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軍寧:中華文明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圖)

作者:言正清 發表:2010-09-17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軍寧

【看中國記者言正清綜合報導】劉軍寧,文化部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在他的博文《中華文明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中提到中國在今後以至於更長的一段時間內,最大的最根本的危機是與信仰與道德有關的精神危機。他認為中華文明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以下擷取該文精華,原文詳見劉軍寧博文)

中國已經到了道德虧空的密集還賬期

以「假」代真、以「次」充好,中國人都不敢買國產製品!劉軍寧說,中國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學掃盲,從大米中認識了石蠟,從火腿中認識了敵敵畏;從咸鴨蛋、辣椒醬裡認識了蘇丹紅,從火鍋裡認識了福爾馬林,從銀耳、蜜棗裡認識了硫磺,從木耳裡認識了硫磺酸。今天,三鹿又讓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學作用。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了,中國人喝牛奶結石了。日本人一天一杯牛奶,振興了一個民族,中國人一天一杯牛奶,早熟了一個民族。這是近來許多人都讀到過的民間段子。段子裡提到的事例表明,中國在今天面臨的根本危機是道德危機。這個危機不是表現為信仰與道德的真空,而是表現為信仰與道德變成精神廢墟。

具體地說,中國在今後以至於更長的一段時間內,最大的最根本的危機是與信仰與道德有關的精神危機。縱然是嚴刑峻法也已經無法改變這樣一個最直觀的事實︰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真貪官、假商品、假文憑、假髮票、真(假)防偽商標等的最大生產國。每次官民衝突、每個建築物的垮塌、每個環境災難背後無不暴露出巨大的道德虧空。這些現象的出現正說明中國已經到了道德虧空的密集還賬期。

把掌權者的主義當做國民的信仰

民心無措、精神失落的當今中國!劉軍寧認為從現在到未來的相當一段時間內,中國人將繼續生活在道德與信仰的廢墟中。說是廢墟,而不是真空,是因為廢墟中尚有很多有價值的東西,生活在廢墟中的許多個體還是有信仰有道德的,只是由權力主導的道德與信仰系統因坍塌而在整體上變成一個廢墟,整個社會也因此陷入一種信仰崩潰和道德失範的混亂狀態。

目前的信仰與道德危機是數千年的舊正統與六十年的新正統作為價值系統的坍塌所引發的精神危機。儘管這兩種價值系統在現實中常常互相支撐,但是絲毫也未能扭轉各自主體已經瓦解與坍塌的現狀。分別歷時數千年與六十年的精神主體結構為什麼會瓦解與坍塌?他認為,這是因為這兩種價值已成為國家機器用來鞏固政權維持統治的宣教手段。它們不是民間自發認可的,而是通過國家機器強加的價值系統。任何不是自由選擇的信仰都是偽信仰。

這是中國長期道德危機的根本原因所在。把掌權者的主義當做國民的信仰,並禁止其它信仰,必然導致全社會在信仰上的喪失,導致國民道德與精神的全面退化。中國的危機,從十九世紀中葉起,就已經不僅僅是體制的危機,更是精神的危機,是國家主導的價值系統崩潰所引發的道德與信仰的危機!

專制極權是導致中國人缺失信仰的主要根源之一

共產專制、誤國殃民!劉指出,幾千年舊的信仰被暴力革命打得落花流水,幾十年的疑似信仰又落了空,真正的信仰卻領不到准生證。這就是現狀。在中國,信仰與道德的失落與長期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有關。這樣的意識形態把物質擺在第一位,完全排斥精神、宗教、信仰。如果一個社會真有一群先鋒隊的話,如果這個先鋒隊的成員又不能自由信仰的話,那麼這個社會的主體就沒有信仰。一種主義,一種政治意識形態,通常只代表一種理想,一種利益訴求。信仰不同於理想。烏托邦的理想夢境不可能作為人們心目中牢不可破的「信仰」。信仰也不同於科學。任何主義只要一旦被宣稱為是科學,就不具有成為信仰或宗教的可能。因為科學是經驗的。要麼說它是科學,要麼說它是信仰。把經驗的東西當作信仰是虛假的信仰。

而造成這種缺失的信仰主要根源之一是專制極權所導致的。在政權危機的背後都是人心的危機、信仰的危機、道德的危機。統治本身就沒有道德基礎,政治權力自然不允許公民樹立信仰與道德。為什麼許多國人無信仰無道德底線?因為有信仰要付出的成本太高;為什麼不道德?因為講道德的代價太大。問題是,如果沒有信仰、沒有道德,全民將承受代價將最大化。沒有信仰即沒有正義。沒有信仰的社會,即是正義失落道德匱乏的社會。

信仰危機與市場經濟無關

權力箝制信仰,中國人民最抑鬱的年代!劉軍寧說,現在許多國人對目前在精神、道德和信仰領域出現的危機已似乎有了比較普遍的共識,但是對造成危機的原因卻有重大的分歧。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人今天的道德與信仰狀態是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造成的。這種看法是非常錯誤的。

他認為,中國人今天的道德與信仰狀態不是經濟發展與生活富裕導致的,而是對道德與信仰的禁錮造成的,是權力對道德的壓製造成的。阻礙自由信仰的不是市場,不是金錢,而是政治權力。沒有市場經濟,中國照樣有信仰危機;沒有市場,人都活不下去了,精神還空虛嗎?

信仰危機與市場經濟無關。在世界範圍內,市場經濟與宗教信仰從來都並行不悖。倒是在實行計畫經濟和公有制的地方,信仰與宗教都蕩然無存。不是市場阻止信仰,而是權力阻止信仰。況且,中國還不能算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國家。中國的燃油價格和許多商品的價格是發改委定的,中國的民企五百強利潤總和不及兩個國企,能說中國是市場經濟體嗎?相反,在中國,市場經濟像信仰自由一樣,都受到了政治權力的嚴重阻礙。

沒有自由,任何德性都將窒息

道德蕩盡、名利薰心,中國亂象層出不窮!劉軍寧表示,沒有真正的信仰,人們就沒有正義感責任感,就會無所顧忌,無所敬畏,無有廉恥。信仰指向的是「意義」,並賦予人的生命以意義。因為人的存在是需要意義的。信仰不是現實的,而是超現實的;不是經驗的,而是先驗的。信仰是人對於無限、永恆、生命的終極價值與意義的追求。信仰涉及的是相對於經驗科學而言的超驗真理。而依靠強迫、利誘、欺騙不能產生真正的信仰,也不能維持和改變信仰。信仰與道德的短缺,歸根到底是自由的短缺。

所以,真正的信仰必須是自由選擇的信仰,而不是政治權力強加的信仰。信仰是理性與信念的產物,而不是強制與暴力的產物。同樣,強制與暴力也不可能阻止信仰。因此,只有信仰自由,才能產生好的信仰,才能淘汰抑制不良的信仰。自由是道德賴以存活的氧氣,不論公德與私德。沒有自由,任何德性都將窒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