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藥治眼病:引發嚴重不良反應或會致盲

發表:2010-09-18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0日清晨開始,一則《上海55名眼疾患者因注射阿瓦斯汀藥劑後失明》的新聞在網路上迅速傳播。事件的原委到底如何?本報記者進行了深入的追蹤採訪報導。

記者瞭解到,9月6日和8日,共有兩批116名患者到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上海市一醫院」)眼科接受一種名為阿瓦斯汀的藥物注射治療。8日當天便有數名患者出現眼部紅腫、視力模糊等不良反應,有的甚至出現嚴重視力障礙,僅可辨光。

發現不良反應後,上海市一醫院隨即主動聯繫隨訪患者,同時上報主管部門上海市衛生局。上海市衛生局迅速派專家組進入上海市一醫院指導工作,同時對不良反應的原因進行認真調查。截至9月10日上午,該院收治入院61名患者,並給予積極治療。經過對不良反應的分析,專家組初步診斷為「眼內炎」。

在61名出現不良反應的患者中,有17例施行了玻璃體手術,以消除眼內炎症,術後病情穩定;28例接受了眼內注射治療,其餘進行靜脈滴注治療。經過積極對症治療,目前56位患者病情好轉,部分患者近日可痊癒出院。上海市衛生局特別之處,目前沒有患者因注射失明。

「阿瓦斯汀的產品名為貝伐珠單抗注射液,中文商品名為安維汀。」衛生部全國合理用藥監測網專家孫忠實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在美國,安維汀是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的第一個抗腫瘤血管生成藥物,目前被批准用於五種腫瘤。在歐洲安維汀被批准用於四種腫瘤的治療。而在我國,今年2月該藥剛剛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批准用於轉移性結直腸癌的治療。但不管是歐美還是我國,都沒有批准安維汀用於任何眼病的治療。

「之所以用安維汀治療某些眼病,是因為這些眼病和腫瘤有著相似的病理變化。」孫忠實表示,腫瘤在生長過程中會長出很多新生血管,它們會為腫瘤提供「養料」。而一些眼科疾病,如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等,在脈絡膜視網膜上也會出現新生血管,這往往是致盲的主要原因。而安維汀可以抑制血管生長,針對眼病的治療,在動物實驗中效果很好。而且,早在2004年有德國醫生將其用於治療眼病,數年來,取得了一定效果。因此,儘管沒有得到SFDA批准,仍有醫生為患者注射該藥治療某些眼病。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