,令默多克甘願冒著巨大的風險和困難艱辛,也要嘗試獲取成功的事業成就感。

當 然默多克也不是毫無依仗的盲目冒險者,他手裡也有幾張十分重要的好牌。首先是中國經濟開放的勢頭不可逆轉,中國決心要進入WTO便要遵循遊戲規則,而其中 重要的一條便是開放媒體市場;其次默多克橫掃世界的經驗和雄心,並且已經建立起來遍佈世界的媒體王國;還有與媒體資源同樣重要的充裕財力支持。但是這些讓 默多克可以馳騁世界的優勢,在中共那裡卻屢屢失手、碰得頭破血流。最後默多克年屆八十,終於明白了自己的新聞集團進入中國是此生無望了。

當 然世界上進入中國大陸的資本,遭遇潛規則、被搞得慘不忍睹、甚至血本無歸的,在默多克之外早已經大量出現。與大量被搞得血本無歸的投資者相比,默多克雖然 損失慘重,但並不是最倒霉的。默多克畢竟沒有被強佔資產、有冤難訴。當然這得益於默多克是超級投資者,並有超級影響,中共對如此超級投資者還是有一些底線 不便超越。

不過另一方面,默多克在中國大陸的無望也是遠遠高於一般商業資產投資者的。因為其它行業的投資者只要與中共官僚勾結在一起,獲得利潤的可能性不僅存在,還可能很高。只要這一分贓對雙方都是有利可圖的就行。

但是從事新聞媒體事業的默多克在大陸發展的前途,只有無可逃遁的失敗者的唯一的可能。因為其它行業的資本最多只能賺取利潤,而新聞媒體一旦允許發展起來了,並不是單純利潤的問題,還必然危及中共靠謊言和封鎖信息賴以維持的專制政權。

默多克曾經說過,電視等媒體是集權統治的天敵。其實中共比默多克對此有更深的體驗和憂慮。中共奪取政權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利用了當時的媒體,豈可讓他人再採用相同的手段令中共專制不保?

毛澤東到今天的中共專制政權,唯一給予大陸報刊、電臺、電視的功能,便是宣傳中共設定的內容和封鎖信息流通,怎麼可能讓一家難以控制的媒體在大陸生存?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