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韓看全球7個「世襲獨裁政權」(圖)

發表:2010-09-16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日被選為全球最腐敗獨裁者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選出「23名全球最腐敗獨裁者」,其中,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名列榜首。

有消息稱,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正在為三子金正銀接班鋪路。這則消息涉及現代史上史無前例的三代世襲,因此受到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目前全球上推行父子間或兄弟間世襲獨裁政權的國家只有7、8個。這些國家表面上具備共產主義政體,但這只是虛有其表,實際上無異於君主政權。這些國家出現世襲獨裁政權的政治、社會背景各不相同,但也存在一些共同點,例如,低增長、高失業率,經濟環境惡劣;頻繁發生政變和政治狀況不穩定導致市民對政治漠不關心;民族或宗教糾紛不斷等。

為參加選舉而修改憲法

敘利亞總統哈菲茲·阿薩德去世的2000年,他的兒子巴沙爾·阿薩德在國民投票中獲得97.2%的贊成票,從而當選總統。在2007年5月舉行的大選中,他單獨參加競選,獲得97.6%的選票。為在選舉中獲得如此高得票率而公開炫耀的國家,地球上只剩北韓和敘利亞了。據悉,巴沙爾·阿薩德個子很高,說話慢條斯理,笑不出聲。很多人在他執政初期預測說:「他會被父親那一代的革命家們壓制並很快下臺。」但巴沙爾執政10年後的今天,父親那一代人大多已退居二線,他的權力基礎日益牢固。對毫不妥協的反對派仍在繼續進行鎮壓。巴沙爾每次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都會說:「敘利亞雖然並不完美,但有些階段是所有國家都要經歷的,敘利亞正一步步向前邁進。」以此主張自己統治的正當性。

剛果民主共和國現任總統約瑟夫·卡比拉在軍閥領導人出身的父親、前任總統洛朗·卡比拉2001年被暗殺後,開始擔任總統。他於2005年將憲法中規定的總統競選年齡限制從「35歲以上」修改為「30歲以上」,然後於翌年參加大選並成功當選。很多傳聞稱他不是洛朗·卡比拉的親生兒子,說他在叛軍時期主導徵收和部署娃娃兵的疑惑也是接連不斷。法國《世界報》上週報導說:「剛果現任總統對叛軍和鄰國盧安達軍隊合夥製造的大屠殺事件置之不理。」約瑟夫·卡比拉去年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必須去控制無法控制的狀況是最大的問題。」

不公正選舉蔓延,對指責「充耳不聞」

在總統蓋達爾·阿利耶夫統治的亞塞拜然,兒子伊爾哈姆·阿利耶夫是從1994年開始證明了自己的存在。他當時作為亞塞拜然國家石油公司(SOCAR)副總裁同西方能源企業之間簽署了石油開發合同。此後,伊爾哈姆陸續擔任國會議員、常駐歐洲代表和總理等職務,為接班鋪路。他在2003年10月大選中當選總統時獲得了77%的選票。國際機構出臺了「不公正選舉運動和妨礙投票等現象蔓延」的報告,但伊爾哈姆充耳不聞。他於2006年4月訪問美國,在外交協會(CFR)發表演講並同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希舉行了會談。當時甚至連美國媒體都指責稱「布希給不公正選舉和權力世襲予以一種免罪符」。

古巴雖然存在「共產革命第一代」之間交接權力的特殊性,但仍可稱之為非父子的兄弟間權力世襲的罕見範例。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接替哥哥菲德爾· 卡斯楚,成為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勞爾總是將哥哥菲德爾在古巴國務委員會的座位空出,自己坐在第二個位置上,真誠地表達對哥哥的敬意,同時還在推行哥哥和自己確立的蘇維埃式計畫經濟的改革工作。

潛在接班人為獨攬寶座進行周密部署

賽義夫·伊斯拉姆·卡扎菲是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次子。很多人分析稱,在卡扎菲七個兒子展開的權力繼承競爭中,賽義夫·伊斯拉姆走在最前面。賽義夫今年1 月在英國倫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制定新憲法並實現透明選舉之前我不會擔任任何公職。權力不能壟斷,擔任公職的機會應該均等。」此番言論可以理解為對 1969年以後連續42年壟斷權力的父親發起的「挑戰」。外媒紛紛指出:「這是手段高超的政治戰略,目的是樹立執政勢力內部的‘局外人’形象,以確保國民的支持。」賽義夫還成立並運營「卡扎菲國際慈善和發展基金會」,對因自然災害和戰亂而面臨困境的伊斯蘭國家提供大規模援助。

在埃及,總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的次子賈邁勒·穆巴拉克正在走接班人的程式。他曾在中東名牌大學開羅美國大學(AUC)獲得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並在美國銀行倫敦分行工作,還擔任過投資銀行的高管。這些都是中東年輕人嚮往的「出身於西方大學的高學歷專門職務」。他利用自己的經歷俘獲了高學歷青年失業者的心。他還成立「未來一代基金會(FGF)」進行英語和電腦培訓,並介紹學員到外企就職。他最近還親自訪問貧民重建區、參加電視節目擁護食材補貼政策等,不斷拓寬活動範圍。

中亞地區的資源大國哈薩克也有潛在大權接班人。這個人就是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的長女達里加·納扎爾巴耶娃。如果2012年舉行大選,她將是最有可能繼承權力的人。達里加是運營兩個頻道和一個衛星電視臺的哈薩克最大電視臺「哈巴爾」的創始人,主要在傳媒領域擁有豐富經歷。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