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一例 法國禁穿蒙面罩紗(圖)

發表:2010-09-16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國會上議院十四日以兩百四十六票贊成、一票反對,一百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首開歐洲先河,通過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場合穿戴蒙面罩紗的法案,據此凡是在法國穿著罩袍與尼卡布這兩種遮住全身及臉孔的連身服裝均屬違法。雖然估計受影響婦女不到兩千人,但此法案已引發違反宗教自由的非議。

法國下議院七月已通過這項法案,接下來將由憲法委員會審查,以一個月的時間來確認該法案是否違憲。法案一旦生效,將有半年「教育」期,之後如果婦女違反禁令,將罰款一百五十歐元,或接受提倡共和價值的公民教育;男性如果強迫女性家人穿蒙面罩紗,將被罰款三萬歐元和入獄一年。如果受害人未成年,罰金與刑期都將加倍。

法國總統薩科茲極力推動的該法案,未有隻字片語提及伊斯蘭,但他在宣傳這項法案時,曾說罩袍是奴役和貶抑穆斯林婦女的象徵。左派的社會黨雖然也支持禁穿罩袍,但主張透過溝通而非法律強制,因此多投下棄權票。

法國政府強調,該法案有助於維繫國家的世俗化基礎,但一些穿著罩袍的法國婦女錶示,這種裝扮有助她們專注宗教信仰,國會的禁令侵害了她們的宗教自由;一些穆斯林也擔心,這個禁令將挑起仇視伊斯蘭教的情緒。在亞洲,印尼、印度與馬來西亞的穆斯林都警告,法國此舉擴大了與伊斯蘭世界的裂痕,恐將招致恐怖份子的攻擊。

伊斯蘭教是法國第二大宗教,法國大多數穆斯林來自北非及西非的前法國殖民地,這些地區本來就很少人穿戴蒙面罩紗。據法國內政部估計,在總數六百萬人口的法國穆斯林之中,只有約一千九百名的女性會在公共場合穿罩袍,因此有人批評這項法案是小題大作,試圖轉移經濟問題焦點。

對於面紗,法國較其他歐洲國家敏感,因為法國是歐洲最嚴守政教分離的國家,國民不應在公眾場合展示自己宗教立場是其共和國立國核心價值之一。在二○○四年,法國便禁止在公立學校配戴宗教服飾,不但伊斯蘭頭巾,連十字架裝飾也禁止。除法國外,比利時、西班牙及英國等其他歐洲國家也正考慮類似禁令。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