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萬億!人民繳納的高額稅錢哪去了?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0-09-17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國稅賦重不重?是個爭議性頗大的議題。中國社科院10日發布了中國首份全國性政府帳本。令人驚訝的是當前中國宏觀稅賦高於美國。不僅如此,其他非稅類帳目的收入竟佔中國稅賦總收入的40%,換言之,如果把這些非稅類項目換算成稅款,民眾實際貢獻給政府的金額是稅款的1.67 倍。民眾紛紛質疑:人民稅負高,社會福利卻無一點好轉,政府究竟把錢花哪去了?

中國首份全國性政府帳本出爐

10日,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10日舉行「十二五」時期的財稅改革研討會,會上發布了中國首份全國性政府帳本。根據這份名為《中國財政政策報告 (2010-2011)》(下文簡稱《報告》)顯示,2009年,全口徑財政收入為10.8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為32.2%。

「實際」稅負是稅額的1.67倍

依《報告》資料計算, 2009年政府超過10萬億的收入中,純稅收收入只佔到6成左右,還有相當部分的非稅收入,比如種種預算外的收費、土地出讓金收入、社保基金收入等數額不菲,若將其納入統計口徑計算的話,民眾貢獻的實際金額是稅額的1.67倍,中國的 「實際」稅負可真不低!

稅率超美趕歐 「有過之而無不及」

若單以稅率比較,中國2007年至2009年的宏觀稅負水準分別達到31.5%、30.9%、32.2%。以30%左右的總體宏觀稅負比例看來,低於丹麥、奧地利等歐洲高福利國家的水準,但高於美國。

根據2009年《福布斯》發表的「全球稅負痛苦指數排行榜」指出,中國內地居亞太稅負最重地區的榜首,是全球稅負痛苦指數最高的國家。對此,各界看法不一,不過看在辛苦繳稅的民眾眼中卻很不是滋味,「中國稅負如此之重,社會福利卻沒有好轉,那政府究竟把錢花哪去?貪到哪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